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更开放更美好:回顾"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重要成果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8599df3f2f3f7b0b59e67fbf5d94b69e

视频丨更开放,更美好:回顾“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重要成果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1视频

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之际,《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进展、贡献与展望》发布,这是中国政府第三次公开发表“一带一路”建设进展报告,也是本届高峰论坛的重要成果之一。

“一带一路”进展如何?21世纪经济报道用视频回顾“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重要成果。

“一带一路”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国际经济合作倡议,核心是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主线,加强全方位互联互通,为世界经济增长挖掘新动力,为国际经济合作打造新平台。

2013-2018年,中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年均增长4%,占中国货物贸易总额的比重达到27.4%。同期,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超过900亿美元,年均增长5.2%。在沿线国家完成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超过4000亿美元。

在政策沟通方面,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及其核心理念已写入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以及其他区域组织等有关文件中,到目前为止,中国已与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170多份合作文件。

在设施联通方面,六大国际经济合作走廊稳步推进,为建立和加强各国互联互通伙伴关系,构建高效畅通的亚欧大市场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3月底,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超过1.4万列。

在贸易畅通方面,中国发起了《推进“一带一路”贸易畅通合作倡议》,83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参与。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以来,中国与沿线国家签署了100多项海关检验检疫合作文件,实现了50多种农产品的食品检疫准入。

在资金融通方面,中国与27国核准了《“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中国人民银行与多边开发机构开展的联合融资已累计投资超过100个项目,覆盖了70多个国家和地区。11家中资银行在28个沿线国家设立76家一级机构,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业务范围已经覆盖近40个沿线国家和地区。

在产业合作方面,2013年-2018年,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超过900亿美元,在沿线国家完成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超过4000亿美元。中国与40多个国家签署了产能合作协议。沿线国家对华直接投资也超过了400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