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A股踏步调整 后市缓慢爬升

中证网

关注

A股踏步调整 后市缓慢爬升

市场人士预期行情节奏将切换

A股在经历年初快速上涨后,暂时陷入调整之中。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从长期看,减税降费、外资长期流入趋势不改、国产替代化等优势都对A股形成有力支撑,市场接下来有望从波动较大的“快节奏”进入徐徐攀升的“慢节奏”。

多空僵持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5月13日至17日上证指数周跌幅为1.94%。相比年初快速上涨及4月中下旬以来的急跌,眼下的A股进入稳定期,多空双方均无力做出更大动作,僵持态势尽显。

对此,钜阵资本高级策略分析师郭伟文指出:“本周市场指数跌幅不算大,但行业和题材板块绝大部分下跌。上涨板块中仅人造肉相关概念有一定涨幅,而其他绝大部分板块均收跌。这说明资金做多意愿不强,但也没有跌幅超过10%的板块,市场杀跌动能有限。”

新富资本研究中心认为,近期外资有所流出,整体成交量走低,市场并无主线,相关强势板块持续性不强,整体来看赚钱效应不显著。

“现在最重要任务就是保住年初胜利果实。在上证指数站上3000点后,我们就逐步降低仓位。A股当前处于10年长牛初期阶段,但短期还需要‘修整’,为下一个阶段的慢牛做准备。”深圳一私募人士坦言,短期内难有更大赚钱机会,但由于对下半年行情抱有极大期待,因此自己仍持有一定仓位。

从中国证券报记者与诸多私募人士的交流看,近期避险情绪明显抬头,但“欲舍难离”心态极为明显。具体来看,他们一方面害怕风险,另一方面又对A股后市表现有所期待,尤其在当前调整已部分消化年初快速上涨等带来风险的情况下。

因此,上海证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最近5个交易日成交额,相比上周整体是在增加的。成交量放大代表市场是活跃的,倘若短期修复指数下方缺口,上升动力会更强。”

利好不断

“从最近两周市场走势、资金动向、市场情绪看,投资者信心还不够充足。大家的信心需要时间和实践,一点一点成长起来。”在前述上海证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人士看来,当前A股面临着诸多有利因素,MSCI(明晟公司)5月宣布将现有A股纳入因子从5%增至10%、设立科创板并试行注册制、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等利好,有助于A股指数上行。

近期北向资金出现较大规模净流出,但分析人士认为,北向资金不全是长期资金,其中不乏短期套利资金,在市场调整时期撤出并不意外,也不影响外资流入A股大趋势。

前述上海证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人士表示,市场的新增投资者在逐步增加。数据显示,4月新增投资者153.11万,同比增长58%。这样,市场会越来越活跃。同时,个人投资者逐渐向机构投资者集中,市场会越来越理性。

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也判断,下半年市场有“三不变”和“三变”六大因素。“三不变”指的是长期资金持续流入、价值投资抑制炒作的监管趋势及头部化的产业趋势;“三变”指的是改革预期愈发积极、成长股投资返璞归真和市场从躁动回复理性。

徐徐图之

“要说今年前4个多月的市场特征,核心就一个字:快。”陈果说,去年A股差不多用一年的时间跌了1000点,今年用3个月涨了800多点,然后又用1个月调整了400多点,但实际上,核心跌幅是在几天之内完成的。与春季相反,下半年行情将由快转慢。从驱动因素看,下一轮行情市场特征与春季行情不同,将是舒缓的,如不出现估值显著调整,完全可以徐徐图之。

在陈果看来,年初行情启动是在估值极值等多方面有利因素配合下展开的。其中,超预期幅度最大的,也是行情最重要的驱动因素,是流动性环境显著改善。以流动性修复为最主要驱动因素的春季行情的特征是“快”,在估值快速修复至历史均值以上水平后,核心逻辑利好已兑现。当前市场在一系列事件影响下,过高的流动性预期和风险偏好都开始下修,对盈利预期也构成影响。除非接下来市场估值水平出现显著调整,下一轮行情展开将是温和缓慢的。

对此,前述上海证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人士表示,市场短期确实会有下跌的可能,但空间有限。从长期看,我国各项经济指标能在合理区间运行。作为机构更看重长期,长期看收益会客观。

新富资本研究中心认为,后市应保持低仓位运行,要紧密跟踪宏观及企业盈利相关数据,加大对5G、科技股研究力度,坚守消费类价值、成长个股,等待市场企稳后再进行布局。

(本文来自于环球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