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原标题:“建群聊天”?5家银行被罚82亿元!而“告密者”却免罚22亿元→

东方网

关注

原标题:“建群聊天”?5家银行被罚82亿元!而“告密者”却免罚22亿元→

当地时间5月16日,欧盟反垄断机构宣布对花旗集团等5家银行串通操纵11种货币汇率的行为处以合计10.7亿欧元(约合82亿元)的罚款。

不过与此同时,由于告密揭发有功,瑞银(UBS)则逃脱了原本高达2.85亿欧元(约合22亿元)的处罚。

花旗等五银行被罚10.7亿欧元

具体来讲,英美的几家银行都被处以2亿欧元以上的罚款:摩根大通被罚2.288亿欧元,花旗集团被罚3.108亿欧元,苏格兰皇家银行被罚2.492亿欧元、巴克莱银行被罚2.103亿欧元。三菱日联集团则以7000万欧元与欧盟达成了和解。此外,因为第一个告知欧盟外汇合谋行为,瑞银(UBS)被免于数额为2.85亿欧元的处罚。

据欧盟委员会声明称,这些银行的交易员在线上聊天室中建了两个群组,并在群组里相互交换敏感信息和交易计划,进而据此在预先知情的情况下作出外汇买入或卖出决定。

根据欧盟的调查,这五家银行中负责外汇交易的员工分享了其客户的订单、价格和其他信息的细节,而且这些外汇负责人中大都彼此认识对方。

欧盟称这“使他们能够做出更明智的市场决策,从而决定是否,以及何时出售或购买其投资组合中的货币。偶尔,它们的信息甚至还让这些外汇负责人找到了从中牟利的机会”。

欧盟竞争事务专员玛格丽特维斯塔格在一份声明中称:“外汇交易是世界规模最大的金融市场之一,每天的交易量以数十亿欧元计。对这些银行处以罚款传达出一个明确的信息,即欧盟委员会不会容忍对于金融市场的任何此类共谋行为。这些银行的行为以牺牲欧洲经济和消费者为代价,破坏了该行业的道德底线。”

上述银行中,巴克莱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花旗集团和摩根大通等四家银行不是第一次被罚款,他们曾因允许交易员联合操纵外汇市场价格,在2017年被美国司法部处以总计56亿美元的罚款。

欧盟近几年加大对交易员操纵市场的监管。2013年以来,欧盟已经对金融市场垄断行为开出了数十亿欧元罚单。

(本文来自于东方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