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广东交车险要实名制啦!一个手机号只能给三台车购险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广东交车险要实名制啦!一个手机号只能给三台车购险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叶麦穗 广州报道

据广东保险协会的不完全统计,在实名缴费前,保险公司掌握的客户真实信息不超过50%。

4月26日上午,广东省保险行业协会公布《广东机动车辆保险投保实名管理工作实施细则》,发布了消费者提示。广东地区(不含深圳市,下同)正式开始推行车险缴费实名制。“代购”行为将被大大限制,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未来一个手机号码只能为三台车购买保险。

“短信+实名”双重验证

“车险缴费实名制”是指广东地区投保人或被保险人为自然人的车险客户(摩托车、拖拉机及港澳车除外)在购买机动车辆保险时,通过车险投保短信验证和缴费实名认证系统进行“短信+实名”双重验证。

“短信验证”指投保时必须填报本人的手机号码,通过手机所收到的短信验证码进行确认;“支付实名验证”指最后支付保费时候要进行实名认证。

一是程序严谨,确保验证及支付安全。该制度实施后,投保人需用本人实名账户一次性全额支付保费,严禁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保险从业人员以各种形式垫付保费。当投保人信息与缴费人账户信息不一致或存在其他特殊情形的,需要到保险公司经营场所内办理投保,并对销售环节同步录音录像或留存拍照资料。投保人为自然人以外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也需要进行缴费实名验证。

二是渠道多样,为客户提供便利。授权和支付环节,保险公司将积极寻求多方合作,提供多种社会公众常用、惯用的第三方渠道供投保人选择。如通过投保单、免责条款、POS机提示授权、微信支付授权、支付宝支付授权、纸质授权等方式,获得支付者本人签名的授权书,选择互联网方式投保的客户需签署电子版授权书。支付保费时,投保人可以通过银行卡、支付宝、微信等多种方式完成支付。

三是减轻负担,额外成本由保险公司承担。车险缴费实名制的实施不会给投保人带来额外成本,短信验证、实名认证所产生的短信费等相关费用均由保险公司支付。

实施实名制的四个作用

广东省保险协会表示:实施车险缴费实名制是积极落实中央和中国银保监会党委工作部署,坚决打击金融领域违法犯罪行为、严格规范车险市场秩序、着力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积极助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

首先是为反洗钱、反商业贿赂奠定基础。

其次更好地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一是保护消费者知情权和选择权。有了这个规定,可避免个别从业人员截留客户信息或擅自为客户投保,从而保护消费者对本人投保情况的知情权,以及对保险公司的自主选择权。二是确保消费者资金安全。保费由投保人账户直接缴纳至保险公司账户,杜绝第三方代收代付保费,能够更有效地保障投保人的资金安全。三是有利于保险公司向客户提供更具个性化的服务。保险公司可以更好地运用大数据,向客户提供巨灾风险提示、防灾减损建议、索赔维修指引等更全面、更有针对性的服务。

第三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该制度推行后,投保信息真实性得到保障,保险公司、保险销售人员的管理流程和销售行为将进一步电子化、标准化、透明化,可以成为监管部门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追踪、问责的重要工具和抓手。

第四助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据广东保险协会的不完全统计,在实名缴费前,保险公司掌握的客户真实信息不超过5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