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全球技术转移大会展望:专家研讨跨国技术交易模式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全球技术转移大会展望:集聚各国一流专家,研讨跨国技术交易模式

科技服务业是一个新兴行业,技术转移服务则是科技服务业的重要组成。5月26日,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承办的浦江创新论坛·产业论坛1—全球技术转移大会将在闵行区宝龙艾美酒店举行,来自中国、新加坡、以色列、荷兰、丹麦等国家的技术转移专家将集聚一堂,围绕“跨国技术交易模式研讨”这一论坛主题分享精彩观点。论坛上还将举行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荷兰分中心揭牌仪式、第四届中国创新挑战赛(上海)启动仪式、2019胡润上海十大科技服务机构颁奖仪式等重要活动。

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副总裁邹叔君介绍,近年来,技术转移服务在全球范围内不断创新升级,我国推出了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三部曲”,正在加速推动实验室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然而与许多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科技成果转化率依旧偏低。另一方面,上海在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程中,亟需打造国际技术转移和交易枢纽。为此,地处上海的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邀请国内外知名创新企业、高校、机构的嘉宾出席论坛,重点讨论两方面问题:一是如何针对产学研合作上的痛点难点,打通、对接资源,并协调各方;二是面对技术交易的逐步推进,如何打通供需、规范制度、实现跨越。

放眼全球,在亚洲,以色列是一个科技创新实力非常强的国家,自动驾驶、导航算法、区块链等高新技术领域的中小企业层出不穷。去年10月,中以两国领导人签署了《中以创新合作行动计划(2018-2021)》。如今,上海正在打造中以创新高地,在上海市科委到位指导下,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正联合多方力量搭建中以技转平台。浦江创新论坛·产业论坛1—全球技术转移大会上,海法大学技转公司Carmel首席执行官Elka Nir将发表主题为“加速推动创新技术走向市场”的演讲。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调研Carmel后发现,与技转办公室相比,技转公司的市场化程度更高,与资本和市场的接触更密切。因此,Elka Nir的演讲值得我国业内人士充分借鉴。

由于国内市场十分有限,以色列的创新型中小企业大多要到国外开拓市场、寻找资本。邹叔君指出,新加坡是以色列技术出口的一个重要“中转地”,新加坡的高校、机构和企业对这些创新技术进行集成和专利保护,这种技术转移服务不但让技术更接近市场,而且设置了技术壁垒,从而能获取很高的回报。为了采集这方面的他山之石,本届论坛邀请到了南洋理工大学以新技术转移中心原高级顾问Yehuda Yarmut,让这位长期在新加坡工作的以色列专家分享经验,他的演讲主题是“如何在中以技术交易的缺口间搭建桥梁”。

在欧洲,荷兰是技术转移和交易的一个枢纽,这个在国际贸易领域拥有深厚底蕴的国家集聚了一大批来自欧洲各国的先进技术。为此,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决定在荷兰建立分中心,未来可能将其升级为欧洲总部。论坛上,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荷兰分中心将揭牌;荷兰马斯特里赫特生命科学产业园首席执行官Cobbenhagen Johannes Wilhelmus Christiaan Maria将发表演讲,主题为“技术转移在技术交易生态圈中的基础性作用——荷兰Brightlands案例”。据邹叔君透露,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还与发放全球第一张科技创新券的荷兰机构建立了联系,正在商讨联合推出全球第一张跨国科技创新券。这种创新券将扶持中国与欧洲企业的“引进来、走出去”,实现双赢。

本届论坛还有一大亮点——启动第四届中国创新挑战赛(上海)。这一赛事是促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产学研合作的平台,为企业需求寻找创新技术。值得一提的是,科技创新券在这项赛事中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为激励昆山企业与上海科技服务机构合作,在市科委的指导与推进下,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与昆山市科技局共同推出了科技创新券“沪昆模式”,并于2018年12月发放了全国首张跨区域使用、兑现的技术转移类科技创新券。这一模式不仅使上海服务机构“足不出沪”即可完成创新券兑现,还有效促进了长三角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