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人能从巴菲特的投资哲学中学到什么?

华夏时报

关注

中国人能从巴菲特的投资哲学中学到什么?

又是一年伯克希尔·哈撒韦(以下简称伯克希尔)股东大会,北京时间5月4日晚间,伯克希尔股东大会于美国中部小镇奥马哈市举行,数万人从世界各地前往奥马哈,一睹股神巴菲特的风采。在长达6小时的马拉松式问答中,巴菲特和芒格共回答了股东55个问题,从投资理念、人生态度、宏观形势到继承人问题、企业管治、国际关系等均有涉及。两位老人的年龄分别达到89岁、95岁。

我们来看巴菲特去年的业绩。在伯克希尔股东大会前,公司公布了Q1财报:

·A股美股纯益:(EPS)13209美元,高于去年同期每股净损692美元

·B股美股纯益:(EPS)8.81美元,高于去年同期每股净损0.46美元

·营业利润:55.6亿美元,高于市场预期的52.9亿美元,同时高于去年同期的52.9亿美元

·保险浮存金(Float):1240亿美元,比2018年底再增约10亿美元。

虽然被封为股神,但巴菲特也在股东大会上透露了“踩雷”卡夫亨氏

受益于Q1美股市场攀升,伯克希尔Q1获利远高于去年同期,但是在股东会上,巴菲特却表示,旗下卡夫亨氏可能出了点问题。

5月4日伯克希尔发布的Q1财报,并未计入卡夫亨氏的Q1损益,因为截至公布Q1财报前,卡夫亨氏财报依旧“难产”,美国PwC(普华永道)会计师尚未在卡夫亨氏的财报上签字。

巴菲特对此表示,“卡夫亨氏与PwC会计师存在意见分歧,目前尚未在10-k报表上签字,会计师必须解释为何尚未签字,我认为卡夫亨氏可能出现了点状况”。

卡夫亨氏是美国食品业巨头,拥有超百年品牌历史,但近期利空频传。今年2月21日,卡夫亨氏年报显示全年净亏损126.08亿美元。之所以出现巨额亏损,主要是因为计提154亿美元的商誉减值。此数据震惊全美,据统计机构显示,2013-2017年美国必需消费品产业减计总额仅96亿美元。

在今年股东大会上,巴菲特和芒格共回答了50多个问题,包括亚马逊苹果、5G、中国市场、比特币等。今年巴菲特对投资方面的指引并不明确,但是从一些问答中仍然能看到些蛛丝马迹。

巴菲特:错过谷歌很遗憾,买亚马逊不代表投资逻辑改变

巴菲特表示,上个季度伯克希尔两位投资经理中有一人买入了亚马逊,但仍秉承了价值投资的理念。价值投资中的“价值”并不是绝对的低市盈率,而是综合考虑各项指标,比如未来的发展潜力、现有的营收、市场份额等等。

芒格补充称,他与巴菲特都不是最有灵活性的人,有些后悔没有抓住极端发展的互联网趋势。因此他不介意投资亚马逊,之前他和巴菲特没有更好地识别并投资谷歌已经很遗憾。也许苹果的投资是为了弥补错过的一些投资。

巴菲特:很满意苹果是伯克希尔第一大持仓

巴菲特称,很满意苹果是伯克希尔的最大科技股持仓,但不好的一点是苹果股价太贵了,希望更便宜一点就能买到更多。我支持苹果的股票回购计划,未来预计将花费1000亿美元来回购股票,可以增加伯克希尔的持股价值,而且苹果自身是很好的业务。

巴菲特也说到子公司将会涉足5G等科技行业。中国市场是绕不开的话题,巴菲特表示,中国是个大市场,而他喜欢大市场。两国相处融洽很重要,在没有中国新的扩大开放政策时,我们就已经在接触中国了。伯克希尔已经在中国做了很多,伯克希尔投资的Dairy Queen在中国遍地都是,但是没有做足够,未来15年内也许会做一些大的部署。

巴菲特股东大会也吸引了中国不少专业投资机构参加。在伯克希尔股东大会结束后,兴全基金在奥马哈当地举办了第七届兴全基金中国投资人酒会,兴全社会责任基金基金经理季文华在酒会上发言中表示,国内资本市场未来发展的空间非常大,肯定会有更多的人士加入到这个蓬勃发展的行业。目前国内现有一千亿人民币规模的主动管理公募基金还寥寥无几,相对于海外上万亿美金的管理规模,相信未来发展空间还很大。

季文华还认为,巴菲特第一看重风险,第二因其是长期资金,巴菲特更看重企业的护城河。以苹果为例,单是手机业务所建立强大的护城河,行业第二名华为与之差距依旧较大;此外,苹果自身也在从硬件到软件业务转型,APP store网建这块的收入占比也在逐年提升。目前来看苹果的确定性依旧很强,所以这也是为什么现在巴菲特投资的重要原因。作为巴菲特囊中的另一家明星科技公司亚马逊也是如此,其业务相较于同行遥遥领先几乎没有什么竞争对手,国内行业第一的阿里云与亚马逊云的收入差距依旧接近十倍。以此来看,苹果与亚马逊具有非常强的竞争优势,这也是为什么巴菲特投资并坚定持有这两个公司的重要原因。

兴全基金的酒会也邀请了多位中国资本市场的资深投资人,例如宁泉投资董事长、兴全基金特邀公益顾问杨东。兴全基金此次邀请杨东来参加酒会,这也是他第三次前来参加伯克希尔股东大会。杨东认为,巴菲特开始投资科技股,一方面可能是巴菲特的能力圈又扩大了,有些科技企业他看得足够清晰透彻了。另外巴老原来不投科技股的主要原因是技术发展太快,科技股很难有稳定的护城河,这方面也可能有些不一样了。比如苹果,通过APP Store已经形成了强大的生态圈和客户黏性,技术变化的颠覆性威胁要小多了,还有苹果有非常好的现金流,个位数的估值水平,以及足够大的规模,这些都比较对巴菲特的胃口。

正心谷创新资本董事长林利军也出现在兴全基金举办的中国投资人酒会,他参加巴菲特股东大会有十年了。四年前林利军创立了正心谷创新资本,他这回也带了自己公司里面考核为A的员工来参加巴菲特股东大会作为奖励。林利军认为,未来二十年不投股权的人会很惨的,一定得投股权。未来二十年最大的机会还是跟股权相关的资产,就是找最好的内在价值的企业。

总之,巴菲特的价值投资是很多投资者奉为终身追求的一个方向。但在水平看来,巴菲特的投资有几点大家一定要明白:第一,巴菲特的投资实际上是一种尝试性投资,他看不明白的东西是不会投的,这一点很多投资者意识不到;第二,巴菲特在第一点的基础上才有了讨价还价的概念,价值投资说白了就是跟被投资方要有一个讨价还价的过程,对股价的判断也是如此;第三,我相信巴菲特一直信奉的就是天上不会掉馅饼,但是我们的投资者进入这个市场,很多时候是以投资的名义在做投机的事情,总是指望一夜暴富,这就是天与地的区别。

作者:水皮杂谈工作室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