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海通金工】流动性冲击因子跌破阈值,弱势震荡格局恐将延续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海通量化团队


上周市场震荡下行。板块上看,上证50指数下跌2.10%,沪深300指数下跌2.19%,中证500指数下跌2.40%,创业板指下跌3.59%。目前趋势模型显示市场处于上涨市,Wind全A指数处于20日均线之下。两市交易活跃度持续下降,流动性因子跌破阈值,触发平仓信号。估值上看,全市场PE(TTM)为16.6倍,处于2005年以来的30.8%分位点。宏观因子整体偏空,4月工业、投资、消费数据全面下滑,先行指标发电耗煤增速5月上半月大幅下行。事件驱动上,美国政府发布针对华为等公司的限制交易令,市场风险偏好承压回落。综上所述,我们认为,指数目前仍处于20日均线之下,面临技术面和基本面双重压制,弱势震荡格局恐将延续。

从趋势模型上看,Wind全A指数短期均线和长期均线的距离为9.74%,相对前一周(13.32%)继续下降,市场处于上涨市,但指数处于20日均线之下。

从量化指标上看,基于沪深300指数的流动性冲击指标相对前一周(1.79)大幅回落,一周均值为0.26,意味着当前市场的流动性高于过去一年平均水平0.26倍标准差,跌破1倍标准差的做多阈值,触发平仓信号。上证50ETF期权成交量的PUT-CALL比率先降后升,周五为0.89,高于前一周(0.80),投资者对上证50ETF短期走势谨慎程度上升。涨停板封板率全周均值为66%,赚钱效应高于前一周(64%)。上证综指和Wind全A五日平均换手率分别为0.69%和1.06%,处于2005年以来的43%和52%分位点,交易活跃度相对前一周继续下降。

从宏观因子上看,4月工业、投资、消费数据全面回落。1. 4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4%,低于上月的8.5%。2. 1-4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1%,增速比1-3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3. 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2%,低于上月的8.7%。4. 从先行指标上看,5月上半月(截至2019.5.17)发电耗煤增速为-20.5%,相比4月的-5.3%明显下滑。5. 上周人民币汇率跌幅较大,在岸和离岸汇率周涨幅分别为-1.50%和-1.51%。

日历效应上,上证综指、沪深300、中证500、创业板指在5月下半月的上涨概率分别为43%、50%、57%和63%,涨幅均值为-0.43%、-0.10%、0.98%和1.25%,涨幅中位数为-0.29%、0.15%、0.70%和1.31%。

事件驱动上,1. 美国政府5月15日发布针对华为等公司的限制交易令,市场风险偏好再度回落。2. 美股上周先抑后扬,道琼斯工业指数、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周涨幅分别为-0.69%、-0.76%和-1.27%。3. 证监会5月17日核发3家IPO批文,仍未披露融资金额。4. 上周流动性偏紧,上交所七天回购利率上行35.5BP。

技术分析上,上证综指跌破5日和10日均线,下周初有较大概率惯性下行,但2804-2838点缺口及2820点的年线和半年线附近有较强支撑,且60分钟级别MACD黄白线回拉零轴,有形成底背离的潜在可能。若下周跌破前低2838.38点,有望出现该级别的买点。

因子拥挤度指标可作为因子失效的预警指标。可使用估值价差、配对相关性、长期收益反转、因子波动率这四个指标度量因子拥挤程度。下表展示了使用截至5月17日的数据计算得到的常见因子的拥挤度情况。

下图分别展示了小市值、低换手、反转、低波动、低估值、高盈利、高盈利增长的复合拥挤度与因子净值历史走势。其中,小市值因子拥挤度相比于前期持续回升,并已突破-1.0的阈值线,回升至-0.85。低换手因子拥挤度前期伴随因子净值的回撤而从前期高点大幅回落,本周小幅回升。估值因子拥挤度依旧接近历史高位,但是拥挤度绝对水平偏低。高盈利以及高盈利增长因子的拥挤度都在本周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回升。

农林牧渔、通信、食品饮料行业拥挤度较高

同样,也可对于行业拥挤度进行监控。截至2019年5月17日,农林牧渔、食品饮料、通信以及家电行业拥挤度相对较高。此外,食品饮料以及交通运输行业拥挤度上升幅度相对较大。下列图表展示了截至2019年5月17日的行业拥挤度情况。

下表展示了前期报告中构建的8个月度换仓的高频因子,本周、5月及2019年的表现。(因子的构建方法请参阅相关专题报告,每个高频因子都已对行业、市值、中盘、换手、反转以及波动率因子正交。)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