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深圳高新区扩容:面积将扩大14倍 曾培育了华为腾讯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培育了华为、腾讯的深圳高新区扩容,面积将扩大14倍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帆 深圳报道

全国最小的一个高新区——深圳高新区正式迎来扩容。

4月25日,深圳政府印发《深圳国家高新区扩区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其中提出,到2020年,形成3到5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具体而言,将科教资源集中的南山园区、高新技术产业未来发展核心的坪山园区、高新技术产业基础雄厚的龙岗园区、高新技术产业配套完善且孵化载体较为集中的宝安园区和以改造更新提升产业能级的龙华园区等五个条件比较成熟的园区纳入深圳高新区范围,打造成为深圳自创区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核心区和体制机制创新的先导区,形成“一区两核多园”的高新区发展布局。

“一区”是深圳高新区,“两核”是南山园区和坪山园区,“多园”是深圳高新区由多个园区组成。

五个新扩园区总规划面积约147.96平方公里(其中深圳自创区范围内面积约93.36 平方公里),工业用地面积约39.65平方公里。加上深圳湾片区(原深圳高新区,规划面积11.52平方公里),扩区后深圳高新区总规划面积为159.48平方公里(其中深圳自创区范围内面积104. 88平方公里)。

扩区共涉及11个园区及片区,分别为留仙洞片区、大学城片区、石壁龙片区、坪山园区、坂雪岗科学城片区、宝龙科技城片区、尖岗山-石岩南片区、西乡铁仔山片区、新桥东片区、九龙山智能科技城-福民创新园片区以及观澜高新园片区。

早在1985年,深圳高新区获批前11年,深圳市政府就与中国科学院共同创建了中国第一家科技园区——科技工业园。

1996年,经当时国家科委的批准,深圳将多家工业园整合为面积11.5平方公里的“深圳高新产业园区”,并成立高新办。至此,高新区成形。

上述方案指出,经过20多年的发展,深圳高新区以占全市不到0.6%的土地面积创造了约11%的GDP,诞生了全市约14%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了众多科技型中小企业和创新创业人才。

“北有北京中关村,南有深圳高新区”,论及国内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高地,有一种这样的说法。

扩区之后,深圳高新区希望再造辉煌。上述方案分别提出了近期、中期和远期目标。

到2020年,竞争力、可持续发展能力等持续提升,形成3到5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在国家科技部的综合排名稳固第二地位。

到2025年,培育和发展互联网、生物医药及生命健康、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形成5到8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建成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成长一批国际领先的龙头企业。

到2035年,率先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产业高端化发展的重要基地,广深港澳创新走廊的主要创新节点,深圳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引擎和关键区域,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创新创意之都的重要载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