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曾岩:金融科技中概股正成为全球资本市场的优质标的

国际金融报

关注

曾岩:金融科技中概股正逐步成为全球资本市场投资的优质标的

国际金融报记者 余继超

“如果一个中等规模国家的GDP保持年均15%-20%的增长且持续5年,全世界的投资人都会疯狂地涌往那里,而中国的消费金融市场就是一个如此高速发展的巨大市场。”近日,乐信CFO曾岩在清华五道口“一带一路EMBA东南亚项目”首期班分享时表示,消费金融领域的金融科技公司正逐渐被全球资本市场理解并成为其投资的优质标的。

从盘面看,今年初至今,中国金融科技上市公司的股价迎来复苏。据统计,乐信、趣店宜人贷拍拍贷等金融科技中概股股价都有30%以上涨幅,位于中概股前列。其中,涨幅最高的是乐信,截至5月14日,其股价较年初上涨72%。

“乐信股价至今仍然维持在发行价40%以上,充分说明市场已经开始区分优质企业,选择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方向。”曾岩说,“中国的信用贷款渗透率长期较低,新消费时代的到来激活了市场潜力。中国无抵押信用贷占GDP比重仅有9%(美国为15%)。”

曾岩讲到,消费金融市场不仅发展快,而且空间足够大,没有哪家企业能够垄断,这也是这个行业有魅力的地方。曾岩认为,年轻人的消费需求是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核心动力。在中国,18岁至30岁之间受过良好教育的年轻人有8600万,相当于美国总人口的1/4。未来5年,他们收入的增长率约在20%至25%。

曾岩指出,不同于传统金融机构,金融科技公司是通过技术手段,预测一个人未来的还款意愿和还款能力,因此服务的人群范围能够与传统金融机构形成互补,尤其是覆盖了那些年轻、高学历、有消费能力以及渴望建立信用档案的优质用户。

曾岩强调,金融科技公司的资金、风险成本很透明,而且很市场化,在同业竞争中很难长期保持绝对成本优势。金融科技公司要突破线性增长,实现指数级增长,关键还是要提升效率,降低运营成本,这些都离不开技术的应用以及投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