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秦洪看盘|A股市场低位震荡,调仓应对新格局

澎湃新闻

关注

秦洪看盘|A股市场低位震荡,调仓应对新格局

金百临咨询 秦洪 来源:澎湃新闻

周二A股市场出现了低位震荡的格局。其中,上证综指在盘中两波冲高且收复失地,但以北上资金为代表的中长线资金持续净流出,市场抛压有所增强,上证综指在尾盘仍有所休整。

由于是低开企稳、小幅回抽,上证综指在日K线图上留下一根上影线较长的光脚小阳K线,有一定的企稳意味。

北上资金在减持

就盘面来看,以北上资金为代表的中长线资金的减持行为给A股市场带来了较大的压力,尤其是北上资金较为集中的一些一线蓝筹股的走势较为疲软,比如上海机场大族激光等品种。由于此类个股一直是价值投资的典范,也是A股市场人气指标。所以,此类个股的疲软走势给A股市场带来不佳的示范效应。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这主要是因为当前A股市场背靠的外围环境有所变化,比如汇率波动较大,以北上资金为代表的外资就不得不承受起股票标的的股价波动风险,还得承受汇率波动风险。所以,北上资金队伍中的部分机构资金就采取了降低仓位来应付变化中的外围环境。体现在盘面上,近年来一直是A股市场最大边际增量资金来源的北上资金在周二出现了大力度的减持,统计数据显示净流出额达到105.88亿元,而此前,北上资金单日净流出额超过100亿元的只有三个交易日,分别是2015年7月6日的净流出135.23亿元、2015年7月7日的净流出103.58亿元、2019年3月25日的净流出107.74亿元。

调仓应对新格局

前两次的单个交易日的北上资金净流出百亿元之后的A股市场走势均不佳,说明北上资金对A股市场的中短线走势的判断能力尚可。因此,周二北上资金净流出105.88亿元,或意味着短线A股市场的压力不容小视。

但是,从诸多角度来看,外围环境变化对A股的压力正在消除,而北上资金的单日百亿元净流出带来的压力虽然较大,但并不代表是一个中期趋势。因为背靠着拥有较强韧性、发展活力的巨大经济体,中国A股资产仍然是全球为数不多的优质资产,且主要指数的估值数据均处于历史低位水平。因此,在MSCI指数将A股权重因子从5%提升至10%的条件生效之后,被动配置的外资还会通过北上资金通道渐渐加仓A股。

此外,A股市场内在变局的积极苗头正在显现,比如,一些劣质个股的暂停上市,科创板的有序推进将对A股市场注入新的活力。

因此,可以推测,上证综指的2900点下方风险较小,机会较多。正在积极变化中的A股市场仍然有望得到长线资金的青睐。

在操作中,建议市场参与者积极调仓,一方面是加大对优质头部股的配置力度,另一方面是对有着业绩持续增长数据支撑的云计算、人工智能、芯片等相关产业链个股加大配置力度;另外,对新近加入MSCI权重因子的相关个股也可跟踪。

(本文来自于澎湃新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