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摆过地摊搬过砖,42岁创业却3度成首富,一年只花5万!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投资家

作者 l 唐一

来源 l 创业智库(ID:cyzk88)

日前,有媒体报道,75岁的娃哈哈创始人宗庆后首度提到退休计划,并表示:

“我想我应该是准备退居二线了。全部退休可能也不太现实,习惯了之后一下子什么都不做了,也会出问题。我想后面我要退居二线,让他们在前面干,我在后面看着,要是出点偏差,纠纠偏。”

很快,娃哈哈相关负责人就出来澄清:

“宗庆后目前并没有具体的退休计划提上日程,也没有要退居二线,只是在加大培养管理层的力度,更多地下方管理权,为日后的接班做准备。”

目前,宗庆后仍然是中国目前仍在一线掌控公司的少数几位商业教父之一,他做了15年农活,又跑腿10年,42岁才开始创业。

创业30多年,他把娃哈哈从一个小工厂成为今天的全国知名企业,他自己也因此3度成为中国首富!

宗庆后,是一个从磨难走出来的普通人,没资源没人脉的穷人到底是怎么逆袭的?他给我们提供了最好的范例。

18岁到33岁,他干了15年农活

33岁到42岁,又跑腿10年

宗庆后出生于贫苦家庭,小时候物质匮乏,长大了又遇上上山下乡,尽管学习成绩优秀,但初中毕业后就因为家贫不得不辍学。

为了帮补家用,他曾走街串巷卖爆米花,也曾去火车站卖红薯,但年幼的宗庆后,并不想就这样过一辈子。

为了改变人生,他想去报考不用学费还发津贴的师范学校,但因为不是贫中下农而被拒绝。

直到1963年,18岁的宗庆后听说舟山马目农场正在杭州招收知识青年,不论家庭成分,谁都可以报名参加,便报名了。

当时的马目农场,本来是一个荒无人烟寸草不生的地方,原来是关押犯人的劳教所,条件非常艰苦,但宗庆后却意识到,为了改变人生,这是唯一办法!

在农场,每天的工作不是挖沟修坝,就是拉土堆石,都是繁重的体力活,大多数城里来的年轻人都难以承受,但18岁的宗庆后就熬了下来。

他不仅没偷懒,还干劲十足,带领大家搞竞赛,拉石头、堆土方都要比对方搞得又多又快。

如果白天比不过对方,晚上趁对方休息再出来干,超过对方。

因为拉石头的车子会发出响声,为了不被对方发现,他们就抬着车出去。

在这种恶劣的环境,宗庆后还能保持如此旺盛的斗志,这和他的犟劲有关——什么都要争第一,做最好的那个。

几年后,他又从马目农场来到绍兴农场,又是同样的高强度体力劳动,种茶、割稻、造地,甚至开山打石,他一干就是15年。

从18岁到33岁,宗庆后把生命中最好的时光都留给农场,但他也磨砺出了坚韧的意志。

在这之后,无论是创业时的艰辛,还是竞争对手的刁难,都没让宗庆后低头——他还有什么没见过的?

但在那时候,宗庆后可能还不会想到自己以后的生活,因为那时他才回到杭州,接替退休的母亲,进了杭州工农校办纸箱厂做推销员,而且一待就是10年。

在这10年里,宗庆后经历了无数磨难,他做过推销员,办过电扇厂、电表厂。

他坐着绿皮火车,全国各地推销商品;也曾蹬着三轮车到处送货;在简陋的招待所打地铺,在广交会门口摆地摊,还要到处和别人斗智斗勇追讨货款。

这10年里,宗庆后经历了不少,但始终没有多大成就,或许他自己也觉得,自己这辈子可能就这样过去了。

直到1987年,已经42岁的宗庆后42岁,终于等到了属于他的机会。

42岁创业

靠蹬三轮发家

3次成为中国首富

1987年,杭州市上城区文教局要对下属的校办企业经销部采用承包经营的方式,并公开选拔经销部负责人。

宗庆后一看,觉得机会来了,毛遂自荐,并承诺当年要创立10万元。

要知道,当年文教局要求的创利指标只是仅仅4万元,宗庆后的承诺让所有人惊讶。

但只有宗庆后自己才知道,他可以做到10万元,多年推销员、办厂的经验让他非常有底气。

他东拼西凑借来14万,承包下了当时连年亏损的杭州上海校办企业经销部,开始创业。

刚开始的创业之路总是艰苦的:

简单粉刷一下墙壁,买了几张办公桌,就开始营业;

他的生意,主要是蹬着三轮车到处冰棍、汽水,还有作业本、稿纸等,一根冰棍4分钱,卖一根只赚几厘钱。

他每天起早贪黑,风里来雨里去,只为多赚一点钱。

宗庆后当年就是这样蹬三轮送货的

就这样,靠着蹬三轮车到处跑业务,宗庆后第一年真的赚了10万,达成了自己的承诺。

在跑业务过程中,宗庆后发现,虽然当时已经过了困难年代,大家已经不愁吃穿,但不少孩子都是面黄肌瘦。

宗庆后仔细了解后发现,很多孩子都是独生子女,全家溺爱孩子,弄得孩子偏食,不愿吃饭,所以营养不良。

宗庆后一看,觉得这是个好机会:如果开发一个营养产品,一定会很受孩子和家长欢迎!

于是,刚刚赚了点钱的宗庆后,又召集了全国有名的营养学专家,在工艺、配方上给他提出建议。

就这样,第一款产品做出来了,这就是“儿童营养液”。

有了产品,就要起名字,宗庆后和几个专家苦思冥想了不少名字,都没有想出什么好名字。

直到宗庆后听到一首新疆儿歌,里面唱着“娃哈哈,娃哈哈...”,宗庆后一下子睁大眼睛,“就是这个!”

于是,“娃哈哈营养液”就这样诞生了,但有了好名字还不够,宗庆后还准备做广告。

“那个时候媒体的公信力比较高,老百姓相信媒体,所以我们这个广告一做,一个礼拜就把市场打通了。人家拿着支票,开着车过来要货来了。”

当年被疯抢的娃哈哈

就这样,娃哈哈营养液一推出就风靡全国,娃哈哈集团也由此腾飞,推出一系列产品,很快成为全国知名的大品牌。

这个曾经只有3个人的校办企业经销部,成为了拥有3万余名员工的中国食品饮料行业巨头,品牌价值超过500亿元。

当年那个蹬着三轮车四处送货的42岁中年人,3次成为中国首富。从摆地摊、搬砖到拥有今天的成就,或许宗庆后自己也没想过。

从蹬三轮卖货到中国首富

这3点秘诀你必须知道

从一个普通的平凡人,每天搬砖、做苦力,一直到42岁都默默无闻,创业后却3次成为首富,宗庆后的经历,可以说是我们这些出身平凡的人的最好范例。

没有资源、没有人脉,单靠自己应该如何成功?宗庆后的经历中有3点启示,值得我们一再揣摩。

一、奋斗永远不怕晚

宗庆后42岁才创业,42岁对不少人而言就是雄心完全消失的年纪 ,但宗庆后却硬是打出了一片天地。

其实只要有心,多少岁创业都不算晚,宗庆后42岁创业,3度成为首富;马云34岁创业;任正非44岁创业...

创业,讲究的是自己的志向和热血,这和年龄没有关系,不少人20多岁,已经开始混合等死,仔细想想,真的不觉得惭愧吗?

二、永不认命

有一句话说得好:一个人最重要的是有希望、不认命。

只要不认命,你就还有机会,如果认输了,你就真的输了,永远没有翻身的可能。

就像宗庆后,他有无数个能认命的理由:

读不成书,只能去摆摊当小贩,他没有认命,为了改变命运就去农场打工;

在农场打工15年,他可以认命,就此做一个农民,但他没有;

在校办企业,他待了整整10年,当过销售员、跑过腿,但他还是愿意折腾,在42岁时开始创业。

一个人连心气都没了,就一定会开始沉沦。

三、不要抱怨,做好积累

有一句话说得好:这个世界上走的每一条路都不是白走的。

宗庆后在农场打工15年,从18岁到33岁,让他练就了强健的体魄,锻造了坚不可摧的意志。

在后来,无论面对什么困难,他都能坦然处之。

娃哈哈刚生产果奶的时候,热销得不得了,有一次装货的工人不够了,来不及发货。

宗庆后过去一看,二话不说,把外套一脱,就冲了上去,装完货,浑身像水洗了一样。

从农场回来后,他又在校办工厂做了10年,坐绿皮车到处推销货物,这段经历固然辛苦,也让他积累了不少经验和人脉。

人生走过的每一段路,都能成为你的财富,关键是你不要抱怨,好好学习,感受里面的奇妙之处。

只有这样,你过的每一天才不是白过,能为你未来的日子带来帮助。

75岁,依然每天工作16个小时

一年花费不超过5万

靠着一瓶一瓶卖水,宗庆后3次成为中国首富,他本可以享受生活,但他依然过着简单、勤奋的生活。

如今他已经75岁,依然坚持每天工作16个小时,没有节假日,每天有超过200天都在各地跑市场。

作为曾经的中国首富,他每年消费不超过5万元,坐飞机坐经济舱,坐高铁坐二等座。

宗庆后坐高铁二等座

国内出差,经常是一个人出门,连取行李换登机牌也是自己动手。

这个连买飞机都可以眼都不眨的超级富豪,坐的汽车10年都不换。

他的努力和勤奋,也再次证明,成功并不是轻易就能得到的。

曾有人问他为什么会有今日的成就,他回答:

“其实我并不比别人聪明,我所有的只是一门心思地做成一件事的冲动,并且甘愿为此冒险。”

人与人之间的差距,或许就是这样拉开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