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财政部“三定方案”之变:迎来部分部门与职能调整

财经国家周刊

关注

财政部“三定方案”之变

完善宏观调控体系、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和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是职能转变要点。

文/《财经国家周刊》记者 刘琳

伴随着新的“三定方案”的推出,财政部正迎来部分部门与职能的调整。

3月1日,中央编办在其官网公布《财政部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下称“三定方案”),列明了财政部在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三方面的调整方案。

一位接近财政部的人士对记者表示,根据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部署,近一年来,国务院各个部门的“三定方案”陆续发布,此次财政部“三定方案”的推出,正是这一改革进程中的一部分。此外,近几年不断变化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和不断深入的改革,也对财政部门以及内设机构的职能催生出新的需求,“三定方案”中的一些调整,也是与时俱进的一种体现。

三项职能转变

完善宏观调控体系、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和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是此次“三定方案”中财政部职能转变的要点。

宏观调控一直是财政部门承担的重要职责,而这一次的特点,主要体现在新的经济形势对财政政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赵锡军认为,随着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财政政策既要充分发挥积极财政的作用,激发经济活力,又要通过一系列的财政改革举措,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经济长期发展的动能。在这种局面下,政策的前瞻、精准和协调,就显得尤为重要。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必须精准把握宏观调控的度,主动预调微调、强化政策协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继续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坚持以市场化改革的思路和办法破解发展难题,发挥好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作用,丰富和灵活运用财政、货币、就业政策工具,增强调控前瞻性、针对性和有效性,为经济平稳运行创造条件。

“具体在财政领域,比如更大力度的减税降费,通过政策性金融、普惠型金融等手段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等,将成为财政政策发挥自身宏观调控作用的重要体现。”赵锡军说。

“三定方案”指出,要构建发展规划、财政、金融等政策协调和工作协同机制,强化经济监测预测预警能力,建立健全重大问题研究和政策储备工作机制,增强宏观调控前瞻性、针对性、协同性。

财政部“三定方案”中,职能转变的第二点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我国要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并深化税收制度改革。

在“三定方案”中,以上改革要点悉数列出,并进一步列出了完善转移支付制度、逐步统一预算分配、全面推行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清单管理等改革事项。“可以说此项职能转变就是按照十九大的要求,进一步明确了财政部未来承担的财税体制改革任务。”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张斌说。

职能转变的第三点是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最近两年,地方债务开前门、堵后门的改革,成为财政部门的主抓工作,这也将继续成为财政部门未来的一项重要功课。”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孙洁说。

随着这项职能转变,债务管理在财政部门工作中的重要性可能将明显抬升。在此前财政部网站公开的财政部职能中,有关债务管理职能列在第十一项,而“三定方案”中,这一职能列在了第七项,并将“编制国债余额限额计划”改为“编制国债和地方政府债余额限额计划”。

未来,包括规范举债融资机制、构建闭环管理体系、严控法定限额内债务风险、着力防控隐性债务风险等,都将成为财政部需要承担的职责。

新设一司

按照此次“三定方案”,财政部在内设机构方面有新设司局、司局合并、司局更名等一系列变化。其中,新设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司颇为引人注目。

“三定方案”显示,新设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司承担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林业草原等方面的部门预算和相关领域预算支出有关工作,提出促进资源节约、土地整治、生态保护修复、污染防治、核与辐射安全、海洋、测绘、国家公园建设等方面的财政政策建议。参与拟订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领域发展规划、政策等。

上述接近财政部的人士表示,新设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司的一大背景,是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中,设立了自然资源部和生态环境部。财政部此番新设司局,并赋予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财政预算、提出财政政策建议的职能,可以同自然资源部和环生态环境部更好地协同合作,提高效率。

另一方面,“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目前在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财政可做的工作还有很大空间,比如这方面的央地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还要进一步明确,许多地方的生态环境保护需要更多财政资金支持,等等,这一部门的设立也凸显出未来财政工作在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将起到越来越关键的作用。”上述接近财政部的人士说。

按照以往的机构设置,财政部范围内,有多个司局的职能或内设机构涉及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比如税政司设有环境资源与行为税处,农业司设有林业处、水利处,经济建设司设有环境与资源处。

未来,伴随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司的设立,前述部门的职能与内设机构或将面临调整。根据财政部网站信息显示,此前经济建设司职能包括参与研究制定生态文明建设规划和政策,牵头生态文明财政制度建设,实施促进节能减排、生态环境保护的财政政策。然而,在中央编办最新发布的“三定方案”中,经济建设司职能未再提及生态文明、生态环境保护等内容。

两项更名

按照“三定方案”,财政部内设机构的变化还包括两项更名,一是农业司更名为农业农村司,二是监督检查局更名为监督评价局。

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中,组建了农业农村部,上述接近财政部的人士表示,农业司更名为农业农村司的一大因素,也是与国务院机构改革相匹配。

更名后的农业农村司,其职责也更加丰富。与农业司职能相比较可以发现,“三定方案”中农业农村司职能增加了“承担财政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相关工作”这一内容。

与农业司更名相似,监督检查局更名为监督评价局也与国务院机构改革息息相关。2018年3月通过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在“优化审计署职责”部分中提出,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重大项目稽查、财政部的中央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监督检查、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的国有企业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的职责划入审计署,构建统一高效审计监督体系。

“这意味着,从国务院机构改革中就可以看出,财政部在中央预算执行等方面的监督检查职能将得到淡化。”上述人士说。

职能有减也有增。在监督检查功能淡化的同时,评价评估功能得到强化。据记者了解,评价职能将主要体现在预算绩效管理上。与监督检查局职能相比,“三定方案”显示,监督评价局的新增职责之一,正是承担预算绩效评价有关工作。

在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深化财税金融体制改革部分提及的第一项是加大预算公开力度。“由此可见预算体制改革在未来财政工作中的关键地位。”张斌说。无论是预算公开改革,还是维度更广的现代预算制度的建设,都离不开更为完善、有效的预算绩效评价管理体系。

“检查变为绩效评价,也可以助推各地各部门的预算管理工作,变得更加主动。”上述人士说。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白景明认为,未来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可以将“花钱”和“办事”统一起来,通过绩效目标的设定、监控、评价、报告和公开全链条,实现政府责任的计量化、透明化、可视化。

伴随监督检查局更名,未来司局之间的职能是否也有所调整,将成为进一步的看点。财政部网站信息显示,此前预算司的职责包括研究建立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和评价体系,组织指导中央和地方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但在“三定方案”中,预算司职能没有再提及预算绩效的内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