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个人投资岂能没有独立思考的逻辑体系——读管清友《精准投资》

上海证券报

关注
  《精准投资》
  管清友的投资思维课
  管清友 著
  中信出版社
  2019年4月出版

  个人投资岂能没有独立思考的逻辑体系

  ——读管清友《精准投资》

  ⊙夏学杰

  

  投资,是撬动人生的支点。然而,如何避开投资的坑,做出正确的投资决定,让资产升值,却是门大学问。前年创办独立的第三方金融资本研究平台“如是金融研究院”的知名经济学家管清友在投资圈历练多年,结合他对中国经济的洞察与体验,在《精准投资》中从投资的一般规律讲到趋势预测,从总体的投资分析框架讲到各类投资品的实际应用,旨在传递一种系统的思维方式,让每个人享受投资的价值,做财富的朋友。

  选择永远比努力重要

  假设10年前你有1万元,如果只是存成银行定期,那么今天你有13000元。但如果你选择买茅台酒,那今天有4万元。如果你买了格力股票,那今天至少有10万元。当然,人也会因为一个选择而血本无归。所以,“在这个财富巨变的时代,选择永远比努力重要,一个靠谱的投资决定可能让你少奋斗十年,甚至改变你的一生。”

  那么,该如何做出一个理性而正确的选择呢?《精准投资》提出,唯一的方法是建立独立思考的逻辑体系。巴菲特曾说过,假如你有大量内部消息,一年之内你就会不名一文。意思就是,如果你总是依赖内部消息,而不去独立思考,早晚会全部亏掉。

  所以,《精准投资》再三强调,投资者要有机会思维和风险思维。机会思维是指,从投资中学会果断出击、把握机会。按查理·芒格的说法,如果你从他们的投资决策里剔除掉最好的那15个,他们的表现其实非常一般。再牛的投资,也不可能百发百中,只是把握住了几个关键机会。那些投资大师就是由此成名的。在生活中,10%的选择可能会决定你90%的人生。风险思维是指,从投资中学会处变不惊、控制风险。投资的核心能力不是追求收益,而是如何控制风险。风险管理的核心就两个:一是在事前留好安全边际,二是在事后及时止损。美国共同基金之父罗伊·纽伯格能创造连续68 年不亏损的奇迹,秘诀就在于他在投资中严格执行10% 的止损原则。这让他成功避开了多次股灾,包括1929年和1987年两次世纪大股灾。成功的投资者一定是优秀的风险管理者。

  房地产企业轻松盈利的时代已结束

  《精准投资》将投资品分成三大类:第一类是基础投资,包括股票、基金、固定收益投资;第二类是中级进阶投资,包括房地产、实业投资、黄金;第三类是高阶另类投资,包括大宗商品期货、海外投资、另类投资等。另类投资指名人字画、文物、宝石、邮票、钱币,甚至数字货币等。

  多年来,买房已成很多人投资或货币保值的选择。《精准投资》综合分析比较了国内外房地产市场,最终得出这样的结论:我国的房价将会面临劳动力人口占比下降到来的第一次拐点,房价涨速会放缓,波动会加大。当然,以我国当前的发展态势,城镇化水平,还能支持房地产发展相当一段时间。不过,在去库存和去杠杆的背景下,不同地区的房价分化会进一步加剧。

  所以,我国房地产企业轻松盈利的时代肯定结束,传统的房地产开发业务还会继续存在,但不论从利润率还是成长性来看,未来10年的收益都无法与过去10年同日而语。因为,从人口需求上看,我国的劳动力人口已见顶,尤其20岁至30岁的年轻人口,这意味着首次置业刚需和改善型需求增长都会放缓。从住房供给上看,我国的住房存量已达人均1套,人均住宅面积接近35平方米的国际平均水平。整体来看,我国民众已不缺住房,社会热议的买不起房,基本上是人口迁移带来的结构性问题。再说,房地产政策也已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更注重用长效机制让房子回归居住属性。

  在这种楼市格局下,如果年轻人苦于资金不够,只能看着房价这班列车从眼前飞驰而过,管清友说,这是典型的由于缺乏金融意识而犯的低级错误。如果个人是刚需,资金缺口又不大,那么应该学会合理地利用杠杆,通过金融工具来解决现实的居住需求。也许当下会觉得债务很重,但只要看清了过去10年的金融化大势,我们就该明白,10年前的1元债务和10年后的10倍收益相比根本不值一提。反之,如果不是刚需,而且资金缺口很大,那借钱去买房显然就不是合理的选择。

  股票是长期收益投资者的最佳选择

  沃顿商学院杰里米·西格尔教授的经典畅销书《股市长线法宝》里有这样一个案例:假设在1802年,三个美国人手里各有1美元,各自做出了不同的投资决定:第一个人害怕风险,购买黄金作为保障;第二个人愿意承担一定风险,买了风险相对较小的债券;第三个人敢于冒险,买了风险较大的股票。如果长期持有,同样的l美元,到了2006年,价值分别是多少呢?扣除通胀因素后,1美元的黄金价值1.95美元,1美元的债券价值1 083美元,1美元的股票价值75.52万美元。同样的本金,只因为选择投资标的不同,最终结果就有了天壤之别。当然,最令人悲伤的是拿着1美元如果不做任何投资,1802年的1美元现金,到2006年的真实购买力只有0.06美元,贬值了99.4%!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两个道理:一是投资是非常必要的,即使只是简单为了应对通胀;二是长期来看,股票的收益是最高的,是追求长期收益投资者的最佳选择,没有之一。

  据此,《精准投资》总结了股票投资的七大优点——准入门槛低、选择范围广、流动性高、规范性强、透明度高、尾部风险小、底层资产优质。相信,这样的论断与很多人对股票的认知大相径庭吧?为什么很多人对股票嗤之以鼻呢?管清友认为,这不是股票的错,主要是投资者打开的方式不对。从数据上看,机构投资股票的收益率还是不错的,吃亏的主要是散户。他们错误的投资方法,导致股票没有充分发挥其价值。比如投资理念不正确,不少散户倾向于投机追泡沫,基本上不作基本面和技术分析,多半依赖政策和信息,热衷于听信小道消息来投资决策,缺乏独立思考。这样没有依据的投资,注定是输多赢少。还有,操作方式不成熟:短线频繁操作、过度交易。此外,投资纪律太散漫。不少散户甚至连股市的基本常识都没弄清楚,不会顺势而为,更不会逆势思考,不看时机全仓买入,买卖全看心情。

  预测未来难,预测未来1年之内的事更难。如果拉长到10年以上的长周期,我们会发现市场总是会遵循一些一般性的规律,因为短期扰动在长期内都是无效的。但如果仅仅看1年甚至更短时间,扰动因素变得很多,规律有时就不一定管用了。简单来说,好股票在长期内一定会涨,差股票在长期内一定会跌,但短期却不一定,任何股票,都有可能在1年的时间里经历剧烈的波动。

  依照这样的投资逻辑,在特定的经济周期内,股市会有明显的风格倾向。如果顺应了经济周期,股票更容易获得上涨的机会。因而,经济复苏时,不妨主要关注金融股和周期股;经济过热时,则主要关注消费股;到了滞胀时期,优选需求弹性较小、受周期干预小的价值股;衰退时期后期,可适当配置金融股。

  下一个风口在哪里

  很长时期以来,沪深股市的投资呈现出明显的投机性特征,赶上风口就会非常容易获得收益,错过风口就会变得非常难,甚至成为接盘侠。然而,那个时代已渐行渐远。比如,人口和资源红利的高峰都过去了,买房赚个十倍这种简单的投资方式已行不通了。因为货币大宽松时代结束,货币政策回归稳健中性。在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信息的交互越来越方便,信息不对称的套利空间大幅缩小。所以,成功的投资没有捷径可以走,更不可能复制,只能比别人更努力地学习专业的知识,以专业视角,可能发现投资的机会,规避投资的风险。

  由此可见,投资赚钱不能靠机会,碰运气,而要靠持续的学习。“真正的投资是一件专业的技术活,需要长时间的学习和积累。”以管清友的观察,医疗健康、教育产业、财富管理产业、安全产业、新能源产业、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产业、新材料产业、泛文娱产业、生物技术产业、环保产业是未来10年最有前景的十大产业。但如果说非要列一个最值得投资的风口,那只有一个:自己。须知,拥有更多的知识和技能,是未来投资世界唯一的生存法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