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亚马逊大举投资旗帜 过去一年宣布六项重大投资

金融界

关注

金融界美股讯 据国外媒体报道称,随着核心业务增速放缓,亚马逊一直在逐步积累投资,为自己找到清晰的未来定位。

仅在过去一年里,亚马逊就宣布了六项以上的重大投资,价值数十亿美元。投资主要集中在全新配送业务和物流方面,但也包括一些其他领域。

在公司营收增长放缓的情况下,亚马逊依旧大举支出。该公司报告称,2019年第一季度利润大幅下滑,仅为每股7.09美元,其16.9%的收入增速也是自2015年第一季度以来的最差表现。

分析指出,亚马逊的增长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其AWS业务,该业务如今已成为亚马逊的主要利润驱动因素。2019年第一季度,AWS收入占亚马逊总销售额的13%,高于上一季度的10%。但即使是AWS的营收增长了41%,与前一年的49%的销售增长相比依旧表现出了疲软迹象。

下面便是亚马逊在过去一年里所展开的六项最引人注目的投资:

收购在线药店PillPack

2018年6月,亚马逊在医药领域迈出重要一步,宣布收购在线药店PillPack,震动行业。这家公司的主要业务是药品打包运送,同时会提醒消费者什么时候该用药,此举也将亚马逊的配送能力扩展到了一个新的垂直领域。

亚马逊近年来似乎对医疗保健产生了浓厚兴趣,该公司去年初与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和摩根大通合作成立一家降低美国员工医疗成本的公司,以削减其员工医疗成本。但它对PillPack的收购表明,它的兴趣超出了自己的员工福利范畴,而是将其视为一个新的商业机会。

兴建第二总部

亚马逊承诺为其第二个总部带来50亿美元的经济投资效应,最终决定在北弗吉尼亚和纽约的两个地点建设HQ2。但在纽约当地和政界的强烈反对下,亚马逊后来决定退出纽约。但亚马逊表示,将继续推进在北弗吉尼亚的HQ2计划,以及在纳什维尔的新卓越运营中心计划。

该公司表示,它将继续在北美的17个公司办事处和技术中心实现增长。自那以后,该公司又宣布了几项办公室扩张计划,其中包括在丹佛和奥斯汀的扩张。

投资自动驾驶初创公司Aurora

今年早些时候,自动驾驶初创公司Aurora宣布获得来自亚马逊、红杉资本和壳牌投资部门的超过5.3亿美元投资。该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克里斯·厄姆森(Chris Urmson)是谷歌母公司Alphabet自动驾驶汽车部门Waymo的前首席技术官。

分析指出,这笔投资可能为亚马逊未来进一步扩大利润率提供机会。尽管亚马逊尚未公开披露这项投资计划,但我们不难想象该公司对自动驾驶技术的浓厚兴趣。2018年,亚马逊在交付成本上花费了超过270亿美元,但通过从交付环节中剔除司机和第三方交付公司,这一成本未来将迎来大幅下降。

投资动汽车制造商Rivian

亚马逊设想的另一种降低运输成本的方法是减少能源支出,因此该公司牵头对电动卡车初创企业Rivian进行了一轮7亿美元的投资,这项投资是在Aurora融资公开后不久于今年2月宣布的。

分析指出,对潜在的特斯拉竞争对手的投资再次证明了亚马逊在可持续交通领域的雄心。

航空运输投资

在运输和物流方面,亚马逊也在放眼天空。该公司如今已经将亚马逊航空(Amazon Air)扩大到拥有50架飞机的机队和一个新的地区枢纽。亚马逊表示,公司还将投资15亿美元在肯塔基州北部新建一个新航空枢纽,计划于2021年开业。

这项投资正在帮助亚马逊将更多的物流引入内部,并减少对UPS和联邦快递等第三方承运人的依赖。Wolfe Research今年早些时候估计,亚马逊目前自己负责处理约26%的在线订单。

全球卫星宽带服务Project Kuiper

同时拥有另一家公司专门从事太空探索业务的亚马逊首席执行官杰夫·贝佐斯(Jeff Bezos)对太空的兴趣广为人知。但亚马逊如今也将其雄心扩展到了地球大气层以外的地。通过Project Kuiper项目,亚马逊计划建立一个由3000多颗卫星组成的网络,旨在为成千上万还无法获得基本接入宽带互联网的人提供服务。

该项目计划投入数十亿美元,发射3236颗卫星。其中,784颗卫星位于367英里(590公里)的高度,1296颗卫星位于379英里(610公里)的高度,1156颗卫星位于391英里(630公里)的轨道,这些卫星将为地球上的地点提供数据覆盖,范围从北纬56度到南纬56度(世界上大约95%的人口生活在这个广阔地区中),来为全球用户提供互联网宽带服务

尽管亚马逊没有提供该项目的成本估算,但几位太空高管此前告诉CNBC,该项目至少将需要30亿美元资金。

5.75亿美元入局英国外卖公司Deliveroo

亚马逊日前又一次大举进军美食市场,该公司宣布收购了英国一家顶级餐厅送货服务的股份。

英国外卖公司Deliveroo周五宣布,公司已在一轮投资中筹集到5.75亿美元,同时将亚马逊这家美国科技巨头列入了自己的投资者名单。

亚马逊的入局将帮助Deliveroo与Uber Eats和其他公司争夺竞争激烈的食品外卖市场。

Deliveroo首席执行官威尔·舒(Will Shuu)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亚马逊(的投资)对我个人和公司来说都是一个巨大鼓舞,我们期待着与这样一个痴迷于客户服务的组织合作。”

总部位于伦敦的Deliveroo共计与8万多家餐厅和外卖公司合作,如今在包括澳大利亚、法国和德国在内的14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业务。与其他外卖送餐公司不同的是,它主营的是高端餐厅食品配送,例如米其林星级餐厅 Trishna、印度料理 Dishoom 及连锁品牌 Gaucho、GBK 等。

该平台表示,自2013年成立以来,已累计筹集了逾15亿美元资金。

Deliveroo表示,这轮融资还包括Deliveroo一些投资者的追加投资,其中包括投资管理公司巨头T. Rowe Price Associates、富达基金和房地产投资管理公司GreenOak。

在此之前,亚马逊已经通过其网站的“餐厅”部分和生鲜电商服务AmazonFresh Grocery在食品配送领域占有一席之地,但对Deliveroo的投资将进一步扩大其全球影响力。

亚马逊英国地区经理道格·古尔(Doug Gurr)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公司“对Deliveroo的经营理念,以及他们致力于为客户提供越来越多优秀餐厅选择、更便捷的送货选择留下了深刻印象”。

与GrubHub、JSTTY和DoorDash有直接竞争关系的竞争Deliveroo表示,公司将利用这笔新投资在伦敦总部扩大工程团队、开发新产品,并扩大配送范围。

受此消息影响,丹麦外卖订购网站Just Eat股价在伦敦股票交易所上市下跌7%以上,而GrubHub在纽约的盘前交易中下跌了3.5%。

分析指出,亚马逊大手笔投资Deliveroo意味着本就十分艰难的Uber未来日子将更加难过,因为前者是优步送餐服务Uber Eats在英国的主要竞争对手。

根据亚马逊最新提交的文件显示,2017年,Deliveroo在Uber Eats和Just Eat这三家公司中的销售额最低。这一年,Deliveroo公布的营收为3.54亿美元,Just Eat的营收6.98亿美元,Uber Eats营收为5.87亿美元。然而,在扣除激励措施和推荐费后,Uber Eats当年的实际净收入仅为3.63亿美元。

同样是2017年,Deliveroo公布的税前亏损为1.85亿英镑。相比之下,Just Eat亏损为7600万英镑。然而,2018年Just Eat的税前利润为1.02亿英镑。优步没有公布Uber Eats的利润,但该平台2018年仅从79亿美元的订单中获得了约15亿美元的收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