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双财报显新三板分化趋势:头部企业成长性报喜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本报记者 庞华玮 广州报道

在经济低迷的2018年,新三板公司(非金融)归母净利增速平均下滑超一成,近三成公司亏损。

不过,2019年一季度,一批比较优秀的新三板公司业绩首先出现回暖,931家挂牌公司披露一季报——包括全部创新层和部分基础层公司——它们归母净利增速达三成。

尤其创新层公司,归母净利增速由2018年四季度的-59%大幅提升至2019年一季度的38%。

业绩大分化

5月9日,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表示:“2018年,新三板的年报比较一般,与主板相比,新三板的高成长性,包括在收入和利润方面的增速,都没有体现出来。”

这一观点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数据趋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显示,2018年末,新三板9296家公司的营收总额为1.86万亿元,归母净利润总额为794.18亿元。同比增加12.51%、-16.83%。

其中,6768家公司归母净利润为正,占比72.81%;2528家归母净利润为零或亏损,占比27.19%。

如果把金融企业排除在外,新三板共有9147家非金融企业披露2018年年报,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76万亿元、762.20亿元,同比增长12.64%、-11.13%。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新三板头部公司的成长性突出。安信证券的研报显示,2018年归母净利润8000万以上的公司共190家,3000-8000万的公司共750家,1000-3000万公司共1853家。可比口径下, 8000万以上的公司整体营收增速达19%,净利润增速达29%;而3000-8000万公司整体2018营收增速达22%,归母净利润增速达27%;1000-3000万的公司整体2018营收增速达16%,归母净利润增速达17%。

到了2019年,部分较优质的新三板企业业绩回暖,Wind数据显示,新三板有931家企业披露一季报,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271.16亿元、70.44亿元。其中新三板企业(非金融)有858家披露一季报,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139.99亿元、45.00亿元,同比增长11.99%、32.51%。

安信证券的统计显示,创新层公司(非金融)2019年一季度营收、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上升至11.53%、37.58%。

对此,5月9日,董秘一家人创始人、南北天地(430066.OC)董秘崔彦军认为,挂牌公司的财务数据,基本反映了经济波动和企业经营现状。

与新三板的情况类似,深交所上市公司2018年营收增长13%,而净利润同比下滑22%。一季度国家经济数据和上市公司业绩也同样出现了反弹。

“2019年经济或触底企稳。当然,部分上市公司是因为一季度执行了‘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引起的业绩大幅增长。”崔彦军说。

付立春表示,“2019年一季度创新层业绩的增长还是相对比较喜人的,增速不低。由于新三板这个市场整体上是中小企业、民营企业比较多,它们受政策、经济周期,以及外部环境的影响还是比较大。”

“不过,新三板市场分化比较严重,差异化非常显著,不同的企业,不同行业,不同地域的情况会很不一样,所以新三板推出了各个新的指数组合,以及分层的。现在新三板作为一个整体市场来说,1万多家挂牌企业确实是太大了,更重要的还是细化,把差异性充分地体现出来。”付立春说。

预料中的趋势

近日,全国股转系统公告,截至2019年4月30日,共计10010家公司须披露2018年年度报告,尚有597家公司未能按期披露年度报告,它们自2019年5月6日起暂停股票转让。

这并非一个新现象。据崔彦军介绍,2016-2018年未按期披露年报的数量分别为559家、460家、597家,占比分别为5.03%、4.05%、5.96%。“2018年度的数量在意料之中。”

“究其原因,有些公司因为审计未能如期出具审计报告,很多公司想借不披露年报被强制摘牌。但不按期披露年报,不但要受到公开谴责处罚,而且摘牌的程序并不因此而减少。到6月底,还会有一部分企业披露年报。”崔彦军说。

对此,联讯证券新三板研究负责人彭海表示,根据以往的经验,确实有一些公司因为时间来不及导致年报披露拖延,也有一些公司是因为自身的原因出不来年报,对此,股转公司会按照制度来执行处罚。

而付立春指出,部分企业没有披露年报,主要是两个原因:一是企业今年出现了比较大的问题和困难,比如无法聘请审计和辅导券商,或者是不想继续留在新三板,这批企业的持续经营能力出现问题,业绩即使披露也非常差,退市对它们来说或是更好的一个选择;二是有些企业比较优秀,想转到其他的资本市场,包括科创板等。简单地来说,上述两类企业尽管业绩两极分化,但都想通过不披露年报的形式最终被动摘牌。付立春认为,目前因为疏忽或者一些客观原因没有披露年报的概率比较低。

“上述这两类企业大部分可能最终会退市,这种现象跟新三板近两年的发展有比较密切的关系,新三板的交易和融资功能,包括流动性,融资服务比前几年有明显下降,跟其他资本市场相比竞争力也在逐渐下降。”付立春认为,新三板市场一方面要尊重市场的选择,另一方面要不断地完善自己的规则,提供更有效、更优质的投融资服务,从而吸引和留住企业。(编辑:李新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