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牵头人进监狱,也要合并日产!雷诺“一往情深”究竟图什么?

国际金融报

关注

雷诺早有“吞并”日产之心。

但无奈,两家企业合并事宜一直遭到日产的强烈抵抗。

为此,日产不惜对曾救其于水火之中的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下手”。这位卡洛斯·戈恩是雷诺-日产联盟前董事长,也是两家企业合并事宜的主导者。

戈恩甚至表示,自己被捕入狱,也是因为日产想阻止其合并雷诺和日产。

但戈恩的离场也没有使雷诺打消合并日产的念头,在经过两轮试探后,5月13日,有消息称,雷诺已向日产正式提议成立合资控股公司。

而日产却对该消息表示“不予置评”。

日产“软硬不吃”

虽然上述5月13日的最新消息中,并没有进一步说明合并细节,但此次雷诺的提议与4月末提出的合并协议相似,即双方成立合资控股公司,向新控股公司提名相同数量的董事,并将合资公司总部设在非日本和法国之外的第三国。

5月13日,日产回应称,对雷诺提议合并的报道不予置评。

在过去十年间,雷诺一直致力于和日产进行更深层次的整合,戈恩也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退休前一定要重组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下称“联盟”)。

但随着戈恩在去年11月被捕,整合计划再次搁浅。

作为联盟的灵魂人物,戈恩的被捕让业内开始担心联盟将会瓦解,但“执着”的雷诺显然不想轻易放弃日产。

2019年3月,有报道称,雷诺计划在12个月内重启与日产的合并谈判。

3月下旬,雷诺提出了要与日产合并的重组计划,并聘请了来自三井住友银行的资深日本银行家登门送合并提案,但被日产CEO西川广人拒绝,“出使”日产的银行家甚至直接吃了“闭门羹”,连西川广人的面都没见到。

雷诺似乎早就预料到这种结局,于是,合并不成,改谈合资。

4月末,雷诺又拿出一个方案,提议成立一家总部位于除日本和法国外的第三国的新合资控股公司,双方任命相同数量的董事,并在此基础上相互转让普通股权,届时法国政府在雷诺内部的持股比例将从目前的15%降至7%-8%,但相应来说,雷诺对日产的持股比例将会有所上升。

上述提议拿出后仅一天,“软硬不吃”的日产便回绝了这项看似“更公平”的合并提议。

半个月后,5月13日,雷诺又重申在一个控股公司框架下合并的提案。据有关媒体报道,若西川广人不同意这项合并重组计划,雷诺将全力阻止他继续当选日产汽车CEO。

雷诺意在“称霸”

雷诺为何对日产如此执着?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这与其历史渊源或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20年前,当时的日产由于经营不善,面临着市场份额下滑、2万余亿日元债务压身的困境,公司濒临破产,无奈之下,日产只能选择“卖身”。1999年5月,雷诺以54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日产汽车36.8%的股份,此后,雷诺又增持日产汽车股份至43.4%,日产则获得雷诺15%的股权,但这部分股权没有投票权。

雷诺的到来确实拯救了当时正处于破产边缘的日产,通过戈恩的“日产复兴计划”,仅两年时间,日产就成功扭亏为盈。2000年,日产盈利27亿美元;2002年,日产还清了全部债务。不仅如此,雷诺-日产联盟还成功跻身全球第三大汽车集团,排在大众集团和丰田汽车之后。

看着日渐壮大的日产,雷诺已经不满足于联盟的状态,欲合并日产以达到彻底的掌控日产,从而建立一家新的“巨无霸级”车企,与大众集团一争高下。有报道称,为了构建更强大的汽车集团,雷诺在合并日产后,还将寻求进一步收购,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是其“首选目标”之一。

但业绩长期超过雷诺的日产对于做雷诺的“附属品”毫无兴致,因此多年来,日产一直致力于捍卫其独立性。

合并事项对于雷诺来说,能使双方的协同效应在联盟内部实现最大化,但日产则认为,目前联盟中,日产管理层的控制权已经低于雷诺,一旦实现合并重组,这种不平等现象将会加剧。

近期,戈恩被捕、合并重组、管理层频繁调换等事项,加剧了日产的业绩下滑。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联盟销量共计1075万辆,同比增长1.4%,其中,只有日产销量同比下滑,全年销售量为565.4万辆,同比下降2.8%。针对这种情况,日产已经将2018财年的盈利预期下调至近十年来最低水平,预计利润下降幅度为45%。

(国际金融报记者 肖逸思)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