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5.15投资者保护日启动 深交所创新投教惠及4000万人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投教保护再上台阶!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正式启动,深交所创新投教产品,已惠及4000万人

许孝如 券商中国

5月15日,证监会在北京举行了“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启动仪式,对于拥有1.5亿投资者的中国资本市场而言,这一天成为一个特殊而重要的日子。

同一天,深交所正式发布《深圳证券交易所会员投资者教育工作指引》。显然,监管层已将投资者保护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

与此同时,据券商中国记者了解,交易所、证券公司等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主体,已率先开展了一批实质性的投资者保护教育工作。

自今年3月以来,深交所联合系统内各单位,赴安徽、浙江、江苏、上海等地开展“投资者服务季”系列活动。通过投教大讲堂、走进上市公司、走进高校和会员投教工作座谈会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专项活动,传播理性投资、价值投资理念。

一系列线上线下活动吸引约3000人次参与,创新类投教产品受众规模达到4000万人次,推动了投资者教育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

此外,据深交所透露,3月15日,深交所还通过微博微信、会员专区等渠道发布《投知微课堂》视频征集评选。最终,深交所共收到来自81家证券公司275件视频作品,其中诞生了一批优秀的投教视频,最终24篇稿件获的一二三等奖。

值得一提的是,深交所在以往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投教形式,通过微电影、“入市手册”等形式多样的原创投教产品,寓教于乐,广受投资者好评。

此外,5月15日,深交所还联合深圳证监局共同指导深圳辖区“投教同行”17家成员单位,携手深圳基金公会开展投教宣传暨投教基地投资者开放日活动,吸引约500名投资者参与活动。

发布会员投资者教育工作指引

会员单位,即证券公司、期货公司等,是服务投资者的前沿阵地,更贴近投资者、了解投资者需求,更是直接向投资者提供精准服务。

所以,投资者保护教育工作的开展离不开会员单位的支持。

5月15日,深交所正式发布《深圳证券交易所会员投资者教育工作指引》,持续健全会员投资者教育自律规则体系,保障投资者合法权益。

其中,《工作指引》从三大方面对会员投教工作进行相关规定:

第一, 针对会员投教工作提出规范要求。按照规范性、长期性、适当性、有效性等原则,以贴近市场、贴近大众的方式做好会员投资者教育工作。

第二, 完善会员投教工作机制。建立健全管理体系,从制度、组织、人员、流程、经费等方面保障会员投教工作顺利开展。

第三, 建立检查评估机制,强化自律监管。不定期对会员投教工作开展检查,每年开展评估并公示结果。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违反《工作指引》有关规定的会员,深交所将按照《会员管理规则》及投资者教育相关规定采取自律监管措施或纪律处分。

创新投教形式,微电影、“入市手册”闪亮登场

投教工作一直是深交所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活动质量与投入时间和创新形式离不开。

2019年,深交所在此前“投资者服务月”的基础上启动了“投资者服务季”系列活动,延长服务活动时间,使得活动的内容更为丰富精彩。

据深交所透露,自3月以来,深交所已携手系统内各单位,组织会员及行业主体,在多地持续开展近30场形式多样的专项投教活动,推进精准教育、倡导理性投资,线上线下活动吸引约3000人次参与,创新类投教产品受众规模达到了4000万人次,推动了投资者教育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

值得注意的是,借助此前的服务经验,深交所今年不断创新投教形式,丰富投教手段,拓展投教载体,持续发布微电影、“入市手册”等形式多样的原创投教产品。

其中,首期“股市相对论”活动,更是采用全新的投教辩论形式,机构及个人投资者代表就“中小投资者是应该自己投资,还是交给专业机构代为投资”展开精彩辩论,让投资者在思辨中找到适合自己的资产配置方式。

创新的投教形式还包括:发布《2018年个人投资者状况调查报告》全面展示深市个人投资者结构及行为状况,精准描绘“投资者画像”;

借力传统文化,打造投教微电影《父亲的舞台》,融合家庭亲情与健康投资文化,传递理性投资、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理念;

精准对接新入市投资者风险认知需求,推出《投资者入市手册(股票篇)》,向投资者普及知识、倡导理念,增强投资者自我保护能力等。

系列主题活动,广受投资者好评

此外,深交所在 “投资者服务季”期间还举办了系列主题活动。

据深交所透露,他们联合系统内各单位,赴安徽、浙江、江苏、上海等地开展系列主题活动,传播理性投资、价值投资理念。

在“投教大讲堂”活动中,来自深交所、地方证监局、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和证券公司的专家向投资者分享了宏观经济形势、理性投资策略和上市公司股东权利等专题内容,普及证券投资和股东权益相关知识,并通过网络平台向投资者线上直播活动内容,获得投资者广泛好评。

在“走进上市公司”活动中,深交所组织投资者走进东华科技、鸿路钢构和美康生物等多家上市公司,参观公司日常生产经营环境,了解公司未来发展规划,与公司高管进行面对面交流,让投资者“看得见、看得清”上市公司。

在“走进基金公司”活动中,组织汇添富基金、嘉合基金和华安基金相关专家和基金经理向投资者分享指数基金投资等专题,在现场开展专家问诊,帮助投资者了解基金市场基础知识,选择适合自身的产品,理性参与基金产品投资。

深交所还加强跨境投教合作,联合港交所在浙江省内开展“走进港股通上市公司”活动,组织投资者实地调研吉利汽车、绿城中国、绿城服务等5家深市港股通上市公司,帮助投资者正确认识互联互通机制下的跨境投资,为理性参与港股通投资打下坚实基础。

此外,深交所联合安信证券在安徽各高校开展“青春·职业·财富” TALK校园公益演讲大赛,请大学生们讲述自身对理性投资和防非识假的认识,激发投资者教育的青春力量。在浙江大学和江南大学举办“理性投资,走进校园”活动,来自深交所、证券公司的业务骨干就大学生科学理财规划和投资顾问职业规划等专题进行生动有趣的分享,夯实高校学生基础金融素养,帮助大学生形成科学的财富观、人生观。

《投知微课堂》反响热烈,诞生一批优秀投教视频

投教工作自然少不了证券公司等专业机构的大力支持。

3月15日,深交所通过微博微信、会员专区等渠道发布《投知微课堂》视频征集评选,面向专业机构和社会公众广泛征集投教主题视频。

截至目前,深交所共收到来自81家会员单位275件视频作品。其中,微课堂视频设有宏观经济、行业分析、财务分析、投资风险四大投教主题,引导中小投资者培养理性投资理念。

值得注意的是,《投知微课堂》也诞生了一批优秀的视频,经过专业评委会的评审,最终有24篇稿件获得一二三等奖。

投资风险主题,国信证券提供的《安全边际  理性投资》获得一等奖,中信建投证券提供的《心平气和买基金系列课(3集)》以及川财证券制作的《如何识别“财务造假”的风险》分别获得二等奖、三等奖等;

宏观经济主题,东方证券的《中国百年证券史(3集)》获得一等奖;

行业分析主题,国信证券制作的《行业分析有方法》视频获得一等奖;

财务分析主题,银泰证券提供的《巧读财报 教您辨别财务造假》获得一等奖。

此外,《投知微课堂》81家会员单位275件作品在深交所官网、证券时报网、全景网、新浪、网易、腾讯等平台向投资者展播,短短两周获得超过160万人次的浏览量,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和反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