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三板再送两子 科创板赛场集结108将

上海证券报

关注

⊙林淙 ○编辑 吴正懿

新三板再度“输送”两员考生,科创板受理公司数增至108家。5月10日晚,3D打印龙头先临三维与医用耗材生产企业迈德医疗并肩站在了科创板的赛道前。两家企业不仅同为新三板“生源”,且均有过闯关IPO未果的经历,此次能否成功敲开科创板的大门,值得期待。

头顶“国内3D打印龙头”名号的先临三维,本次拟募集资金8.14亿元,投向面向高端制造、齿科精准医疗、定制消费的3D数字化与3D打印系统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及3D数字化与3D打印智能软件及算法技术研发等方向。

据介绍,公司拥有3D数字化和3D打印设备两大核心产品线,提供数字化、定制化、智能化的“3D数字化-智能设计-3D打印”智能制造完整解决方案,应用于高端制造、精准医疗、定制消费和启智教育等四大领域。先临三维在新三板交易非常活跃,股东人数不断增加。截至今年3月29日,公司股东户数达到1074名,其中包括16名“三类股东”,股东数量为科创板受理企业之最。

值得注意的是,先临三维于今年4月30日对会计政策进行了变更,并就重要前期差错更正刊登了公告。另据公司3月15日公告,鉴于公司拟申报科创板上市,将对商誉、无形资产等进行减值或费用化处理。调整追溯后,最新招股书显示,2016年至2018年,公司的营收分别为3.13亿元、3.63亿元和4.01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471.22万元、1895.01万元及941.07万元。

然而,先临三维扣非后归母净利润稍显暗淡,分别为981.52万元、-135.79万元、-2145.38万元。对于公司近两年扣非后净利润为负的原因,公司解释称,主要系期间研发费用较大,部分子公司实施股权激励产生股份支付金额较大,且有部分子公司计提商誉减值与无形资产减值以及非经常损益中政府补助金额较大等。

事实上,早在2010年,先临三维就曾“叩门”创业板,但未获监管放行。发审委的反馈意见包括“公司成长性和持续盈利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等。

同日获上交所受理的迈得医疗,亦为来自新三板的选手,公司于2015年在新三板挂牌。

据介绍,迈得医疗主要为医用耗材生产企业提供智能制造相关的设备及系统,主要产品包括安全输注类、血液净化类两大类设备,下游客户包括三鑫医疗康德莱等A股上市公司。本次公司拟募集资金3.39亿元,投向医用耗材智能装备建设项目、技术中心建设项目。

股东榜可见,财通证券子公司财通投资为公司最近一年内的新增股东,目前以4.31%的持股比例,位列第四大股东。财务数据方面,公司2016年至2018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39亿元、1.73亿元、2.15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339.69万元、5584.04万元、5601.01万元。

“锚定”科创板前,迈得医疗曾有过两次冲击IPO的经历,均无功而返。2017年,公司首次向证监会报送申报材料,后中止审查;2018年2月,公司再度发起IPO挑战,却以撤回材料告终。

当时,外界对于迈得医疗的疑虑,主要集中在对单一客户依赖严重和应收账款占营收比例较高两大问题上。据最新招股书披露,2016年至2018年,迈得医疗向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75.62%、56.25%和67.35%。报告期内,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8041.38万元、6080.63万元和7238.6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64.39%和40.96%和37.78%,逐年降低。迈得医疗表示,公司加强了应收账款的催收,货款回笼速度加快。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