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离岸人民币一度跌至6.94 抹平今年以来全部涨幅!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离岸人民币一度跌至6.94,抹平今年以来全部涨幅!是否“破7”成焦点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施诗 上海报道

5月17日,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跌至6.94,为2018年11月30日以来新低,已经抹去今年以来的全部涨幅。

5月17日中午,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跌至6.94,为2018年11月30日以来新低,已经抹去今年以来的全部涨幅。在岸人民币逼近6.91,为2018年12月24日以来新低。截止至记者发稿,离岸人民对美元汇率微升,涨至6.93。

本月至今,离岸人民币累积跌幅已达2.9%,为全球表现最疲弱的货币之一。此外,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已持续下跌13天,连跌天数为史上最长。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这一轮贬值主要是由于短期内外部的压力比较明显。不过,无论从国内还是美国方面来看,未来都缺乏推动人民币持续贬值的强有力的动机。

不要过多关注“破7”

离岸人民币的持续贬值,也让市场担忧其是否会“破7”。连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鉴于人民币汇率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已经实施了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汇率的波动和弹性随着市场供求关系发生变化已经是一个基本的趋势,因此在这种情况下面,特别强调某一个数字的关口其实意义并不大。

连平强调,随着经济运行的波动,随着各种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尤其是在某些阶段有些特别的强烈的冲击,汇率出现一定程度的波动属于正常的现象。

美元指数不会太弱 

据记者调查,此番人民币贬值没有拉升美元指数。对于美元指数的走势,连平认为今年不会出现大幅下跌。“目前美国的货币政策已经走向按兵不动,或者是还有减息的可能。这些因素会导致美元不会持续不断地走强,而是会出现阶段性的疲弱和调整,”连平表示。 

连平表示,美元今年的走势不会太弱,因为欧元的状况不好。欧洲经济的总体运行情况要更差一些。在4月初最新一期的《世界经济展望》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下调了对欧元区的预测较1月份下调了0.3个百分点,对德国、法国和意大利的预测分别下调了0.5、0.2、0.5个百分点,对日本和英国经济的预测也分别下调了0.1、0.3个百分点。因此,没有最差,只有更差。

从经济基本面相对强弱的角度来看,其他主要发达经济体经济表现相对疲弱将给欧元和日元等货币带来压力,而这些货币与美元之间的汇率将支撑主美元指数的走势。“再加上全球经济的动荡、金融市场的波动,因此未来美元指数明显下行的可能性并不大,”连平表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