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秦洪看盘|A股市场交易情绪改善,内资扛起反弹大旗

澎湃新闻

关注

秦洪看盘|A股市场交易情绪改善,内资扛起反弹大旗

金百临咨询 秦洪 来源:澎湃新闻

周四A股出现低开震荡企稳回抽的走势。

其中,以稀土为代表的有色金属股、以水泥为代表的基建股、大飞机概念股表现不俗,驱动上证综指在午市后进一步拓展升幅。只是科技股较为疲软,创业板指数的走势略为逊色。

交易情绪改善

近期A股市场走势的一个显著特征是以北上资金为代表的外资对A股市场的走势信心不振,出现了不间断的净流出的态势。比如,在周三,沪股通净流出23亿元,深股通净流出5.8亿元。但是,内资主导的周期股在近期明显活跃,水泥、有色金属、煤炭等品种,以及化肥、农药等农业化工领域的龙头品种均有不俗的表现,如此走势说明经过前期的宽幅震荡之后,内资的信心有所提振。

这主要得益于一系列稳经济的措施持续落地,不仅包括前期出台的增值税降低、社保缴纳基数的调整等,均大大降低了企业的负担,并且在近期还出台了一系列的降费的措施,比如,在5月15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的通知》(发改价格[2019]842 号),明确了第二批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的措施和时间要求。将水电企业因政策性基金、增值税下调等节省的成本推导出可以降低电价的基数,如此就降低工商企业的费用负担,将大大改善包括A股市场上市公司在内的工商企业的盈利能力。

更为重要的是,这向市场传递出相关各方提振企业经营利润,增强企业应对经济环境的能力。可以讲,今年以来的一系列措施,均是正向、积极的,有利于改善市场参与者对前景的预期,相对应的是,就会提振A股的估值坐标。所以,在当前积极的氛围中,A股市场是不会重演去年上证综指的走势。相反,随着信息的进一步乐观,内资的交易情绪持续提振,短线A股市场的内资资金的买力在增强。

短线渐趋强硬

就盘面来看,内资的买盘方向较为清晰,那就是稳经济的受益类主线,包括以有色金属股、煤炭股为代表的周期股,也包括以水泥、钢铁等为代表的基建受益类品种,尤其是新疆等中西部地区的基建项目陆续开工,新疆区域的建材等产业链的头部公司的业绩弹性将大大提振,这也是青松股份等品种反复活跃的一个诱因。

与此同时,随着减税降费措施的渐趋落实,部分业绩弹性较强的相关品种也有望出现持续回升的走势。比如,根据行业分析师的策略报告可以推测,啤酒、化工等领域是增值税降低的最大受益者之一,因此,啤酒类个股,尤其是燕京啤酒青岛啤酒等头部股的股价一直运行在上升通道中。化工股中的农药概念股在周四也得到了诸多做多因素的合力推动,股价也是大幅活跃,安道麦A等个股更是冲击涨停板。

由此可见,由于外资对全球经济变动敏感度高,所以,他们采取了适量减持的策略。但是,内资对于国内的经济环境、经济措施的敏感度更高,他们发现了积极乐观的信息,所以,他们加大了对周期股、稳经济措施受益概念股的建仓力度,如此看来,短线A股市场有着较为清晰的做多主线,也是短线A股市场较为乐观的一个支撑点。

科技股虽然有一定的压力,但自主可控仍然是我国产业战略的着力点,产业升级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必然之路。所以,短线科技股的调整也有利于夯实后续活跃的基础,为未来成为A股市场涨升引擎提供储备力量。基于此,对后续走势可以期待,在操作中,一方面关注稳经济的受益类主线,另一方面对尚处于持续调整中的科技股予以低吸,静候股价的拐点。

(本文来自于澎湃新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