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一带一路高峰论坛:近半数境外经贸合作区企业盈利

中国经营网

关注

融通世界 近半数境外经贸合作区企业盈利|一带一路高峰论坛

本报记者 裴昱 北京报道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近6年后,累计投资接近400亿美元的境外经贸合作区已成为对外投资合作的创新模式。

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境外经贸合作区分论坛上表示,经贸合作区不是某国独享的“奶酪”,而是各方共享的“蛋糕”。

最新发布的《中国“一带一路”境外经贸合作区助力可持续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12%的境外经贸合作区获得了可观的利润,33%获得了一定的利润,大多运营不到10年的境外经贸合作区尚未盈利。

巨大的投资需求需要多元化的融资方式做支撑。财政部部长刘昆表示,中方将与各方加强合作,构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融资政策框架,发挥好多边开发融资合作中心作用,支持高质量项目准备和能力建设。

投资模式创新

作为企业“抱团出海”、降低海外投资风险的一种创新模式,境外经贸合作区在复杂的国际形势下呈现出比以往更快的发展态势。

“境外经贸合作区算是一种投资模式的创新,是中国和‘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开展产业合作的有效载体,更有助于为企业在当地创造适宜的小环境。”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

商务部数据显示,经贸合作区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投入达到了102亿美元,截至2018年底,“一带一路”沿线的境外经贸合作区纳税24亿美元,创造就业岗位27万个。

“境外经贸合作区正日益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生动实践。经贸合作区凝聚多方力量,整合优势资源,为各方搭建了合作共赢的平台。双方政府和机构在基础设施、政策支持、安全保障等方面,为入区企业创造便利条件,为各方搭建了合作共赢的平台,满足了多样化的投资需求。”钱克明表示。

商务部研究院对外投资合作研究所李育博士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沿线的很多国家和地区的基础设施和市场环境都欠发达,境外经贸合作园区相当于给企业在当地投资提供了基础设施方面的便利,包括提供场地、必要的园区管理、与当地政府打交道、办理工商手续等。”

相关数据显示,2013~2018年,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超过900亿美元,年均增长5.2%。在沿线国家完成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超过4000亿美元,沿线国家对华直接投资也超过了400亿美元。

“境外经贸园区一般由国企或者大型的民营企业承建,像中白工业园、中欧商贸物流园区等,入驻企业比较多,不仅是中国企业,各个国家的企业去当地投资都可以入驻,为企业在欠发达地区进行跨国经营提供了便利。”李育说。

《报告》称,成本和市场是境外经贸合作区吸引企业入驻的主要因素。在受访园区中,76%的企业认为相对低廉的生产劳动力成本是吸引其入驻的最主要因素;74%的企业认为优惠的投资及税收政策是其选择入驻的主要因素;71%的企业认为相对低廉的生产原料成本是其入驻的主要因素。

此外,成功选址和东道国政府的支持也是境外经贸合作区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报告》显示,参与调查的42家境外经贸合作区当中,大多是经济可持续的。其中,12%的境外经贸合作区获得了可观的利润,33%获得了一定的利润,19%处于保本运作。与此同时,还有36%的中国境外经贸合作区尚未盈利。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加强和相关国家的规划对接、产业对接、机制对接,坚定倡导开放合作,坚持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务实推进合作区建设,使这个合作区成为中国和东道国产业合作的一个很有效载体,也应该成为这些国家推进工业化进程的先行区。”商务部综合司巡视员宋立洪表示,“我们要着力培育一批区位有优势、产业定位清晰、运营管理先进、建设成效突出的合作区,让合作区成为多双边互利共赢的一个重要国际合作平台。”

民企投资增速较快

“从数量上看,民营企业是中企海外投资的主力军。”李育说。

关于民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情况,全国工商联联络部部长马君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企业家大会新闻发布会上介绍道,2017年,民营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总额为6199.8亿美元,占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的43.0%,增速为12.1%。从出口看,民营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出口额达4325.4亿美元,占总额的55.9%,增速为8.9%;从进口看,民营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口额为1874.4亿美元,占总额的28.1%,增速为11.9%。

根据全国工商联发布的民营企业500强研究报告显示,在2017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有274家参与了“一带一路”建设,占比超过5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