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从湖南车展窥见汽车科技演变

三湘都市报

关注

    5月10日,2019湖南车展进入第三天,人气依然火爆。通过历届湖南车展,不仅可看到当下飞速发展的科技在汽车上的演变过程,还可看到未来汽车的智能网联、电动化发展大势。

    ■记者 胡锐

    [进化]  从湖南车展看汽车科技演变

    “好科幻的屏幕设计!”5月10日,在2019湖南车展奔驰展台,陈女士被车内一块长长的电子屏所吸引。这是奔驰E级车最先应用的一种贯穿式双屏设计,将两块尺寸同为12.3英寸的仪表显示屏与中控屏融为一体。车上双屏不仅本身可实现互联互通,还能接入手机上的导航等信息,而且车辆配置的Mercedes Me系统可通过车主手机来远程监控车辆。

    “今年车展的亮点在于电动、智能化汽车更多了。”正在猎豹汽车展台拍照的胡先生告诉记者,作为湖南车展的忠实粉丝,他感受到了飞速发展的现代科技在汽车上的演变过程。“最初的汽车只有收音机,后来有了CD、DVD,再后来有了多媒体电子屏、多功能方向盘,到现在汽车可以实现导航、电话、搜索、听歌、看电影、打游戏,甚至更炫酷的自动泊车、辅助驾驶、远程控制、紧急救援等功能。”

    今年,随着蔚来ES6、宝马i3、广汽新能源Aion S、比亚迪e1等诸多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参展湖南车展,胡先生看到了未来汽车演变的方向。

    [未来]  代步将只是汽车功能的1%

    “代步将只是智能汽车功能的1%,其余99%是大家正在想象的”。去年,在比亚迪全球开发者大会上,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预测了未来汽车的样子。他认为,以前是人懂车,以后是车懂人,2035年汽车行业将全面进入智能化时代。

    的确,在新一轮技术革命方兴未艾之下,智能网联与新能源化已成为未来全球汽车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在长沙,这种趋势也已经显现。“长沙所有车企都已推出新能源汽车,并已计划了未来的智能化发展目标。”省汽车商会会长马湘滨表示。此外,目前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已入驻百度京东、大陆、腾讯、一汽集团、阿里巴巴达摩院、三一集团、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等诸多知名企业,并已完成数百场智能网联汽车测试。未来,这里将打造“基于5G 互联的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出行生态示范片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