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夜读丨马云39岁创业,任正非43岁创立华为…...年轻的你不必焦虑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夜读丨马云39岁创业,任正非43岁创立华为…...年轻的你不必焦虑


珍惜韶华,不负时代。

您的浏览器不支持音频播放。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100年前的今天,面对国家和民族的生死存亡,一批爱国青年挺身而出,激发了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伟大觉醒。

100年来,一代又一代青年接续奋斗,谱写了一曲又一曲的青春之歌。

珍惜韶华,不负时代,最好的青春年华,应该怎样度过才能不留遗憾呢?

为何会有“29岁现象”?

我们的通常认知中,30岁是区分青年和中年的一道线。也因此,不少人到了29岁时,会出现这样的症状:

焦躁不安

情绪波动大

对前途很迷茫

缺乏激情

工作浮躁、急功近利

……

这就是所谓的“29岁现象”。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

“29岁现象”产生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当代青年在快节奏生活和工作中,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压力。

生活、工作压力大,没钱买房,贷款压身。

除了房子之外,高昂的生育成本也给很多家庭带去了不少压力。

即使你不用供房子,不用看孩子,享受单身带给你的无限自由。但家长和亲戚可不会放过你。随着平均初婚年龄的不断增长,“被催婚”成了很多青年的日常。

生活上被各种琐事烦恼,职场上还要忍受高强度的工作压力。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在刚刚过去的3月,全国企业就业人员周平均工作时间为46.0小时,比2月增加1.1个小时。

但辛苦工作换来的可能并不是高回报。

腾讯理财通等机构4月23日发布的《2019国人工资报告》显示,工作10年以上的受访者中月薪过万人数比例仅为22.44%。也就是说,有将近8成的人工作10年后,月薪还没有过万。

有一部分人会受到从众效应的影响,认为身边的人都结婚生子或是事业有成,自己是不是也应该像大多数人一样,从而陷入焦虑与迷茫。

大佬们的29岁是什么样的?

其实,大家大可不必这么焦虑。

诸如任正非、柳传志等商界大佬,就都是大器晚成的典型。

任正非43岁时才创立华为公司,经过26年的艰难发展,华为终于在2013年时超越了当时全球第一大电信设备商爱立信

柳传志在创立联想前,在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设备研究室做了13年磁记录电路的研究。

直到40岁时,柳传志在中科院计算所所长曾茂朝的支持下创办了联想集团的前身——北京计算机新技术发展公司,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

宗庆后在创建娃哈哈前的经历也非常平凡,42岁时,他还在蹬三轮卖冰棍。

1989年,44岁的宗庆后创建了杭州娃哈哈营养食品厂,这个品牌随后贯穿了所有80后、90后的童年。

62岁创立肯德基之前,哈兰·山德士曾穿梭在肯塔基州和俄亥俄州之间兜售他的炸鸡秘方。但一开始并不顺利,所有人都觉得他是个行为怪异的老头子。直到第1010次走进一个饭店时,才得到了第一个人的肯定。

1952年,第一家肯德基餐厅才在盐湖城建立。

与前面这些企业家相比,马云的创业之路开始的要更早一些。不过,他在28、9岁时,也只是在为他的翻译社而忙碌。

2003年,马云创立了淘宝网,在39岁那年,开始了自己的创业历程。

所以,亲爱的你,不要急。是金子总会发光,只要你准备好进入你的时区。

青春,就要努力奋斗,不留遗憾

有人说:“也许我们都曾在奋斗努力的时侯迷茫,觉得自己永远比不上别人,觉得自己的努力总是白费。

但请相信:所有看起来不费力气的人,背后一定付出了加倍的努力。

所有你觉得幸运的那个人,是因为他有实力把握这份运气。越努力,才会越幸福。”

青春,就是要努力奋斗,不留遗憾。

这也是各行各业,各个年代不同的人对于青春意义的共鸣。

无奋斗,不青春

海南航空乘务员叶青说:“奋斗。那时候未来有一切的可能,无限的可能。如果你不去奋斗,可能这一切都不会实现,所以我觉得无奋斗不青春。”

东航山西分公司机长教员苏超说:“为自己的梦想拼搏就是最好的青春。空军来招的时候,我第一个就报名了。要学十几门课程,还要考六个执照,从来没感觉自己这么主动过,每天早上早起,跑到教室去抢座位。为着方向一直奔跑,我觉得很充实。”

全国劳动模范、青岛前湾集装箱码头公司固机高级经理许振超说:“在当时,我的脑海中就是当一个好工人。怎么干?不知道,就琢磨了一辈子,干了一辈子,领悟了一辈子。人生的路就得自己走,心甘情愿地接受生活的挑战。做个什么人?做一个正直的人。干什么活?干对国家和民族有益的事。”

吉林市北山四季越野滑雪场建筑工人高鹤鸣说:“咱得趁着年轻多干几件大事。2008年奥运会的时候,我还小,那时候在电视上看鸟巢、水立方,觉得那些建筑贼漂亮,谁能想到十年之后,我也能参加到北京冬奥的场馆建设中来。现在想多建设几个有意义的大工程,青春就是干,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

在有限的青春里不留遗憾

网络公司职员张延宁说:“任何时候都要保持一种乐观。年轻人什么时候再重新开始,想做一件事情,都是不晚的。”

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中科院院士欧阳自远说:

“假如再给我一次生命,我还愿意这么去做。我不到17岁就考取大学了。那个时候号召全国的年轻学子们去唤醒沉睡的高山,献出无尽的宝藏。我那时刚刚高中毕业,那我就报考了北京地质学院。

对于年轻人来说,把自己跟国家融合起来,就有说不尽的力量。自己要练内功,要扎扎实实。胸怀大志,报效祖国。只有这样,你才感到你的一生,是为我们国家、为我们民族尽力了,永远不会遗憾的。”

关于来源/本文综合自我们来补课(cbnews)、央视新闻(cctvnewscenter)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