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突破 “卡脖子技术”,倾力打造国际一流光刻产品

澎湃新闻

关注

突破 “卡脖子技术”,倾力打造国际一流光刻产品

陆斌、宦艳红、邹瑞玥/新华社客户端上海频道

企业如何不断研发,攻克受制于人的短板?在总部位于上海、目前我国唯一的中高端光刻材料研发生产企业博康集团董事长傅志伟看来,突破被国外垄断和封锁的光刻领域,于己是一种拼搏,于国家,则是一项使命。

光刻技术 卡住了高新产业的脖子

提起光刻机,很多人并不了解它是什么,但它是被中国科技部列为首位的“卡脖子”技术,第二位才是芯片。光刻,就是用头发丝千分之一粗细的光线作为刻刀,在晶圆上雕刻原子,形成所需要的各种各样的图像。而这些图像最终汇聚成芯片、传感器等各种集成电路电子元器件,因而它也是很多领域的基础加工条件,这也是其超越芯片成为“卡脖子”技术列表头名的原因。

光刻领域一直被国外所垄断和封锁,甚至有一些产品是彻底禁运的。傅志伟1998年毕业于南京大学,目前是复旦大学EMBA 2017级春1班学生。他30岁来到上海创业,最早是做有机化学方面的研发。在工作中,他第一次接触到集成电路和光刻材料这个特殊的领域。“当时觉得很奇怪,因为中国完全没有这个东西。也是初生之犊不怕虎,觉得既然这是市场空白,也就是我们的一个机会。”2010年,傅志伟和伙伴正式投资建立了自己的工厂。

光刻有几个指标是很难做到的,首先是对准。有人曾经这样比喻:光刻就像两架大飞机从起飞到降落,始终齐头并进,一架飞机上伸出一把刀,在另一架飞机的米粒上刻字。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光刻机对准精度能达到什么程度呢?相当于月球有一个五毛钱大的硬币,站在地球上的人一枪就能打中它。

经过近十年的发展,现在博康集团在中国有5家工厂,是中国唯一的中高端光刻材料的研发生产企业,也是中国唯一的双台面激光直写光刻设备的发明者与生产者。但是与国际最先进的光刻机相比,加工精度依然难望其项背。

初生牛犊 立志攻克短板

提起初创阶段的经历,傅志伟说到一个让他印象深刻的故事。一次和美国、日本的两家著名公司合作,由博康负责提供原材料,日本公司做下游产品,最后合成定制的产品供美国公司使用。三方约在日本开会。傅志伟介绍完了,美国人就直接说了一句“请中国人离场。”日本人相对比较客气:“傅桑,请出去休息一下。”因为他们要进行下一阶段的技术讨论。

“我们就到外面去等,当时就觉得很郁闷,有种很屈辱的感觉,在某些领域中国人是完全被排挤在外的。”傅志伟回忆说,“可能平时大家交流的时候,也会听说类似的事情。但当我们置身其中时,那种民族情感是很强烈的。”经历了这次事件,傅志伟和初创团队就下定决心要做中国的光刻产品。

“那时中国光刻胶的技术很薄弱,我们就在国内外寻找所有能够接触上这方面的专家,请他们加盟或做一些指导,让我们能做出自己的一些东西。” 技术瓶颈无法攻克是常见的难题,最难的时候,可能做了几千次、花两年时间也搞不定一个技术细节,只能翻来覆去地做实验,这对技术团队来说是一种巨大的折磨,挑战的是一个团队毅力的极限。

傅志伟坦言,如果今天让他们去选择,也许不会做这个行业。十多年的巨额投入,换作其他行业,早就具备极大规模了,而他们依然在埋头研发,压力很大。

“但要说后悔,其实也没有,毕竟我们现在在行业里算一枝独秀,为国家在做些事情,这种自豪感也是有的。” 傅志伟说,最难的时候,也有人要打退堂鼓:“干脆别做电子系的光刻胶,就把它做成化学品,卖给老外就可以了,利润很丰厚。”但傅志伟认为,既然把自己定位为光刻领域的科研公司,就要坚持这份初心,鼓着这股劲往前冲一冲。

突破思维 入读复旦EMBA

傅志伟和他的初创团队几乎都是做研发和市场出身。公司做到一定规模,在管理上就有点力不从心了。“当我们真正变成一个公司的管理层时,需要更全局的思维,需要系统的管理学教育。”傅志伟想到了报考复旦EMBA。

“来复旦大学读EMBA,是公司管理层一块讨论决定的。我们了解下来,觉得复旦大学EMBA更偏于学术、更有研究氛围,而不是混圈子。因为说实话混圈子对我们帮助不大。”傅志伟坦言,学习过程中,他常常有突然醍醐灌顶的感觉,“老师一讲,我们底下就突然会觉得‘哇,当时为什么想不到’。甚至有同学开玩笑说,在课堂上现场办公,老师在上面一讲完,他就往公司打电话。”

在复旦EMBA学习期间,傅志伟让公司确立了以服务客户为中心的理念。有一些工作虽然过去也在做,但往往基于直觉,没有以理论联系实际。通过在EMBA系统的学习,傅志伟更多地“修炼”出全面、前瞻的眼光,能够提取出公司的成功经验并固化下来,现在这种理念已经变成他们的公司文化,深入人心。“所以在复旦大学EMBA这两年多,实际上不光我自己在改变,我们整个公司都在改变。”傅志伟介绍说。

政府支持 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国家近年对集成电路的发展非常重视,博康的光刻材料和光刻设备都被列入国家重大专项,同时迎来了很好的市场机会。傅志伟想想还觉得有些后怕:“如果没有迎来国家的支持,我们可能真的是‘赤膊上阵’,孤身去跟国外科研巨头肉搏。现在,我们有信心去挑战一些十多年前不可能的事。”

光刻领域大量的技术是被国外封锁的,且门槛非常高,专业门类的跨度特别大,譬如做材料,不仅要懂化学,同样要懂光学、电子学等。傅志伟透露,一个设备所需要的知识大约跨了50多个细分专业,“要是当时懂得有现在这么多,我们绝对不敢进这个行业。” 集成电路不管是材料、设备、还是工艺,都是资金密集型的领域,也是人才密集型的行业。中国过去在这方面基础非常薄弱,甚至很多是零基础。傅志伟自嘲自己过去是“无知者无畏”,经历了复旦EMBA的培养,有了更系统的管理学知识基础后,现在有意识地在实际的研发和生产过程当中去培养人才、摸索经验,现在的500多名员工中,有400多名是研发人才。

对于民企,尤其是实体经济,融资是最难的。实体企业不像互联网经济,可以因为流量爆发估值迅速上升,永远是一步步往前生长,慢慢熬出来的,但风投等不及。科研性的企业又是实体企业当中融资最难的一种。傅志伟坦言,科研企业最初真正的资产全是积累的知识和技术,这种无形资产的评价体系目前在中国其实还没有跟上,所以很难进行评估。

因为赶上了政府重视发展高科技企业、集成电路产业和扶持民营企业的好时候,博康得到了越来越多的支持。“融资难,对于所有的企业来说都是一个长久的话题,但我们目前看,企业只要健康往前走,资金或者是外部的支持过来是早晚的事,既然是早晚的事还不如沉下心来多点耐心,我觉得更好的时候在后面。”傅志伟透露,目前集团也在备战科创板。

(原标题为《突破 “卡脖子技术” 倾力打造国际一流光刻产品》)

(本文来自于澎湃新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