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私募近3年业绩:滚雪球投资翻倍 高毅景林赚80%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23家超50亿规模股票私募三年业绩出炉,1家翻倍7家涨幅超50%,公募系、券商系哪家强?来看各派投资秘诀

券商中国

许孝如

2019年一季度,伴随着指数的攀升,私募又迎来一个好的开始。

一季度股票策略以20.71%的平均收益位于各策略业绩榜首,不少私募产品取得了翻倍,甚至是盈利几倍的佳绩。

然而,私募市场一直存在几个难以打破的魔咒,一个是牛市中一年翻三倍容易,但三年翻一倍难;另一个是,规模通常是业绩的杀手,规模一大很多私募就不会管理了,曾经不少到达过百亿的私募最后都陨落了。

对私募而言,短期业绩固然重要,但优秀的长期业绩含金量更高。

据格上理财统计,高毅、淡水泉、景林等23家50亿以上股票私募近三年业绩平均值为43.98%,复合年化收益率12.92%,同期上证指数的涨幅仅为2.13%,深证成指还跌了6.17%,创业板更是跌了8.35%,即使是走势最强的沪深300指数,也只涨了17.04%。

其中,三年业绩翻倍的私募仅有一家,为滚雪球投资,可见难度之大。同样,能够驾驭规模50亿以上的股票私募,也不是易事。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23家50亿以上的股票私募中,代表人物来自公募派的最多,达到11家;券商派的有7家,其他金融派的有4家,还有1家两个代表人物分属公募和券商派。

业绩前三名分别是滚雪球投资、相聚资本和高毅资产。但三家的投资风格都不同。其中,滚雪球投资,倾向白马股、择时反大众;相聚资本是偏成长股的价值投资;高毅资产则是六大基金经理的风格各有不同。

整体来看,投资上没有一招鲜吃遍天,也没有哪一种风格最好。即使是价值投资,也分多个流派。

三年平均收益43.98%,远跑赢指数和行业

对私募而言,短期业绩固然重要,但优秀的长期业绩含金量更高,尤其是规模较大的知名私募。

据格上理财数据显示,全市场百亿私募有27家,其中部分是债券私募,不少私募又进行多产品线布局,还有宏观策略私募,例如典型代表凯丰投资。所以最终管理规模超过50亿元的股票私募也只有24家。

其中北京地区有11家,上海8家、深圳4家,福州1家。值得注意的是,这24家私募机构总规模达3000多亿,占证券类私募行业总规模的15%左右。可见,私募行业也是头部效应明显。

其中,盘京投资由于成立时间较晚,旗下无三年期产品,故而在统计范畴外。

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23家股票管理规模超50亿的私募机构中,旗下股票型基金的近三年平均收益43.98%(同期私募行业平均收益为18.73%),对应复合年化收益率12.92%。前十名机构的整体平均收益达69.46%,折合复合年化收益率19.22%。

值得注意的是,同期上证指数的涨幅仅为2.13%,深证成指还跌了6.17%,创业板更是跌了8.35%,即使是走势最强的沪深300指数,也只涨了17.04%。

拉长时间来看,50亿以上规模的股票私募,远远跑赢指数和私募行业的平均水平。

三年业绩翻倍的私募仅有一家,为滚雪球投资,可见难度之大。还是那句话,一年三倍容易,三年翻一倍难。

相聚资本三年收益高达95.44%,接近翻倍。高毅资产、景林资产的三年收益均超过80%,排名第三和第四,其中高毅资产在百亿私募中排名第一。少数派、宽远资产、望正资产、清和泉资本等四家私募均超过50%。

此外,跑赢指数并不那么容易,即使是市场上成名已久的明星私募。

以沪深300为基准,三年下来,王亚伟的千合资本、涌峰投资、展博投资以及和聚投资等四家私募均没有跑赢沪深300指数,其中,和聚投资的三年收益还为负数。

公募系券商系大PK

驾驭规模50亿以上的股票私募,显然不是易事,这与代表人物的投资风格、管理有密切的关系。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23家50亿以上的股票私募中,代表人物来自公募派的最多,达到11家;券商派的有7家,其他金融派的有4家,还有1家两个代表人物分属公募派和券商派。公募派在50亿以上股票私募中较有优势,几乎占到了一半。

风格各有差异,没有一招鲜吃遍天

再来看,各大私募投资风格也是具有显著差异。

50亿以上股票私募业绩前三名分别是滚雪球投资、相聚资本和高毅资产。但三家的投资风格都不同。其中,滚雪球投资,倾向白马股、偏择时;相聚资本是偏成长股的价投;高毅资产则是六大基金经理的风格各有不同,邱国鹭强调估值和品质,邓晓峰聚焦基本面,冯柳为民间派,擅长逆向投资,王世宏偏成长等。

再来看,排名第四的景林资产,秉承“价值投资”的投资理念,常常采用PE股权基金的研究方法,注重基本面分析和股票估值。

少数派,则认为自己不是单纯的价值投资或成长股投资,也不是单纯的长线或短线,强调根据市场变化的,选择收益比风险高的投资方向。

泓澄投资,偏向价值投资,精选个股往往重仓持有并长期投资。

明达资产,也是秉承积极型的价值投资理念,用产业资本的眼光探寻资本市场的价值。

星石投资则强调秉承基本面趋势投资理念。

整体来看,投资上没有一招鲜吃遍天,也没有哪一种风格最好。即使是价值投资,也分多个流派。

例如,海外就有完全追寻格雷厄姆的施洛斯,年化收益16%,同期指数为10%;70%继承格雷厄姆、30%学习费雪的巴菲特,喜欢低估值和稳增长的消费类蓝筹,年化收益21%;还有彼得·林奇,则偏成长的价值投资,但强调估值,从不参与题材炒作,最终取得年复化投资收益率高达29%。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