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被指操纵外汇市场五大银行遭欧盟重罚

参考消息

关注

巴克莱银行、花旗银行集团、苏格兰皇家银行、摩根大通公司和日本三菱日联银行因在金融危机后操纵价值数万亿美元的外汇市场而被欧盟的竞争监督机构罚款超过10亿欧元。

这是欧洲对基准汇率操纵行为展开为期五年调查的结果,是2013年这件震惊银行业的丑闻首次被披露以来的最新进展。自那以后,全世界十多家金融机构已经缴纳了近120亿美元的罚款。

欧盟的调查查出了两个不同的交易员组群——分别名为“三路香蕉船”和“艾塞克斯快线”——他们利用在线聊天室分享有关客户订单、价格和其他交易活动的信息,以便操纵现货外汇市场。欧盟委员会表示,大多数交易员通过个人关系相互认识,他们还使用其他聊天室。

花旗银行集团受到的处罚最高,为3.11亿欧元,紧随其后的是苏格兰皇家银行的2.49亿欧元,摩根大通为2.29亿欧元,巴克莱银行为2.1亿欧元,三菱日联银行为7000万欧元。瑞银集团也参与其中,但逃过了2.85亿欧元的罚款,因为它是第一家向欧盟告发这些交易员组群的银行。

操纵市场的活动发生在2007年至2013年间,涉及11种货币,包括欧元、英镑和美元。欧盟称,交易员分享的信息“使他们能够在预知的情况下作出卖出还是买入他们投资组合中货币的市场决定,以及何时买卖。偶尔,这些信息交流也能让交易员找到协作的机会。”

欧盟表示,还有一项关于瑞士信贷银行的调查,涉及“可能发生在另一个聊天室的所谓违规行为”,但它拒绝提供更多细节。

负责竞争事务的欧盟委员玛格丽特.韦斯塔格说:“外汇现货交易活动是世界上最大的市场之一,每天的交易量达数十亿欧元。对这些银行作出罚款的决定传递了一个明确的信号,即欧盟委员会不会容忍金融市场任何部门的串通行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