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当多数人忘记这一法则时,最大的盈亏机会就会到来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基少成多

近期,橡树资本创始人霍华德·马克思在国内发行了一本中文版的新书《周期》,其本人也在国内组织了演讲,引发投资界热议。橡树资本的主要投资方向为不良债务、困境企业股权和困境房地产,喜欢在“垃圾堆”中淘金,被称为“困境资产投资之王”。公司善于在经济不佳的年份低价收购各类不被看好的资产,在危机后获取资产价格回归合理的收益,其策略可以概括为“逆向思考+逆向投资”。

 

在霍华德·马克思早期出版的《投资最重要的事》一书中提及,在投资中完全有把握的事非常少,应用好如下两个法则,就有机会取得比较好的投资收益:

法则一:多数事情都是周期性的。

法则二:当别人忘记法则一时,某些最大的盈亏机会就会到来。

 

各类资产的“周期性”体现在涨跌间歇性出现,大概10年一个轮回,背后的原因主要是信贷周期和生产周期。

 

信贷周期是指经济繁荣时,各类企业都能及时还款并支付利息,金融机构倾向于向信用级别较低但是愿意支付高利息的劣质企业贷款,但当经济见顶回落后,这类企业盈利能力下降,产生违约,引发金融机构收缩贷款,经济进入周期低谷。好企业为了借钱也被迫支付高利息,高质量高收益的投资机会出现,引发贷款和投资增加,掀起另一轮信贷周期。

 

信贷周期路径可以概括如下:

经济繁荣——违约风险低——金融机构追逐低质量客户——违约导致损失——金融机构收缩贷款——经济萎靡——高收益机会出现——……

 

生产周期则是指经济繁荣时,很多行业都能获得不错的收益率,越来越多的资金和投资者会进入该领域或者生产规模扩大,导致产品供应过剩,企业利润下降,生产者开始逐步退出,引发供应量下降,市场又进入供不应求的状态,行业利润再次回升。

 

生产周期路径可以概括如下:

经济繁荣——产品量价齐升——行业利润攀升——进入者增多/生产规模扩大——供过于求——行业利润下降——生产者退出/生产规模萎缩——……

 

由于股票是对经济反应最为敏感的资产,当信贷周期和生产周期出现时,股市也会周而复始的低估和高估,这是“周期”的典型体现。橡树公司有句名言:好的买进是成功卖出的一半。

 

2018年,在金融去杠杆、工业去产能的背景下,120多只共计近千亿元债券违约,环保、传媒、互联网企业和证券企业等多个行业出现裁员潮,市场进入信贷周期低谷和生产周期低谷,股市也面临难得的估值低点。

 

虽然在去年四季度开始的这一轮上涨中,受政策阶段性紧缩、通货膨胀和外部形势冲击等影响,市场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跌,但是坚持在低点多投资,未来也将收获丰厚。

 

本周五华为海思启动芯片备胎,为悲壮的制裁上演了逆袭剧,但是市场依旧未能从悲观预期中扭转。本周市场在短暂反弹后,继续下跌,但跌幅减缓,维持弱势震荡格局。考虑央行“松紧适度”的表态,预计后期跌幅较为有限。

 

本周弱周期的白酒、医药和家电等“熊指”三剑客跌幅较小,白酒甚至逆势大涨4.27%,中间创出阶段性新高;强周期的计算机、证券和房地产等“牛指”三剑客跌幅较大。

 

当前,谨慎的投资者可以参照二八轮动信号,继续等待入场时机;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投资者可以逐步加仓弹性较大的“牛指”或“守正出奇”组合,为后期的上涨做储备。

 

5月14日,个人分析了中证银行指数的投资机会。昨天,看到一份中金公司的统计数据,历史上银行股回落至当前估值,未来6个月平均涨幅为34%,机会相对较为确定,追求稳健的投资者可以参考。

 

个人本周二买入银行ETF,周五加仓“守正出奇”组合,继续积累廉价筹码,耐心养基。

 

场外组合

本周投资优质指数的“熊指”和“雄霸天下”逆势上涨,率先企稳。“守正出奇”将10%防守品种医药增强换成了进攻型的计算机,以期在后期的上涨中加速。在债券市场企稳的背景下,“年年赚债券”组合将货币基金换成可转债和二级债,组合的进攻性和波动均会加大。

 


希望用更短的时间,学习更多投资知识,掌握更多实战技能的网友,可长按下方二维码加入“基少成多”达摩院,提供投资疑难解答,赏析经典投资案例,分享不易公开的投资机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