新浪财经

第二批科创板基金蓄势待发 战略配售大有“讲究”

国际金融报

关注

  第二批科创板基金蓄势待发!战略配售大有“讲究”

◎ 记者 蒋金丽

图虫创意 图

无所谓火不火爆,预计第二批科创板基金还是10亿元的募集上限。不管是从国家战略的角度,还是投资获利的角度,科创板基金都具备投资价值。

首批科创板基金热度未退,第二批科创板基金已经蓄势待发。

“快了!”华南地区一位公募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第二批科创板基金将于近期获批,“原本有消息说会在劳动节后第一周公布名单,但到现在还没动静。公司已经在准备基金发行材料,估计不远了。”

据悉,第二批科创板主题基金中,有15只封闭式战略配售基金。加上去年推出的6只战略配售基金,参与科创板战略配售的战略配售基金将达21只。但基于“双一规则”,预计并非全部战略配售基金都能获得配售资格。

战略配售“双一限制”

首批7只科创板基金此前引发市场哄抢,合计吸金1223亿元。不过,由于设置了10亿元的认购上限,最终均采取比例配售。其中,工银瑞信科技创新3年封闭的募集金额最低因而配售比例最高,为22.021%,其余6只开放式科创板基金配售比例均未超过10%。

从首批发行情况来看,封闭式科创板基金存在感较弱。相比6只开放式科创板基金超百亿元的首募规模,工银瑞信科技创新3年封闭仅募得45亿元。

“封闭式科创板基金锁定期比较长,所以投资者的认购热情没有那么高。”鹏华基金稳定投资收益部总经理姜山表示。

从运作方式来看,工银瑞信科技创新3年基金采用封闭运作形式。按照规定,该基金可以参与科创板的战略配售。其余6只基金采用开放运作模式,可以参与科创板打新或二级市场投资。相比而言,封闭式基金的流动性不及开放式基金。中银国际证券建议,投资者可以结合自身的流动性需求偏好来选择。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与承销实施办法》,证券投资基金参与战略配售存在“双一限制”:应当以基金管理人的名义作为1名战略投资者参与发行,同一基金管理人仅能以其管理的1只证券投资基金参与战略配售。

这意味着一家基金公司将仅能有一只封闭式基金参与科创板战略配售。多位业内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这主要是为了兼顾公平,如果一家基金公司同时有多只产品参与战略配售,很难做到一碗水端平,会导致无法公平、公正对待每一位基金持有人。

此前,有消息称,已有申报多的公司撤回封闭式科创板基金申请。记者向多家公募人士求证此事,得到的回复都是“有耳闻但并未得到证实”。据证监会官网披露,截至4月底,已有81只科创板基金提交申报材料,其中28只采取封闭运作。记者注意到,多数基金公司仅上报了一只封闭式科创板基金,但有3家公司申报的封闭式科创板基金数量“超额”。

小规模或更占优势

根据相关规定,机构投资者可主要通过“战略配售”和“网下配售”两种方式参与科创板打新,而当前仅有封闭式、定期开放式基金及战略配售基金可参与科创板的战略配售。

尽管明确能参与战略配售,首募规模仅为10亿元的封闭式科创板基金,如何跟规模上百亿的6只战略配售基金竞争?

“封闭式科创板基金只是发行时设立了10亿元规模上限,以后情况如何,还没有完全的定论。”姜山表示,从理论上来说,所有参与战略配售的基金,无论规模大小,中签的金额应该是一样的。

他认为,这种情况下,小规模的基金反而更占优势,通过战略配售带来的收益率更可观。举个例子,从理论上说,如果一只规模100亿元和一只规模200亿元的基金,同时参与一只科创板股票的战略配售,最后都中签10亿元,则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分别为10%和5%。当该科创板股票上涨时,规模相对较小的(100亿元规模)那只基金净值涨幅自然更大。

根据相关规则,科创板的新股均可使用战略配售,但对战略配售参与者的类型、持股期限和数量有具体要求。《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与承销业务指引》明确,可参与发行人战略配售的几类投资者中,包括以公开募集方式设立,主要投资策略包括投资战略配售股票,且以封闭方式运作的证券投资基金。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在4亿股以上的,战略投资者不超过30名;1亿股以上且不足4亿股的,战略投资者应不超过20名;不足1亿股的,战略投资者应不超过10名。

从目前科创板申报受理企业来看,新股发行数量在1亿股以下的公司近80%。这意味着即使这些企业都做战略配售,也会有近八成公司的战配者不超过10人。因此,战略配售基金前期有可能参与科创板投资的比例较低。

火爆行情有望延续

首批科创板基金销售盛况空前,第二批科创板基金能否延续火爆行情?

“大概率会。”一位市场人士认为,首批7只科创板基金总销售额总计1223亿元,但最终认购成功的只有70亿元,因此市场上还有上千亿的募资空间。

“无所谓火不火爆,预计第二批还是10亿元的募集上限。”大成基金大类资产配置部首席FOF研究员王群航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无论是从国家战略的角度还是投资获利的角度,科创板基金都具备投资价值。

东吴证券认为,从资本市场角度看,新板块设立会带动市场情绪的上扬,在短期内实现估值的明显提升。2006年中小板落地,90日平均涨幅是73.27%;2010年创业板落地,90日平均涨幅是83.51%;对于新的科创板,投资者的热情自然也就非常高。

虽然目前市场对科创板及其相关投资产品给予了较高的关注,但中银国际证券指出,由于科技创新类企业未来发展具有较大不确定性,潜在投资风险不可避免,因而该类基金产品更适合风险承受能力强、投资经验丰富的投资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