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华财经流动性调查:5月份流动性大概率稳健中性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杨德龙宏观策略研究

新华财经北京5月16日电 5月份货币政策的节奏似乎与往月不同。央行不但在五一假期后即重启逆回购向市场投放资金,而且在5月6日突然发布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的消息,还首次在盘中发布降准消息。除此之外,央行还比以往更早地公布了4月份金融数据。昨日,央行实施定向降准政策的首次存款准备金率调整,释放长期资金约1000亿元。

那么,货币政策操作节奏是否会出现新的变化,引发市场广泛关注。

新华财经通过问卷调查了18位研究流动性的分析师和经济学家,以求在大概率上给出对5月份资金面状况的整体判断。调查结果显示,认为5月份流动性保持稳健中性的受访者最多,占比为38.89%。

5月份流动性预期稳定 大概率稳健中性

要判断5月份的流动性状况,不得不提到4月份影响货币政策走向的几次重要会议。

4月初,央行强势辟谣降准消息,并以诉诸司法的激烈方式回应,给市场一定程度的想象空间,市场对货币政策收紧的预期增多;其后,随着4月主要经济数据的发布,基本面边际改善的迹象再次增多,金融数据小幅超预期,市场有基本面改善可能会压缩货币政策宽松空间的预期,对货币政策宽松取向有所担忧;之后,政治局会议提及“去杠杆”,市场对货币政策转向的担忧再次强化;市场对货币政策预期收紧后,资金面预期转向谨慎,机构预防性流动性需求增加,融出更加谨慎,资金价格明显上行。

而在4月末国新吹风会之后,市场对于资金面的预期趋于稳定。首先,明确了政治局会议并未改变货币政策取向。由于政治局会议对于经济形势的分析相对乐观,并且重提“去杠杆”,市场对货币政策是否会延续宽松方向存在疑虑。吹风会明确说明了政治局会议对货币政策的态度,即强调“预调微调”,而稳健取向并非发生改变;其次,再次提及中小银行定向降准框架,秉持之前国常会“抓紧建立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框架”的说法,呼应两会记者会易纲行长,整并法定存款准备金档位的说法。吹风会中对于货币政策,仍然维持“稳健”的基调,明确并未发生方向性转变,再次提及定向降准,起到了稳定市场预期的作用。

对于5月份流动性状况,在接受新华财经调查的18位分析师和经济学家中,38.89%的受访者认为5月份流动性保持稳健中性,另有33.33%的受访者认为5月份流动性偏松,其次是27.78%的受访者认为5月份流动性偏紧。

5月资金缺口压力小  月中扰动因素集中

从影响5月份流动性的因素来看,受访者认为,企业缴税、财政指出、MLF到期是影响流动性的最主要因素,整体来看,资金缺口较小。


        在银行缴准方面,22%的受访者认为该因素对流动性的影响偏强,6%的受访者认为对流动性的影响比较强。历史上5月一般存款环比增速一般为正,较4月小幅回升,给法定存款准备金造成一定缺口,对流动性产生影响。

根据调查结果,44%的受访者认为企业缴税的影响偏向中性,22%的受访者认为企业缴税的影响程度偏强。另外有一半的受访者认为,财政支出的影响对流动性的影响也较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宏观政策要注重逆周期调节,财政政策发力提前到年初。基建投资发力带动经济走好,目前财政稳增长效果良好,后续基建发力节奏是否仍将延续将是分析流动性的一个边际信息点。

对于债券发行, 44%的受访者认为对流动性影响为中性。2019年一季度,地方政府债发行在基建投资“稳增长”的促进下有所提速,前三个月发行额分别达到4179.66亿元、3641.72亿元和6245.13亿元。4月,在一季度发行高峰过后地方债发行减速,单月净发行2266.76亿元,叠加1666.38亿元到期偿还额,单月净融资仅600亿元左右。按照往常经验来看,地方债发行缴款导致财政存款增加,从而引起基础货币回笼,但受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对冲的影响,两者的负相关性表现得并不明显。

目前,央行维持资金面稳定的态度十分明显,受访专家预计5月地方政府债发行不会大幅放量,结合央行“锁长放短、边际收紧”的操作态度,预期5月地方政府债发行不会对流动性产生大的冲击。

历史上外汇占款的冲击曾是流动性的主要影响因素,但2017年之后外汇占款的波动显著减小,虽然人民币汇率仍有较大幅度的波动。目前,人民币贬值压力不大,外汇占款总量基本稳定,对国内流动性的影响较小。 受访者中,22%认为外汇占款因素影响中性,11%认为影响偏弱。

从影响流动性的因素分布的时点来看,主要在5月中旬,尤其是14号到15号是本月资金压力较为集中的时间窗口,因为15日是“并档降准”落地时点,总体流动性压力不大。

总体来看,受访专家认为,货币政策稳健基调不变。面对国际环境变化频生,国内经济运行态势尚不稳固的大环境,预计货币政策将依然着眼于稳定宽信用、稳增长,稳健基调不变,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