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耗时4个月,江苏索普收购关联资产被否…

国际金融报

关注

5月16日,证监会官网披露,江苏索普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未获通过,被否原因是标的资产主要产品价格波动较大,持续盈利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值得注意的是,5月5日晚间,证监会披露了第七届并购重组委委员拟任人选,公示期为5天(5月10日)。本次审核江苏索普的并购重组委委员为王传军、周颖、罗会远、姜翼凤、黎军,仍为第六届委员。

收购关联资产

具体来看,江苏索普计划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收购控股股东索普集团旗下醋酸及衍生品相关经营性资产及负债。同时,公司还计划以支付现金方式收购索普集团全资子公司化工新发展的主要经营性资产和负债。

与此同时,江苏索普拟向镇江国有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发行的股份数量不超过6000万股,募资总额不超过4亿元。

其中,醋酸及衍生品业务相关经营性资产及负债作价为47.45亿元,45.45亿元由公司以发行股份支付(5.37元/股发行8.46亿股),其余2亿元由募集配套资金带来的现金支付。化工新发展旗下经营性资产及负债的交易价格被设定在1.47亿元,全部由募集配套资金带来的现金予以支付。

目前,索普集团持有江苏索普54.81%的股份,是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如果上述交易顺利完成,索普集团将控制江苏索普87.99%的股份,巩固最大股东地位。

对于此次收购的目的,江苏索普表示,公司主营业务ADC发泡剂产品的行业整体规模偏小,在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的情况下,成本控制能力较弱,同时行业竞争也较为激烈,业务增长乏力。而注入索普集团醋酸及衍生品相关业务后,公司将具备年产120万吨醋酸和30万吨醋酸乙酯的生产能力,有利于上市公司对原有业务结构、资源配置、业务定位进行调整,提高抗周期性风险能力,江苏索普单一依赖发泡剂产品业务的情形将得到改变。

数据显示,2016年—2017年以及2018年前三季度,标的资产之一醋酸及衍生品业务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7.88亿元、41.65亿元、43.2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6706万元、4.06亿元和11.73亿元,业绩波动十分巨大。

交易对手还承诺,标的资产2019年、2020年和2021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不少于5.72亿、5.66亿和5.60亿元,三年累积净利润接近17亿元,但却是连年下降。

也正是因为盈利能力不稳定,此次收购被并购重组委否决。

审核加速

需要指出的是,江苏索普最早公布收购上述关联资产是在今年的1月10日。这意味着,从发布预案到上会,公司只经历了短短四个月的时间。

事实上,今年以来,并购重组审核节奏已经明显加快。其中,科力远发行股份购买吉利集团、华普汽车合计持有的CHS公司36.97%股权的并购事项,仅仅用时34天。

Wind显示,今年一季度并购重组委共审核23单,这些项目从受理到上会,平均审核时长为70天。而在去年同期,34个案例平均审核时间需要83天,也就是说,如今缩短了近2周时间。

在五一放假前的一周,并购重组委将开审四次,几乎每隔一天审核一次,共计审核6起并购重组事项,远远超过了往常的审核频率。有业内人士指出,这是并购重组审核的节奏正在提速。

政策方面,3月21日,证监会决定取消部分行政许可事项申请材料、压缩部分行政许可事项承诺办理时限。其中,就包括“上市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核准”的行政许可事项,法定办理时限为3个月(90个自然日),证监会如今承诺时限缩短到70个自然日。同时,在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批方面,公司需要提供的资料也相应得到减少。

(国际金融报记者 吴鸣洲  编辑 许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