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拉加德:"一带一路2.0"过程中 债务可持续性等是关键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IMF总裁拉加德:在“一带一路 2.0”推进过程中,债务可持续性和绿色可持续性是关键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郑青亭 北京报道

4月26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克里斯蒂娜 • 拉加德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表示,当前,各方正在为“一带一路 2.0”做准备。她借用中国谚语“创业容易,守业难”说,大家正在面临更艰难的挑战。

拉加德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显然带来了重大影响。从促进基础设施投资到构建新的全球供应链,“一带一路”倡议的一些承诺正在实现。看一看哈萨克斯坦,一个新的制造业区开始释放此前未被发掘的经济潜力。

或者看下塞内加尔的经济增长情况,其在过去四年中每年都实现了超过6%的强劲增长,部分原因就是“一带一路”倡议相关投资项目的提振作用,包括新建了一条连接机场和三大城市的高速公路。 

与此同时,拉加德表示,历史告诉我们,若不加以谨慎管理,基础设施投资可能导致债务负担加剧的问题。 她强调,“一带一路”倡议若要取得圆满成功,应该只在需要它的地方发挥作用,应该只在各方面具有可持续性的地方发挥作用。 

拉加德指出,中国政府已采取一些措施来确保这一点,采用新的债务可持续性框架来评估“一带一路”项目,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重要一步。

此外,拉加德指出,增加透明度、公开招标采购以及加强项目选择的风险评估,也能使“一带一路”倡议 2.0 受益。

拉加德认为,本次会议启动的绿色投资原则是“一带一路”倡议向前迈进的重要一步,是向环保、低碳和具有抵御气候变化能力的投资迈进的一步。 

拉加德强调,债务可持续性和绿色可持续性将增强“一带一路”倡议的可持续性。 

“我深知中国政府正致力于可持续发展,并与‘一带一路’倡议参与国、国际机构和私人部门建立伙伴关系。”她表示,IMF随时准备提供帮助,具体方式包括政策建议和能力建设项目。

拉加德指出,自去年启动以来,中国—IMF能力建设中心已经为来自45个国家的140 多名官员提供了培训。

“IMF是中国落实下一阶段工作的合作伙伴。”拉加德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 2.0 不断推进,她相信它将秉持合作、透明和致力于可持续发展的精神,服务好所有成员,不论当下还是未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