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资金大量流出 新升贷如何走出P2P车贷退潮季

华夏时报

关注

资金大量流出 新升贷如何走出P2P车贷退潮季

本报见习记者 单美琪 记者 朱丹丹 北京报道

自2018年下半年P2P行业集中爆雷之后,P2P车贷平台亦受到强烈冲击,许多小型车贷平台纷纷退出,一度进入退潮季。数据显示,去年第三季度车贷交易规模为256亿元,同比下降62.3%。

截至2019年5月9日,民营企业背景的新升贷在194家平台中借贷余额排名82名,最新资金流入表现较弱,4月资金流入为-4115.7万元。此外,该平台还面临着用户投诉不断、成交量持续下滑等问题。

平台投诉缠身

记者注意到,在聚投诉平台上,有多位用户投诉新升贷涉嫌收取超法定年化率利息,虚增合同额、收取砍头息和暴力催收等。例如,2019年4月8日,一名用户投诉新升贷涉嫌收取超高利息。

据该用户表述,2017年12月份其用轿车抵押贷款,当时新升贷工作人员说办理一年期限,利息1分,4.8万贷款办下后,到手4.32万,时间三个月,每月有流量费100元,管理费百分之1.1。但三个月到期后让其续期,每月还百分之五,月息百分之1,管理费百分之1.1,流量费100。用户现在已经还了一年,还款3.3万多,还有2.5万元多未还,提前还款要收取8%的费用,综合年利率超40%。

对于以上类似投诉事件,记者曾尝试联络该公司询问事情真实性,但截至记者发稿前,对方并未给出任何明确答复。

公开资料显示,新升贷上线于2015年04月01日,平台注册资本金为5000万元,由新网银行存管。据官网披露,目前平台在全国有100家门店,分布在浙江、四川、山东等20个省(市)。截止到2019年5月9日,新升贷累计借贷金额达125.33亿元、累计出借人数5291 人、累计借款人数4.31万人 、累计借款笔数48.58万笔 、累计代偿金额已达1.80亿元。

民营起底的新升贷背后有老牌房地产公司支持。资料显示,新升贷是浙江万维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旗下运营的网贷平台,该公司是以汽车抵押贷款为主的小微金融企业,注册资本金为5000万元,成立于2015年2月16日,法人代表为杨兼。目前在浙江、四川、江苏、福建、湖南、河南等全国各省市成立了超过80家分公司、注册用户已超过20000位。

根据4月份信披数据,新升贷4月借贷余额为6.29亿元,环比上升1.7%;当前出借人数达到949人,环比上升0.2% ;当前借款人达到1.12万人,环比上升 0.2%。当前借款笔数达20.05万笔,环比上升2.9%。

值得注意的是,截止到2019年5月9日,新升贷逾期金额已达1.23亿元,环比下降0.5% ;成交额为2.03亿元,环比下降了11.7%;代偿金额0.05亿元,环比上升 6.8% 。

成交量持续下滑

近期,多数车贷平台出现清盘、跑路、被立案等问题,同时存量平台加速减少,行业成交额萎缩,出借、借款人数双向锐减,债转数量激增等负面信号也逐渐显现。

据统计,新升贷去年共发放贷款6.6万笔,相比2017年减少0.3%;放贷总额40.2亿元,同比上年减少7.5%。业内分析,去年2月份,受春节放假影响,新升贷成交金额大幅减少,年后恢复正常水平;年中受行业危机影响,成交额略有下跌,但幅度不大,下半年基本保持平稳。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新升贷待还余额为4.8亿元,一年内减少4.08亿元。2018年,平均投资利率在11.99%上下波动,年内保持平稳;活跃借款人数基本保持稳定,活跃投资人数小幅增加。值得注意的是,平台自去年8月开始平台存量持续下滑,其官方解释为配合监管部门要求,主动压缩规模。

另一方面,新升贷在全国各地成立了超过80家分公司,业务范围覆盖全国,但目前运营公司的注册资本金为5000万元,实缴金额4811万元,离5亿元资本金标准尚有距离。

从产品上分析,新升贷的担保方式为自有资金垫付,平台备有风险准备金,这就意味着对平台的资金实力有所考量。业内一般认为,平台充实注册资本后,或能降低因资金不足而带来的经营风险。

综合来看,当前备案方案要求全国性平台注册资本达到5亿元,按照撮合业务余额计提3%的风险准备金并依据每笔借贷金额计提6%的风险补偿金。其中,全国性的P2P应当按照撮合业务余额3%的固定比例缴纳一般风险准备金,同时平台还需要按照6%计提出借人风险补偿金。

业界分析人士指出,如果P2P平台需要提前收取这笔费用,那就相当于“砍头息”。如果收取前恰好没有提前向借款人告知,则相当于“套路贷”。

实际上,在收取平台合理合法的服务费的基础上,再加上约9%的固定收费和10%左右的出借人收益,还要保证综合成本要想不超过24%,最后结果可想而知,或许也是造成市面上存在超高利率的幕后推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