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一汽夏利与博郡汽车联手 是各取所需还是抱团取暖?

国际金融报

关注

  一汽夏利与博郡汽车联手,是“各取所需”还是“抱团取暖”?

4月29日晚间,一汽夏利发布公告称,为实现资源优势互补,共同开发新能源汽车市场,谋取更大的经济收益,将与南京博郡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下称“博郡汽车”)在天津市注册成立合资公司,生产新能源车型。

公告显示,新合资公司拟由一汽夏利以整车制造相关土地、厂房、设备等资产负债出资、博郡汽车以现金出资成立。根据双方协议,新合资公司将优先并尽量多地聘用一汽夏利的员工,并在未来新产品投放和发展规划中,优先保证合资公司的产能得到充分利用。

至于更多合作细节,有知情人士透露,此次新合资公司的股权比例并非50:50,而是由博郡汽车控股,博郡汽车将出资超10亿元入股,同时新合资公司还需要担负一汽夏利的部分债务。

在新合资公司的运营方面,一汽夏利将充分发挥其整车生产制造方面的管理和技术经验积累,博郡汽车则是利用其在新能源产品开发和机制方面的优势。这意味着,新合资公司将主要生产博郡汽车的新能源车型,因此,此次合作更像是博郡汽车“斥资买生产资质”,但与拜腾汽车购买一汽华利资质不同的是,博郡汽车和一汽夏利将“捆绑”在一起,共用一个生产资质。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一汽夏利“自救”之路

早在4月初,一汽夏利就曾发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与国内新能源汽车企业进行合作,生产新能源汽车,但并未披露是哪家新能源车企。

一汽夏利选择与新能源车企合作,或主要是出于自身发展停滞的考虑。正如一汽夏利在公告中称,“近几年来,由于产品的更新换代没有跟上市场发展快速变化的需求等原因,公司产销规模逐渐减小,经营比较困难”。

据一汽夏利近两年产销快报,2016年,一汽夏利累计销量为3.7万辆,与2015年的6.5万辆相比,大降43%;2017年全年累计销售2.7万辆,销量继续下跌27%;2017年6月,因销量大幅下滑,一汽夏利不得不正式停产曾经的“国民神车”夏利系列,在售车型仅剩威系列和骏派系列;2018年销售1.88万辆,同比减少30.6%。

随着销量的持续下滑,一汽夏利的净利润表现也非常不乐观,一直在通过“卖卖卖”来解决经营困境。2016年,一汽夏利通过出售一汽丰田15%的股权,勉强实现盈利1.6亿元;2017年,一汽夏利的经营状况急转直下,全年亏损16.4亿元;2018年,一汽夏利再度卖出一汽丰田15%股权,实现了0.37亿元的盈利,另外,当年一汽夏利还通过出售一汽华利给拜腾汽车转移了近10亿元的负债。

在生产经营困难的同时,国家双积分政策对尚未有新能源车型问世的一汽夏利来说,就像是悬在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双重压力下,一汽夏利选择与新能源车企联手在清理之中。

4月30日,一汽夏利高开低走,最高涨幅达7.4%,最终报收5元,涨幅为2.46%。

博郡汽车曲线获资质

一汽夏利此次联手的博郡汽车并不知名,很少出现在公众视野中。

公开资料显示,博郡汽车是成立于2016年末的造车新势力之一,其主要创始人黄希鸣是汽车行业内人士,此前曾在福特汽车从事整车性能开发,2008年归国后成立了上海思致汽车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业务涉及汽车工程及整车开发项目,主要客户包括广汽传祺、一汽轿车等部分自主品牌。

目前,博郡汽车规划了上海、江苏南京及江苏淮安三处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总投资达185亿元,仅江苏两处生产基地产能就达20万辆。

就产品而言,博郡汽车在刚刚过去不久的上海车展上发布了两款量产车型博郡iV6和博郡iV7,以及新能源专属平台——i-LP。与此同时,博郡iV6也正式开启了预订,预售价区间为25万-35万元,并计划于2020年一季度开始交付。

在这量产交付的紧要关头,博郡汽车却缺乏生产资质,所以此次和一汽夏利的合作助其解决了生产资质问题,也算获得了造车的“敲门砖”。

“双方的合作还是基于资质这个问题展开的,这是一个典型的资质换发展的案例,博郡汽车需要资质,而一汽夏利想借其发展。”汽车分析师任万付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抱团取暖”

在此次合作中,还有一个“疑点”,就是博郡汽车的资金现状。

博郡汽车为获得生产资质,“慷慨”地拿出10亿元,并承担了部分一汽夏利的负债,但就在合作公布的前几天,有博郡汽车内部员工透露,博郡汽车拖欠员工2018年年终奖,公司高管发邮件表示投资人不同意年终奖方案,暂时不发年终奖了。

《国际金融报》记者就此事向博郡汽车一位内部人士求证,他向记者表示,博郡汽车拖欠年终奖属实,但因为现在不想影响博郡汽车目前的融资和贷款进展,所有暂不接受采访。

事实上,博郡汽车的融资总额并未向外透露。企查查数据显示,博郡汽车自成立后进行过3轮融资,2017年2月的天使轮融资由中科招商领投,2017年9月的A轮融资由淮安园兴投资有限公司领投,2018年8月,中化国际又对其进行战略投资,但3轮融资均未公布融资额。

从博郡汽车的官网得知,2018年底以来,日本财团住友商事、三井财团旗下三井物产先后对博郡汽车进行了访问,但最终会不会达成投资或战略合作协议还未定。

一方是面临资金难题的博郡汽车,一方是陷入经营困境的一汽夏利,在外界看来,双方的合作可谓“抱团取暖”。

任万付指出,双方必须要“搏一搏”。他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道,对于一汽夏利来说,除了资质外,其没有更多的筹码,而排名较前的造车新势力已经纷纷选好合作伙伴;对于博郡汽车来说,2019年对于很多造车新势力都是“生死劫”,“闯过车型上市和量产交付难关意味着生,反之则死”。在这种大环境下,博郡汽车也不能等。

(国际金融报记者 肖逸思)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