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日本保险公司推出多款旅游险产品

经济日报

关注

减少突发事件带来经济负担

日本保险公司推出多款旅游险产品

本报东京电 记者苏海河报道:近年来,访日游客增加,带火了日本旅游市场。据日本政府观光局统计,2018年日本共接待外国游客3119万人次,同比增长8.7%,创下历史最高纪录。但是,游客突发疾病、受伤等情况不仅增加了游客旅游成本,也加重了日本旅行社、医院负担。

据今年3月份日本旅游厅的一项调查,有30%的访日游客未加入旅行保险;在接待过外国人的日本医院,有20%游客发生过医疗费欠费问题。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日本保险公司近来开发出多款保险产品,为游客、旅行社及医疗机构等提供全方位服务,备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旅游高峰期的到来。

据悉,日本日生同和保险公司于4月份开始向医疗机构提供一款新的保险服务。无论是门诊或住院,医院为每一位患者交4790日元保险费,保险最大赔付额可达1000万日元。日本医院共济会营业部长岗本尚佳称,医疗欠费问题已经成为日本医疗界的严重课题,影响医院正常运营,这种保险可以为医疗机构免除后顾之忧。

此外,还有为翻译、导游提供的保险服务。由三井住友海上火灾保险公司提供的保险产品,为导游与游客可能发生的矛盾“上保险”。每位导游的保险费每年2800日元,每次事故时可获赔最高至100万日元。例如,游客预约观看戏剧,万一导游带路失误耽误观看演出,保险公司可以赔偿门票费。如果因导游失误,造成游客误食过敏食物造成身体过敏反应者,保险公司也负责赔偿。

针对日本发展较快的民宿业,也有相应保险。日本兴亚损害保险公司的保险服务规定,民宿每个房间每年支付3770日元保费,即可最大获赔1亿日元。例如,设施损坏或者游客在民宿受伤时,都可获赔。有些保险项目还提供了多重、交叉服务,比如在东京海上日动火灾保险公司向汽车租赁公司提供的服务中,就包括了外国客人在发生交通事故时的翻译服务保险。

这些保险成本最终会转嫁到游客身上。本来,为应对意外,游客自己买保险是行业常规,因此一些保险公司与政府合作,在各地旅游问讯台、机场等散发广告,呼吁游客主动买保险。据介绍,对旅游机构及医疗机构的保险均为非强制项目,是有关机构自愿加入的。今后,如何避免游客承担双重保险负担,也将成为日本旅游行业面对的新问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