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销售费率相差200%多 今年13只基金取消份额自动升降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中国基金

持有基金B份额莫名其妙变成了A份额,持有A份额后来转换为B份额……公募基金针对不同类型客户设置的基金份额自动升降级规则正在陆续变更,A、B份额之间将不再自动转化。今年以来,已经有十多只货基、短期理财债基等取消了基金份额自动升降级规则。

年内13只基金

取消基金份额自动升降级规则

5月18日,九泰基金发布公告称,为了维护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和保持基金的平稳运行,根据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有关约定,经基金管理人与基金托管人协商一致,九泰基金决定自2019年5月21日起取消九泰日添金货币基金A类基金份额、B类基金份额的自动升降级业务。

同日,国泰基金也发布公告称,若销售机构仅销售国泰现金管理货币基金某一类份额,则投资者在该销售机构内的基金份额不参与自动升降级。

所谓的基金份额自动升降级业务,即当投资者在单个基金账户保留的A类基金份额达到B类基金份额的最低份额要求(多数设置为500万份)时,基金的注册登记机构将自动将A类基金份额全部升级为B类基金份额;当投资者在单个基金账户保留的B类基金份额低于最低份额要求时,基金账户保留的B类基金份额将全部降级为A类基金份额。

而取消基金的自动升降级业务,就是投资者持有基金份额发生变化,不再符合原有基金份额对应的产品后,A、B份额之间不再相互转化。

而针对不再符合最低持有份额要求的持有人,不同产品也不同的处理方式:有的是自动赎回,有的选择持有不变。如新沃通宝货基规定投资者当日持有份额减少导致在同一交易账户保留的A类基金份额不足0.01份,同一交易账户保留B类基金份额不足500万份的,登记机构将全部剩余份额自动赎回;而中银如意宝货币基金、新疆前海联合海盈货币市场基金等规定,A、B份额不满足产品份额要求时,并不会自动转化或发起赎回。

据记者统计,截至5月18日,今年以来已有汇添富理财60天债券、东吴货币基金、中银如意宝货币基金等13只基金产品变更了自动升降级规则,不再对基金持有人的持有份额自动调整,从产品类型看,取消升降级规则的产品以货币基金为主。

谈及设置基金自动升降级规则制定的初衷,北京一家中型公募产品部人士表示,一般基金产品设计中会针对不同资金体量的客户有不同的费率规则:比如货基A份额销售起点较低,但销售服务费高,针对的是普通投资者;B份额主要对应的机构客户和500万以上的大客户,B份额起点高,但销售服务费非常低,这样机构资金可以以大资金优势享受低费率的优惠。

事实上,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兴起,货基B份额的销售门槛也在大降,目前除了500万的门槛外,部分货基B份额的申购门槛还有300万、100万、50万、10万、5万等销售起点,最低申购下限的货基B类一降到底,与不少货基A类一样为0.01元。

沪上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一般而言,资金达到500万的客户才可以享受货基B份额比较低的销售服务费率,不少公司已经将货基B类份额的销售起点降低到与货基A类同等的水平,这样投资者无须有500万就可以享受到B份额较低的费率,这也是让利于投资者的举措。” 

基金代销平台的“奶酪”或被触动

据记者统计,目前市场具有可比数据的327只货币基金中(货基A、B份额合并计算),货基A类与货基B类在基金管理费、托管费大同小异,货基申赎费率皆为0,差异最大的是销售服务费。

Wind数据显示,500万以下的货基A类平均销售服务费为0.22%,而500万以上的货基B类平均销售服务费平均为0.067%,货基A类销售服务费比货币B类平均高出2.32倍(或232%)!

华南一家中型公募市场部人士告诉记者,基金的销售服务费主要包括销售机构佣金,基金的营销费用,基金持有人服务费等,“销售服务费是从基金资产中计提的,也就是由投资人买单,而货基B份额销售服务费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对投资者是最有利的。” 

该人士分析,一般而言,货基B类的销售服务费率更低,A费率更高,从基金代销机构的利益驱动看,基金销售机构更愿意为基金公司卖基金销售服务费率较高的产品。比如,在利益驱动下,部分代销机构并不支持自动升降级,只选择代销货基A份额,这可能让投资超过500万的A份额持有人无法获得费率优惠。

除了销售服务费的差异外,货基B类的赚钱效应一般比货基A类高出十多个BP。数据显示,截至5月17日(上周五),货币B类近7日年化收益率为2.49%,货币A类为2.3%,两者相差19个BP。

此外,在基金销售服务费率之外,取消货基自动升降级业务也是避免客户投诉的重要考虑。

华南上述中型公募市场部人士称,在实践中,货基自动升降级业务是客户投诉的高发区,比如有的客户申购了500万买货基B份额,近期赎回了200万,持有份额变成300万,但持有基金自动降级到货基A份额,需要缴纳更贵的销售服务费,也引发客户强烈的反弹和不理解。

“取消这个规则可能会触动基金代销平台的‘奶酪’”,该人士称,“客户申购了B份额,基金若自动转换为A份额,投资者体验会比较差,无法理解这种做法。取消升降级规则将把投资选择权交给投资者,避免代销平台基于利益驱动损害投资者利益,而且对降低客户投诉、提升投资者体验也是大有好处的。”

表1:今年以来变更金份额自动升降级业务的基金

(数据来源:基金公告)

来源:中国基金报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