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脱欧形势急转直下 英镑创近20年最长连跌纪录

第一财经

关注

连跌10天!脱欧形势急转直下,英镑创近20年最长连跌纪录

图片来源:摄图网

五月以来,久拖未决的英国脱欧形势再次急转直下,首相特雷莎·梅卸任很可能将进入倒计时,而继任者候选人中脱欧派正虎视眈眈,英镑的表现犹如英伦四岛冬天阴冷的天气那样让人感到丝丝凉意。

美银在日前发布的研报中预测,面对英镑持续走弱,英国央行可能不会坐视不管,正如去年四季度大幅增加外汇储备那样,必要时可能会干预市场维护汇率稳定。

英镑/欧元惊现十连阴

今年4月10日,欧盟召开紧急峰会,27国领导人同意英国延期脱欧至10月底,暂时避免了英国无协议脱欧的情况出现。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当时表示,这将为英国寻找最好的脱欧方案提供足够时间,行动路线将完全掌握在英国手中。

然而当时乐观的情绪正在被现实打破。接下来六周时间里,执政党保守党与工党在脱欧协议谈判上始终难以取得实质性突破,特别在guan sui联盟及第二次公投等议题上分歧明显。最终5月17日工党领袖科尔宾正式宣布,谈判已经进行到所能做的极限,工党将反对政府的脱欧提议,这也意味着工党与保守党间谈判正式破裂。

按照政府此前的计划,英国议会下院将在6月初就脱欧协议草案进行第四次投票表决,工党的态度意味着草案获得通过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同时保守党内脱欧派已经对·梅展开了“逼宫”,威胁发起不信任投票。在与保守党议员团体“1922委员会”成员完成会面后,特雷莎·梅宣布,无论最终表决结果如何,她都将在脱欧协议草案投票后公布她的离职时间表。目前英国前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英国国际开发大臣斯图亚特及前就业与养老金大臣麦克维等多人已公开宣布将参与保守党领导权争夺。

脱欧前景恶化及首相下台的风险令英镑处于风雨飘摇之中,截至5月17日,英镑/欧元已连跌10天,创下自2000年12月以来最长纪录,英镑/美元本周重挫2.2%,逼近1.27关口,距离年初的低点仅一步之遥。避险情绪也推升了英国国债的价格,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最低触及1.008%,创4月初以来新低。

英镑/欧元已连跌十天

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RBC Capital Markets)首席货币策略师科尔(Adam Cole)表示,可以看到市场定价在朝着无协议脱欧的方向发展,新版政府脱欧协议将无法在议会获得通过,预计·梅将在英国议会7月夏休前下台。

同时保守党还将在下周欧洲议会选举中面临选票流失的困境。最新民调显示,前英国独立党(UKIP)领袖法拉奇领衔的脱欧党料将赢得国内34%的选票,这甚至超过了保守党和工党的总和。

法兴银行外汇策略师布鲁克斯(Kenneth Broux)认为,欧洲议会的选举结果将表明,(如果梅辞职)脱欧派很可能在未来英国首相的竞争中胜出,在目前所有候选者中,大热门约翰逊无疑是英国脱欧最坚定的支持者,如果他最终当选,英镑/美元很可能迅速跌至1.20。

美银:英国央行或干预市场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有关央行货币储备指标的数据,英国2018年第四季度的外汇储备总额为1460亿美元,较上一季度增加230亿美元。

美银策略师克罗斯(Sebastien Cross)等人在最新研报中指出,英国央行去年四季度外汇储备增长了近五分之一,创2000年以来最高纪录。其中货币回购协议交易量异常偏高,财政部“外汇平衡账户”(Exchange Equalisation Account)中欧元规模大幅上升。分析师认为,英国央行此举就是为了应对3月底脱欧期限到来前的风险事件,通过货币互换协议用外币向银行提供流动性,防止英镑汇率的过度波动。如今随着英镑持续贬值,英国央行可能将再次增持欧元等外汇,并视情况干预市场。

今年以来英镑的走势如同过山车,英镑/美元前两个月累计升值近3%,成为G10中表现最好的货币,但接下来近三个月的时间,英镑又回到了原点,即使英国央行在5月议息会议上谈及加息预期,也难敌投资者对无序脱欧潜在风险的担忧。

本周英镑将今年前两个月涨幅回吐了2/3

克罗斯预计,如果英国最终无协议脱欧,英镑/美元将下跌近15%至1.10左右,这将造成英国经常项目赤字的恶化,进而威胁英国储备货币的地位。目前全球央行的货币储备中,英镑占据近5000亿美元的份额。“随着十月底新的脱欧期限临近,英国在公开市场买入外汇的动作很可能会重演。”

英国财政部发言人随后表示,英国政府不会对尚未采取的行动发表评论,但补充道,“外汇市场的有序运作对经济发展至关重要,我们始终会努力维护这一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