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这些年报季报高增长的行业龙头已砸出20%深坑(名单)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证券时报·e公司

未来白马股的机会会超过题材股?

近期市场出现持续回调,上证指数四连阴,而今天早上表现也相当低迷。有部分券商认为,随着降准降息延后,以成长股题材股为代表的小市值股票在未来一段时间可能陷入低迷状态。在宽货币预期遭到打击背景下,行业龙头的机会将重回投资视野。

数据宝统计显示,剔除次新股后,根据去年年报快报数据,以及今年一季报或预告数据,有46只最新市值在200亿元以上的股票去年年报以及今年一季报净利同比增长,同时这些股票最新价较年内最高价已回撤超10%。

对于不少股票来说,在当前市场情况下,回撤10%可能并非稀罕事,但对于龙头股来说,却实属不易。比方说贵州茅台为首的白酒股,就是易涨难跌的典型代表。那么,榜单中的这批股票,是否真是龙头股呢?

从市值角度来看,三一重工和东方财富市值均近千亿元,中公教育、智飞生物、美锦能源等个股均超过500亿元。上述股票中,除了美锦能源的行业龙头地位不被市场认可外,其他个股均是公认行业龙头。即便是一些市值较小的股票,比如海能达、劲嘉股份、沪电股份等,也是各自细分领域的龙头。

从回撤幅度看,已经有部分股票最新价较年内最高价下跌超过20%。其中,康龙化成最新收盘价不足36元,较年内高点46.88元回调23.87%居首。另外,北方华创、美锦能源、恩捷股份、完美世界、青农商行、东方财富等个股回撤均超过20%。

从市场表现来看,这批股票表现也较为优异。其中,美锦能源因燃料电池概念暴涨,年内累计涨幅达到412.77%。今年上市次新股康龙化成位居涨幅榜次席,达到223.57%。中公教育、劲嘉股份、圣农发展、亿纬锂能等个股上涨超过70%。年内涨幅低于10%的个股只有恩捷股份、海普瑞、完美世界等3只个股。从整体上来看,剔除美锦能源和康龙化成,榜单年内平均涨幅接近40%,超过大盘同期表现。

行业龙头,尤其是有业绩支撑的行业龙头股,往往能够在长线上维持其上涨态势,尽管途中会有波折。那么这一次回撤之后,会重回上升通道吗?且拭目以待。

对于不同的行业,市场往往给予不同的估值。这批龙头股的估值也出现了巨大差异。最低的金融街和华新水泥,静态市盈率均不足10倍。而最高的协鑫集成、石化油服、北方华创、东方财富等个股,静态市盈率均超过百倍。

成长性与稀缺性可能是决定个股估值的重要因素。比如金融街,去年和今年一季报净利增速均在10%左右。市盈率较高的股票,行业特质重要性更大,北方华创属于半导体行业,东方财富、恒生电子等个股有互联网金融性质等。

从一季报来看,净利增速最高的是海普瑞,预计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49901万元至5200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88.45%至1138.44%。该股业绩大增有两个原因,一是赛湾生物的CDMO业务收入增加和毛利率提升;多普乐实业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带来收入和利润增加;二是君圣泰对外融资完成导致公司持股比例下降,公司不再将其纳入合并范围而确认的一次性投资收益。

其他个股方面,中公教育、恩捷股份、恒生电子等个股今年一季度净利有望增长超过5倍;圣农发展、杰瑞股份、中联重科等10多只个股一季度净利增长有望超过100%。

中公教育属于资产重组股票,其今年一季度业绩大幅扭亏,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主要得益于市场领先地位及规模优势不断强化,管理效率进一步提升以及近几年以来形成的强劲增长势头。愈加丰富的品类和产品结构对增长的贡献也不断加大。恩捷股份则是主营业务高速成长。该股预计一季度净利20055.48万元至21265.5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29%至779%,主要系公司2019年第一季度湿法锂电池隔膜产品产量及销量持续稳定增长。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数据宝)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