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加力支持实体经济 中国将推动银行减费让利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中新社北京5月17日电 (记者 周锐)中国正计划通过推动银行业进一步减费让利等一系列措施,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中国国家发改委17日披露,该部门已和财政部等四部门一起下发通知,部署做好2019年降成本重点工作。

在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方面,通知要求,畅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渠道。改革完善货币信贷投放机制,抓紧建立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框架,引导金融机构扩大信贷投放、降低小微企业信贷综合融资成本,精准有效支持实体经济。

通知表示,要更好地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基金作用。强化融资服务平台建设,着力破解小微企业、民营企业信息不对称、信用不充分问题。实施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成本的奖补政策,健全民营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

通知表示,要完善商业银行绩效考核和激励机制。推动商业银行基层分支机构下沉工作重心,提升服务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内生动力。健全并落实尽职免责制度,设立内部问责申诉通道,为尽职免责提供机制保障。激励银行加强普惠金融业务。

与此同时,通知指出,要扩大直接融资规模。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扩大直接融资。推动债券品种创新,扩大优质企业债券发行规模。实施好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适时启动股权融资支持工具。

在清理规范银行及中介服务收费方面,通知要求,推动银行业进一步减费让利。加强监管督导和检查,深入整治不当收费,严禁附加不合理贷款条件或收费。(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