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威海华东数控股份有限公司关于问询函回复情况的公告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威海华东数控股份有限公司关于问询函回复情况的公告

中国证券报

本公司及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并对公告中的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承担责任。

威海华东数控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公司”)于2019年4月10日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对威海华东数控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年报的问询函》(中小板年报问询函【2019】第 46 号)。现将有关问题回复情况公告如下:

一、报告期内,你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308.41万元,同比下降25.0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 -57,499.57万元,由盈转亏;最近三年,公司累计未分配利润分别为-46,959.96万元、-43,246.23万元和-100,745.80万元;流动资产小于流动负债金额分别为46,039.01万元、24,161.87万元和28,617.52万元。年审会计师对公司2018年年度财务报告出具了带持续经营重大不确定性段落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

回复:

(一)请结合公司所属行业状况、主要业务经营情况、财务状况等因素,说明公司2015、2016年度亏损,2017年度利润主要来源于政府补助和资产处置收益,2018年度继续亏损以及最近五年扣除非经常损益后的净利润持续为负的原因,详细说明你公司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是否影响会计报表编制的持续经营基础。

1、2015~2018年经营业绩及近五年扣非净利润为负的原因

根据《中国机床工具行业重点联系企业月度统计分析报告》分析表明,2015~2018年国内重点生产金属切削机床企业产量分别同比下降19.1%、5.5%、6.1%、24.5%,主营业务收入分别同比下降10.8%、5.7%、13.6%、4.5%,利润总额分别同比增长-121.6%、-148.50%、9.5%、-213.68%。2015~2018年金属切削机床行业整体为亏损,亏损企业占比分别为47.7%、47.7%、40.80%、45.20%。宏观经济的下行压力加大、行业整体水平上升乏力以及汽车制造业投资低迷等情况,都给机床工具企业带来了较大的压力。

2015~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23,042.87万元、16,770.18万元、11,091.30万元、8,308.42万元;营业成本分别为23,131.84万元、19,835.33万元、12,721.56万元、10,268.60万元;期间费用分别为12,691.14万元、9,445.24万元、14,753.50万元、15,719.59万元;资产减值损失分别为12,074.84万元、12,521.16万元、12,565.00万元、41,271.64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21,175.31万元、-23,299.27万元、3,713.73万元、-57,499.57万元。

2014年和201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非经常性损益金额分别为12,956.60万元、29,406.82万元;2014~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连续为负值,分别为-12,567.57万元、-21,298.36万元、-23,177.89万元、-25,693.08万元、-49,214.78万元。

由此可见,受行业整体不景气影响,公司销售下滑,营业收入逐年减少,产能利用率不足,固定资产和债务规模过大,单位产品固定成本和期间费用居高不下,存货跌价准备、坏账准备等资产减值损失较大,致使公司连年出现经营性亏损。

2、持续经营能力分析

报告期末,公司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为10,420.67万元,不存在资不抵债情形。除与大连高金之间存在债务纠纷外,公司没有大额逾期债务,也不存在对外担保引发或有负债的可能。

2018年5~8月份我国制造业投资连续8个月回升,国家对机床工具行业的重要性和经济特性有更加明确的认识,支持政策有望陆续出台实施,机床消费市场呈现“总量趋稳、结构升级”的新特征。我国仍是世界最大的机床消费国,切削机床产品出口也在稳步上升,国内和国际市场均拥有广阔市场和发展空间。在此背景下,公司依靠控股股东的大力支持,2018年6月份以来生产销售逐步得以恢复,经营管理步入良性发展通道,在手订单不断增加,2019年的营业收入和盈利水平必将得到显著提高。

2017年和2018年,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分别为23,748.48万元、7,292.66万元,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1,666.67万元、-6,163.95万元;筹资活动现金流入分别为54,816.82万元、41,680.05万元。近两年来,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处于正常变动范围,筹资能力没有大幅下降。

如上所述,财务状况、业务经营、现金流量都能够保证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不受影响,不会影响会计报表编制的持续经营基础。

(二)最近三年,你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4.74%、57.73%和90.79%;流动比率分别为0.6倍、0.71倍和0.56倍,速动比率分别为0.19倍、0.28倍和0.16倍。截至2018年12月31日,你公司尚有短期借款20,407.41万元、其他应付款28,388.38万元,请结合上述负债的构成情况、形成原因及还款期限量化分析你公司短期及中长期偿债能力,说明是否存在偿债风险,是否将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产生影响,如是,请进行必要的风险提示。

1、报告期末,公司短期借款构成情况、形成原因及还款期限分析

2、报告期末,公司主要其他应付款构成情况分析

3、偿债能力分析及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的影响

上述短期借款和其他应付款中,除与大连高金之间存在债务纠纷之外,宣家鑫增发认购保证金和威海农商行借款已分别于2019年1月30日、2019年4月11日按期偿还,到期的贴现票据已正常托收,其余债务均未到期。目前的银行借款余额15,000.00万元,由关联方威高集团有限公司提供担保,借款到期均能正常续借。

公司2019 年度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处置现有厂区土地使用权及地上建筑物、构筑物,交易价格以评估机构确定的标的资产评估价值为准,转让价款约27,800万元,其中部分用于新厂区建设,部分用于偿还债务和补充流动资金。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通了《关于向关联股东借款的议案》,拟向关联股东威海威高国际医疗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或其子公司借款不超过人民币10,000.00万元,用于偿还往来债务或补充流动资金。

综上所述,扣减已经偿还的债务,包括大连高金的债务在内,目前公司主要短期债务余额41,040.56万元。剔除基本能够续借的银行借款、银行承兑票据贴现债务、控股股东债务、预收职工公寓款及子公司债务,其他到期、未到期债务余额15,265.44万元。公司视情况将逐步偿还对外借款,减轻财务费用支出,而且公司目前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处于正常水平,因此公司自身具备偿还上述短期债务的能力,不存在偿债风险,亦不会因此影响公司持续经营能力。

(三)报告期末,公司货币资金余额2,071.10万元,较年初减少3,839.26万元,降幅为64.96%,主要是报告期内银行存款减少所致,请补充披露公司货币资金状况是否能够支撑公司正常经营,并提示相关风险。

报告期末,公司货币资金余额2,071.10万元,较年初减少3,839.26万元,降幅为64.96%;应收票据余额3,075.38万元(银行承兑汇票占总金额的96%),较年初增加748.86万元,增幅为32.19%。2019年1~3月份,公司月均销售回款近1,500万元,正常经营月均付款1,700万元,月均资金收支差额为-200万元;但是销售回款已经出现稳步增长状态,4月份上半月达到1,200万元,而经营付款与前三个月基本持平。因此,报告期初的货币资金和应收票据余额能够保证近一阶段公司的正常经营,不存在资金紧张影响生产经营的风险。

公司2019 年度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处置现有厂区土地使用权及地上建筑物、构筑物,第五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通了《关于向关联股东借款的议案》,争取筹集资金,优化调整资产负债结构,满足生产快速发展、优化生产布局、异地新建厂区等对资金的需求,使公司重新恢复到健康、良性、快速的发展阶段。

(四)请结合《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14号》补充披露非标准无保留审计意见涉及事项对上市公司的影响程度、消除该事项及其影响的可能性以及你公司拟采取的提高偿债能力和持续盈利能力的针对性措施。

1、非标准无保留审计意见涉及事项对上市公司的影响程度

注册会计师为公司2018年度财务报表出具了带持续经营重大不确定性段落的无保留意见,是为了提醒财务报表使用者关注公司2016年度亏损,2017年度利润主要来源于政府补助和资产处置收益,2018年度继续亏损,以及由此可能导致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重大不确定性。如前所述,尽管近几年公司持续发生经营亏损,但报告期末公司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为10,420.67万元,不存在资不抵债情形。除与大连高金之间存在债务纠纷外,公司没有大额逾期债务,也不存在对外担保引发或有负债的可能。近两年来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处于正常水平,筹资能力并未下降,目前的资金收支能够确保近一阶段公司的正常经营,不存在资金紧张影响生产经营的风险。因此,公司的财务状况、现金流量能够保证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

2、消除该事项及其影响的可能性和拟采取的针对性措施

在国内机床市场“总量趋稳、结构升级”的背景下,公司2018年6月份以来生产销售逐步得以恢复,经营管理步入良性发展通道。

首先,以产品为中心,重视产品研发和改造升级。公司重新规划了6种规格的铣床产品并快速投产,目前已有前期预投产品转成正式订单;针对磨削加工行业需求,公司开发了2款数控平磨机床,已形成两位数的有效订单,预计未来市场需求将逐步放大。

其次,加强成本费用管控,降低单位产品制造成本和期间费用。在采购方面,公司通过建立合格供应商体系和规范采购定价、采购结算机制,稳定原材料采购渠道、提高采购质量、降低采购成本,大幅降低原材料采购成本。在人员方面,2018年末通过全员竞争上岗,以控股股东帮助消化、支付再就业补偿等方式分流富余人员,有效地降低了人员费用支出,另外通过提高在岗职工薪酬待遇,激发职工劳动积极性,提高生产效率。在降低固定成本方面,公司2018年度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处置闲置资产的议案》,截止 2018 年 12 月 31 日处置闲置低效设备103 台机器设备,回收资金5,097.67 万元,减少固定资产折旧费用2,500万元左右。

2018年6月份以来,公司注重加大市场销售力度,逐步提高产品销售签单量。公司成功与57家代理商签订长期合作协议,拓宽销售渠道公司;积极参加北京机床展、深圳机床展、山东潍坊机床展、广交会和美国芝加哥机床展、土耳其机床展等一系列展会,恢复公司和产品在行业和市场中的形象和地位。9月份公司组织召开了经销商和代理商大会,全国有245名经销商、代理商代表参会。

综上所述,公司以产品为中心、市场为导向,增加生产、降低成本、提高销售,必将对未来的营收和盈利产生良好影响,提高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和偿债能力。

(五)年报显示,公司计划2019年度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6亿元,请结合行业环境与公司经营情况说明上述经营目标的可实现性。

2019年国家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有效发力,国内经济稳定增长。2018年前11个月国民经济运行主要指标都保持在合理区间,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经济稳定运行的基本面没有发生改变。2018年第四季度投资连续三个月小幅回升,其中制造业投资连续8个月回升。国家对机床工具行业的重要性和经济特性有更加明确的认识,支持政策有望陆续出台实施。机床消费市场呈现“总量趋稳、结构升级”的新特征。公司积极适应行业和市场变化,努力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加快产品技术结构转型升级,坚持自主创新,坚持以生产销售通用数控机床产品为基础,逐步向高速、高精、多轴、复合、环保数控机床产品发展,提高产品销售价格和附加值,增加营收和毛利。进入2019年以来,随着公司产品转型初见成效,公司新增订单较多,目前在手订单约有6,000多万元正在陆续投产、发货,各项加大市场销售力度的措施也逐步显现效果,因此公司制定的2019年度实现营收1.6亿元的目标是切实可行的。

二、“公司业务概要”中显示,机床工具行业未有根本性好转,行业持续不景气。报告期内,公司机床产品销售量、生产量和库存量分别同比增长17.11%、210.68%和99.77%,而机床产品毛利率为-23.59%,较上年的-14.55%下降9.04个百分点。

回复:

(一)请结合行业环境、原材料、人工成本、产品价格等因素的变化,分析机床产品毛利率为负且大幅下滑的原因及合理性,并请结合同行业情况,分析说明你公司产品毛利率与同行业是否存在显著差异,如存在,请说明原因。

1、机床产品毛利率为负且大幅下滑的原因

统计数据表明,2018年中国机床工具行业经济运行发展比较平稳,主要小行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高于上年同期,但呈现出发展速度前高后低特征,上半年增长较快,5、6月份之后增长速度下滑,稳中趋缓,下行压力逐步加大。分行业看,金切机床、工量具、磨料磨具行业下半年下行比较明显。公司产品属于金属切削类机床,生产销售从6月份开始在2017年低点的基础上得到一定程度恢复,加上原有老产品市场竞争力不强,又遇到金切机床分行业下行压力加大,暂时没有取得根本性好转。为恢复市场信心,公司整体下调产品销售价格,加之生产一线人工费用比2017年提高,产能利用不足,单位产品固定成本增加,导致毛利率继续下降。

2、公司产品毛利率与同行业是否存在显著差异的原因

公司产品全部为金属切削类机床,国内比较有代表性的金属切削机床制造企业包括沈阳机床秦川机床、济南一机床(山东威达全资子公司)、大连机床、齐重数控、齐二机床等,除前3家以外其他企业均为非上市公司,同类产品毛利率及产品成本结构在公开渠道无法取得。根据2017年上市公司公开披露的可比数据,对报告期公司产品毛利率、营业成本构成项目与营业收入占比情况比较分析如下:

通过比较分析,公司产品毛利率比选取样本的平均毛利率低34个百分点,其中:原材料成本占营业收入的73.75%,比样本平均数高2个百分点;直接人工成本占营业收入的23.97%,比样本平均数高16个百分点;制造费用占营业收入的25.88%,比样本平均数高16个百分点。由此可见,造成公司产品毛利率与同行业存在显著差异的主要原因是产能不足,营收过低,单位产品和营收负担的人工费用、制造费用过高,导致毛利率过低。

(二)请补充披露报告期内公司数控机床产品、普通机床产品和机床配件产品分别的销售量、生产量和库存量;并结合其各自的销量及销售价格说明机床产品总体销售量增长的同时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的原因及合理性。

1、报告期内公司产品的销售量、生产量和库存量统计

注:机床配件产品分类包含配件、加工费及其他业务,无法准确统计数量。

2、产品销量增长的同时营业收入同比下降的原因(单位:台/万元)

注:机床配件产品分类包含配件、加工费及其他业务,无法准确统计数量。

报告期内,公司大型数控机床产品销量比2017年度提高8.33%,销售收入同比下降25.07%;2017年度,公司大型数控机床产品销量比2016年度下降7.69%,销售收入同比提高8.62%。报告期内,公司中小型数控机床产品销量比2017年度提高192.31%,销售收入同比提高62.23%;2017年度,公司中小型数控机床产品销量比2016年度下降73.10%,销售收入同比下降66.96%。报告期内,公司中小型普通机床产品销量比2017年度提高4.77%,销售收入同比下降49.98%;2017年度,公司中小型普通机床产品销量比2016年度下降73.56%,销售收入同比下降20.55%。

通过上述数据比较,公司的大型数控机床、中小型数控机床、中小型普通机床产品在不同年度之间都存在销量和销售收入反向变动或正向变动但变动幅度差异较大的量价背离现象。公司产品种类和规格型号较多,不同种类、不同规格型号或者相同规格型号的具体产品,因为产品重量、外观尺寸、加工范围、加工精度、原配件国产化程度、系统配置等各种因素,销售价格相差较大。公司每年销售的产品重合度较低,因此会出现单价高的产品销量下降幅度虽然小,但是对销售收入的降幅影响很大。例如:报告期内,公司销售的SG60系列、SG80系列、M1450系列、M1350系列等单价在20~60万元之间的中小型普通机床10台,实现销售收入264.75万元;而2017年度公司销售相近规格和价位的中小型普通机床26台,实现销售收入738.30万元;报告期比2017年度销量减少16台,占2017年度中小型普通机床销量的2.94%,但是销售收入同比减少473.55万元,占2017年度中小型普通机床销售收入的10.30%。另外,公司部分每年都有销售的同规格小型普通机床,报告期内销售价格比2017年度有所下降。例如:公司生产销售的X6323铣床、X6325铣床、X6330铣床、M1432外圆磨床、M7130平面磨床,报告期内因市场行情和公司定价策略因素,平均销售价格与上年下降幅度约1%~9%。

(三)请结合你公司对市场需求预测和本年度产、销量变化、在手订单、期后产品销售价格等因素,说明在机床工具行业持续不景气及产品毛利率为负的情况下,你公司加大机床产品生产储备的原因及合理性。

由于资金紧张,2017年公司仅生产机床产品365台,经营以“去库存”为主,年末通用机床产品库存严重不足。2018年后期公司通过加大产品储备,将期末产品库存数量增加至873台,较期初增长99.77%,但由于转变产品发展规划,库存产品账面价值降至14,308.08万元,较期初下降20.63%。

公司加大产品储备的主要原因:一是2018年恢复生产经营以来,公司与众多代理商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积极参加各类机床展会,组织召开经销商和代理商大会,通过一系列营销调研,结合公司自身在中小型龙门机床、平面磨床、外圆磨床和摇臂铣床的传统技术和生产优势,确定了以生产销售通用机床为主的产品发展规划。通用机床产品大部分属于非订单生产、销售,市场和客户适应面广,规模化生产、批量销售具备成本和价格优势,加大投产量和库存储备,可以有效降低单位产品负担的固定成本费用,提高产品价格的竞争力,扩大销售。这种经营策略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效果,目前公司在手订单约有350台,金额约6,000多万元。二是2018年第四季度针对有可能实施异地新建厂区的规划,公司有意逐步加大产品库存储备,以降低将来搬迁对生产销售造成的不利影响。

(四)你公司库存商品期末余额22,647.55万元,较期初24,051.94万元下降5.84%,请说明在库存量大幅上升的情况下库存商品期末余额下降的原因及合理性。

公司报告期初库存大型机床产品46台,库存金额16,696.22万元;期末库存大型机床产品39台,库存金额14,777.47万元;报告期内大型机床产品库存数量净减少7台,库存金额净减少1,918.75万元。报告期初库存中小型通机产品391台,库存金额7,355.72万元;期末库存中小型通机834台,库存金额7,870.08万元;库存数量净增加443台,库存金额净增加514.36万元。从整体来看,报告期末库存产品数量提高99.77%,但是库存金额下降5.84%。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公司转变产品发展规划,以生产销售单位价值相对较低的中小型通用机床为主,对前期库存的大型机床进行改造整修,积极消化库存。

(五)请说明报告期内机床产品销售量、生产量和库存量变动幅度差异较大的原因,是否出现产品滞销的情形,是否存在减值迹象,本期对库存商品跌价准备的计提是否充分及准确,请年审会计师进行核查并发表意见。

1、报告期公司机床产品的产销存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机床产品生产量1,134台,销售量698台,期末库存量873台。生产量、销售量和库存量分别同比提高210.68%、17.11%、99.77%,主要是报告期内公司转变产品发展规划,以生产中小型通用机床产品为主,以规模化生产、批量销售提高效率、效益,同时预先应对可能搬迁造成的影响,有意加大产品储备。

2、库存商品跌价准备计提充分性、准确性分析

公司存在滞销现象的主要是大中型龙门镗铣床、龙门磨床、立式车铣床等前期库存积压产品。针对滞销产品,按照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计量,并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由于大部分滞销产品市场适应面较窄或者是解除合同的订单产品,较难取得市场可比价格,公司聘请了具有证券从业资格的评估机构对全部存货进行了评估,并据此计提存货跌价准备。报告期末,公司存货账面余额40,839.60万元,存货跌价准备余额14,861.00万元,其中:库存商品账面余额22,647.55万元,存货跌价准备余额8,339.47万元,计提比例36.82%,公司产品销售毛利率为-23.59%,跌价准备计提比例高出产品毛利率,跌价准备的计提充分、准确。

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已发表了专项意见,具体内容详见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关于〈关于对威海华东数控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年报的问询函〉的回复》。

三、报告期内,你公司各季度营业收入分别为2,315.33万元、1,696.91万元、2,016.91万元和2,279.26万元,净利润分别为-3,131.97万元、-8,045.67万元、-5,678.45万元和-40,643.48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2,389.68万元、-1,314.32万元、-1,354.26万元和-1,105.69万元。

回复:

(一)请结合行业特点、公司业务模式以及资产准备计提等情况,补充说明在营业收入各季度差异不大的情况下,净利润波动较大的原因及合理性。

2018年1~4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2,315.33万元、1,696.91万元、2,016.91万元、2,279.26万元,净利润分别为-3,131.97万元、-8,045.67万元、-5,678.45万元和-40,643.48万元。在营业收入差异不大的情况下,各季度净利润出现较大幅度波动的主要原因是资产减值准备的计提,1~4季度分别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787.16万元、4,027.71万元、3,454.28万元、33,002.49万元。公司年末聘请具有证券资质的评估机构对各项资产进行评估并计提减值准备,资产评估报告一般在1~3月份出具,没有特殊情况,第一季度末各项资产不会比上年末产生大额减值;2018年第四季度因子公司华东重工不再纳入合并范围,之前合并报表范围内抵消的对华东重工的其他应收款坏账准备3.2亿元所形成的内部未实现损失,在子公司处置当期转为已实现的坏账损失,计入当期的合并利润,因此第四季度资产减值损失金额较大,导致利润出现大幅波动。

(二)请分析说明各季度营业收入和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存在一定程度背离的原因及合理性。

2018年1~4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2,315.33万元、1,696.91万元、2,016.91万元、2,279.26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2,389.68万元、-1,314.32万元、-1,354.26万元和-1,105.69万元。各季度经营性现金流量表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从上表可以看出,2018年第一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389.68万元,与2~4季度存在约1,000万元的差异,主要原因是2017年末资金紧张,公司及子公司华东重工约有1,025.34万元税款未能足额缴纳,延至2018年第一季度缴纳,导致第一季度的现金流量净额与其他三个季度存在一定程度的背离。

四、“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中显示,因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产品成本大幅增加,而“营业成本”部分显示,报告期内公司机床产品原材料成本为4,827.61万元,同比下降41.30%,制造费用成本为1,724.78万元,同比下降43.86%,人工费用成本为1678.05万元,同比增长22.08%。

回复:

(一)请说明公司机床产品在销售量上升及原材料价格上涨的情况下,原材料成本及制造费用成本下降的原因及合理性。

更正后的年报“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中显示,“营业成本”部分报告期内公司机床产品原材料成本为6,127.21万元,同比下降25.50%,制造费用成本为2,149.91万元,同比下降30.02%,人工费用成本为1,991.49万元,同比增长44.88%。以上同比增减指标,是报告期与2017年度营业成本绝对数的比较,报告期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大幅下降,营业成本中原材料和制造费用同比下降具有合理性。报告期公司机床产品成本分析如下表:

通过对公司机床产品成本构成项目占营业成本比重的分析可以看出,虽然报告期营业成本中原材料和制造费用绝对数同比分别下降25.50%、30.02%,但其占营业成本的比重分别仅下降了5.24个百分点、3.31个百分点,主要原因在于人工费用占营业成本的比重提高了8.54个百分点,从而改变了机床产品营业成本的结构。

(二)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产品优化调整和转型升级,部分重型、大型机床停产,其生产设备折旧、工资、修理费等转入管理费用。请结合你公司产品结构调整情况、各类产品生产情况、生产人员数量及用工成本变化情况说明营业成本项下人工费用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

2018年5月份公司管理层调整后,确定了逐步降低大型、重型机床产销比重,转向以生产销售中小型通用机床为主产品发展规划。报告期内,公司生产机床产品1,134台,其中:大型产品6台、中小型产品1,128台。

由于2017年公司资金紧张,生产开工不足,相当一部分生产人员实行轮休,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发放最低工资。报告期内,为了提振员工对企业的信心及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公司取消了轮休,全部生产人员回厂正常上班。公司对生产富余人员进行了调岗、分流,留在生产一线的少部分专业人员继续从事大型产品的订单生产、库存整修及售后服务,大部分生产人员从事中小型通用机床产品的生产。2017年一线生产人员月平均人数为437人,报告期内月平均人数减少至340人。但是由于正常上班工资水平和社会保险、公积金缴费基数提高等因素影响,报告期内生产人员月人均工资比2017年增长43.39%,与营业成本中人工费用同比增长44.88%基本一致。

(三)本期计提原材料跌价准备867.19万元,较上期增加307.51万元;本期转回或转销6.24万元,较上期减少14.44万元。请结合原材料价格、市场需求、可变现净值变动情况说明原材料跌价准备计提的准确性以及跌价准备转销、转回的合理性。

公司存货按照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计量,聘请具有证券从业资格的评估机构对存货的可变现净值进行评估,据以计提存货跌价准备。报告期末,原材料账面余额5,982.15万元,评估价值为4,672.70万元,原材料跌价准备余额1,309.44万元,账面价值4,672.70万元。报告期初,原材料跌价准备余额1,572.47万元,本期计提867.19万元,转回或转销6.24万元,其他转出1,123.98万元,期末余额1,309.44万元。原材料跌价准备本期计提金额较大、转回和转销金额较小的原因:一是原有库存材料与报告期投产产品需求不符,生产领用原材料以外购为主,为此结合市场价格变动、生产需求等因素在评估的基础上,对原有库存材料继续计提跌价准备;二是原有库存材料本期领用、处置较少,导致跌价准备转回和转销金额较上期减少。原材料存货跌价准备其他转出主要为合并范围变化,子公司华东重工不再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导致的其他减少。

五、年报显示,你公司向前五大客户销售总额为1,648.43万元,占比19.84%。请结合公司转型及产品结构调整情况说明公司向前五大客户销售的主要内容,对比以前年度的销售情况说明前五大客户是否发生重大变化,以及是否存在对主要客户的依赖。

回复:

公司前五大客户销售情况如下表所示:

公司向前五大客户销售的主要产品是大型数控龙门机床,单台价值较高。大型机床产品生产周期较长,部分是2017年订单报告期完工交货,部分是报告期消化库存。对比以前年度销售情况,公司前五大客户比较分散,没有重合,不存在对主要客户的依赖。

六、本报告期,公司新增对威海华东重型装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东重装”)可供出售金融资产2,280万元,计提减值准备2,280万元。

回复:

(一)请结合华东重装的基本情况、与公司的关联关系、股权取得原因及数量说明相关会计处理的合规性以及计提减值准备的原因、依据和主要测算过程,请年审会计师发表意见。

1、华东重装基本情况

华东重装成立于2010年8月6日,注册资本为27,139.2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汤海政,经营范围为核电、石油、化工、海洋工程的重型精密零部件及成套设备的生产、加工、销售;装备制造技术及冶炼、锻造、加工制造技术的技术咨询等。华东重装股东情况如下表:

2、公司取得华东重装股权的原因、数量及与其关联关系

2011年12月16日,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控股子公司增资的议案》,具体内容详见2011年12月19日刊载于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证券时报》和《中国证券报》的《关于控股子公司增资的公告》(公告编号:2011-065)。2012年1月2日,公司与威海裕博强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裕博强”)签署《威海华东重型装备有限公司增资协议》,裕博强以其全资子公司威海武岭爆破器材有限公司100%股权作价认购华东重装股权增资款人民币4,000万元。同日,公司与裕博强就具体细节签署了《增资协议之补充协议》,其中约定裕博强投资华东重装投资期限为五年,到期后可选择退出,如裕博强选择退出,公司应按照协议约定的价格回购股权。2017年2月,裕博强向公司发出回购通知,要求公司回购华东重装减资后其持有的2,400万元股权,公司因资金紧张未履行回购义务。2017年5月,裕博强向威海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2018年9月27日,公司与裕博强达成和解,签署了《调解协议书》,公司支付本金的95%即2,280万元回购裕博强持有的华东重装8.84%股权。2018年10月,公司办理完成上述股权转让工商手续。公司在回购华东重装股权时,因华东重装股东汤世贤时任公司总经理,故华东重装为公司关联法人。

3、会计处理的合规性及计提减值准备情况

公司取得华东重装8.84%的股权属于不具有控制、共同控制、重大影响的投资,该股权投资无活跃市场、公允价值不能可靠确定,因此确认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鉴于在公司取得股权时,华东重装已无任何土地、房屋等有效实物资产,无任何实体业务,亦无任何经营,该笔投资是因诉讼和解履行股权回购义务产生的付款行为,公司预计无法收回该笔投资款,出于谨慎性原则,对其全额计提减值准备。

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已发表了专项意见,具体内容详见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关于〈关于对威海华东数控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年报的问询函〉的回复》。

(二)请自查公司对上述交易是否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是否存在以定期报告代替临时公告的情况。

公司取得华东重装股权是因履行与裕博强股权转让纠纷案中达成的和解协议约定的回购义务而产生的。经公司自查,本次交易金额未达到《股票上市规则》9.2条规定的披露标准,未对公司造成重大影响,公司不存在以定期报告代替临时公告的情况。

七、本报告期,你公司实现非经常性损益-8,284.79万元,较去年的29,406.82万元下降128.17%。其中,“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发生额为-7,600.04万元,较去年的10,898.05万元下降169.74%。公司表示2019年将继续推进资产处置,请结合资产现状、折旧摊销情况、生产经营需求等说明资产处置的合理性与可行性,以及对公司未来生产经营以及资产结构的影响。

回复:

1、公司继续推进资产处置的合理性

报告期末,公司非流动资产41,009.90万元,其中:长期股权投资226.97万元、固定资产25,542.30万元、在建工程8,660.09万元、无形资产6,580.54万元。报告期公司合并报表计提固定资产折旧6,749.77万元,计提无形资产摊销344.37万元。按照逐步降低大型、重型机床产销比重,转向以生产、销售小型通用机床为主的产品发展规划,公司现有的大型重载车间在层高、跨度及基础布局等方面,与未来生产流程的合理规划不相适应,必将导致生产效率下降。考虑原有厂房改造成本高过新建,原有闲置土地系未平整的山峦且与原厂区地面高差过大,公司在控股股东的支持下与经区政府协调,规划购置150亩左右土地使用权易地新建厂区。为此,公司2019 年度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处置现有厂区土地使用权及地上建筑物、构筑物。

2、资产处置对公司未来生产经营及资产结构的影响

报告期末,公司拟处置资产账面价值19,160.69万元,其中:固定资产账面价值12,778.52万元、在建工程账面价值543.44万元、无形资产账面价值5,838.73万元。处置后,每年预计减少固定资产折旧503万元、无形资产摊销140万元。

拟处置资产的转让价格约为27,800万元,转让价款部分拟用于购置新厂区,部分用于偿还借款及补充流动资金。如果2019年继续推进资产处置,并按规划购建新的厂区,能够合理布局生产流程,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可以盘活资金,偿还部分债务及补充流动资金,优化资产负债结构;降低折旧摊销及利息费用,改善公司经营业绩。

八、报告期末,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10,420.67万元,同比下降84.69%。截止本报告披露日,公司及合并报表范围内子公司共有79项未结诉讼、仲裁事项,涉案总金额16,581.82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的159.12%,其中公司起诉案件45项,金额6,927.29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的41.78%;公司被诉案件34项,金额9,654.53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的117.34%。此外,你公司已被列入全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请你公司补充披露以下内容:

回复:

(一)报告期末,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10,420.67万元,同比下降84.69%,公司预计负债余额为1,755.02万元,较年初增加1,735.02万元。请详细说明你公司在资产负债表日,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13号——或有事项》(以下简称《或有事项准则》)等规定,对相关重大诉讼或仲裁案件的或有损失金额估计情况,以及具体会计处理过程。根据2018年12月21日披露的公告,公司与大连高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金科技”)的借款纠纷案已于2018年12月18日收到一审判决,公司需偿还高金科技借款本金3,500万元、利息、迟延利息及违约金。请披露上述案件目前进展情况,并结合一审判决结果说明公司2018年对上述事项的会计处理,包括但不限于是否计提预计负债、计提比例。另请结合其他案件进展情况说明你公司计提预计负债是否充分,请年审会计师发表意见。

报告期末,公司预计负债余额为1,755.02万元,其中:因为与南京华嘉数控有限公司、陕西盛泽数控机械设备有限公司之间的商标侵权纠纷案,2017年度公司根据一审判决和原告上诉请求,按照合理估计数分别确认营业外支出和预计负债20.00万元,目前此案尚未最终解决;因与大连高金科技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之间的借款合同纠纷案,报告期公司根据2018年11月14日大连市人民法院的判决,按照24%的利率计算至报告期末的利息和应承担的诉讼费、律师费等,分别确认营业外支出和预计负债1,735.02万。2019年1月2日,公司向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提交了上诉申请,目前尚未收到受理通知。

公司存在的其他案件主要是因购销活动产生的买卖合同纠纷,大部分正在诉讼过程中,与案件相关的义务或潜在义务不符合预计负债的确认条件。

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已发表了专项意见,具体内容详见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关于〈关于对威海华东数控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年报的问询函〉的回复》。

(二)威海华东重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东重工”)与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威海分行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于2018年9月21日当庭达成调解,华东重工应于2018年11月20日归还借款8,300万元及利息28.58万元、罚息89.82万元,公司对上述债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华东重工已于2019年2月26日经人民法院宣告破产,请说明公司是否已承担连带清偿责任,如是,请补充披露相关会计处理;如否,请补充披露上述案件最新进展,并自查公司对上述诉讼进展是否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2019年1月,公司收到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威海分行(以下简称“中国银行”)送达的《债权转让通知书》,中国银行与威海智创机械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创机械”)签订了编号2018年威债转协001号《不良资产债权转让协议》,已将编号2009高借019号《人民币借款合同(中/长期)》、2010年高固借字002号《固定资产借款合同》及其相关修订或补充协议项下全部权益包括编号2009高保019号《最高额保证合同》、2016高保字009号《保证合同》中公司为债务人华东重工提供的担保权益一并转让给受让人智创机械。公司在接到通知后应向智创机械履行担保义务和其他义务。智创机械是公司的关联方,为支持公司的发展,智创机械出具《声明》,放弃公司对上述债权的连带保证责任,无论华东重工能否清偿债务,智创机械将不追究公司的连带保证责任。

公司已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具体内容详见2019年1月12日刊载于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证券时报》和《中国证券报》的《关于控股子公司破产清算的进展公告》(公告编号:2019-001)。

(三)你公司已被列入全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请结合所涉及相关未结诉讼、仲裁事项的主要进展,说明上述事项对你公司日常经营的影响及后续拟采取的应对措施。

公司因与张家港市新圣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江苏协易机床城有限公司之间的买卖合同纠纷,被张家港市人民法院列入全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详见2018年年度报告五、十四)。2014年11月,公司与张家港市新圣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达成修复方案协议,并按约定履行了维修义务,但张家港市新圣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拒绝进行验收,现公司与张家港市新圣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对生效判决要求履行的维修义务是否已履行完毕存在争议。2019年4月7日,公司再次收到张家港市人民法院送达的《执行通知书》等材料,要求公司继续履行维修义务并负担申请执行费500.00元。公司正在与张家港市人民法院沟通,争取尽早解决该纠纷,移出全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该事项未对公司日常经营活动产生重大影响,但对公司信用、形象可能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

(四)截至报告期末,你公司共有货币资金277.84万元、固定资产447.71万元和无形资产4,683.41万元被司法冻结、查封或抵押,请补充披露相关诉讼进展,并结合公司资金状况、资产情况说明上述资产权利受限对你公司生产经营的影响。

更正后的年报显示,公司共有货币资金223.24万元、固定资产447.71万元和无形资产4,683.41万元被司法冻结、查封或抵押。截至目前,公司货币资金、固定资产及无形资产的抵押已全部解除,司法冻结、查封情况涉及的诉讼已结案,部分解封手续正在办理过程中。

九、报告期内,你公司主要子公司威海华东数控机床有限公司、荣成市弘久锻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弘久锻铸”)和上海原创精密机床主轴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原创”)均为亏损状态,且弘久锻铸和上海原创连续两年净资产为负。

回复:

(一)请结合上述子公司的业务开展情况、业务模式、功能定位以及历史经营业绩等情况,说明其报告期内亏损的具体原因、未来发展战略和经营计划及对公司业绩可能产生的影响。

威海华东数控机床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东机床”)主营业务为生产经营普通机床产品,业务模式与功能定位为生产产品及对外销售,同时为母公司提供机床配件和机床半成品。报告期华东机床实现营业收入4,856.23万元,比2017年增长140.85%,但由于公司机床产品毛利率由2017年的-14.55%降至-23.59%,导致营业利润大幅下滑,报告期亏损423.39万元。未来华东机床将按照公司统一规划,对资产及人力资源进行配置,继续生产经营部分小型普通机床,为母公司提供机床配件和机床半成品,并根据客户和市场的实际需求对外销售公司的机床产品,改善盈利能力及对公司合并报表的影响。

弘久锻铸主营业务为生产经营精密型腔模、铸锻件,业务模式与功能定位为生产产品及对外销售,同时为母公司提供机床生产用铸件、毛坯件。2017年以后,由于受原材料价格上涨、铸件行业环保监管压力加大以及资金紧张等因素的影响,弘久锻铸的生产逐步处于半停滞状态,销售即以消化库存为主。报告期实现营业收入337.38万元,比2017年下降71.69%,但是资产折旧及摊销等固定费用基本与往年持平,净利润为-2,517.77万元,与2017年相比变化不大。鉴于弘久锻铸资不抵债、无法偿还到期债务,2018年8月13日公司公告拟以债权人身份申请对其进行破产清算。但是考虑2018年末至今公司在手订单显著增加,对机床生产的主要原材料铸件的需求量不断提高,而公司铸件采购地空间距离越来越远、采购成本提高、采购到货时间延长,逐渐影响了公司的生产发展。为此,公司决定中止申请对弘久锻铸进行破产清算,转而寻求具备一定资金基础和铸件生产管理经验的第三方,将弘久锻铸的厂房、设备及现有人员整体租赁给第三方,恢复其生产经营,一方面满足公司对铸件的采购需求,产生良好的协同效应,同时可以取得租赁收入,减少弘久锻铸的经营亏损及对公司合并报表的不利影响。

上海原创主营业务为销售精密机床动静压主轴,业务模式与功能定位为根据客户需求向母公司定制并销售机床主轴,向客户提供与此相关的技术咨询服务。2017年以后,由于资金紧张、原材料上涨及机床行业整体经济景气低迷等因素,动静压主轴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均受到一定程度影响,产品更新换代不及时、生产成本提高、销售下滑,经营出现亏损。2017年和2018年上海原创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38.27万元、281.53万元,净利润分别为-148.22万元、-63.49万元。目前,随着公司机床产品生产经营的恢复发展,动静压主轴的研发、生产均由公司统一组织实施。公司计划逐步加大动静压主轴产品的研发力度,理顺、完善其生产工艺流程管理,从设计、采购、生产各个环节降低产品成本,从而满足公司自身机床生产对动静压主轴的需求。上海原创发挥其在动静压主轴销售市场已有声誉,在公司主轴产品成本降低的基础上,采用合理的定价策略不断拓展销售渠道,提高市场占用率及公司整体的经营业绩。

(二)请结合弘久锻铸和上海原创主要财务状况、现金流、负债情况说明其净资产为负值的原因以及是否存在偿债风险及破产清算风险,请进行必要的风险提示。

报告期末,弘久锻铸资产总额12,927.85万元,负债20,847.50万元,净资产-7,919.65万元。负债主要包括:与公司之间的往来13,362万元、与股东朱口集团之间的往来4,555.54万元、金融机构之外的借款400万元、应付供应商货款1,270.28万元、应付职工薪酬512.58万元、应交税费168.64万元。报告期弘久锻铸现金净流出0.54万元,其中:经营活动现金流入103.30万元,经营活动现金流出90.77万元;投资活动现金净流入(处置固定资产)1.00万元;筹资活动现金净流出(支付利息)14.07万元。弘久锻铸的生产基本处于停滞状态,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量较少,净资产为负值又严重影响其筹资能力,所以弘久锻铸存在不能按照债权人要求偿还债务的风险,可能因此被除公司以外的其他债权人再次申请破产清算。

报告期末,上海原创资产总额313.18万元,负债379.17万元,净资产-65.99万元。负债主要包括:应付供应商货款32.69万元、预收账款346.18万元。报告期上海原创现金净流出56.64万元,其中:经营活动现金流入399.33万元,经营活动现金流出445.83万元;投资活动现金净流出(购置固定资产)10.14万元。未来公司统一组织实施机床动静压主轴的研发、生产,上海原创根据客户需求向母公司定制并销售机床主轴,并提供与此相关的技术咨询服务。上海原创的负债主要是预收货款,对此上海原创和公司都将严格按照合同组织生产、发货,完成销售。上海原创的现金流入量、流出量均属于正常水平,不存在偿债风险及破产清算风险。

十、报告期末,你公司预付款项余额为826.91万元,较期初增长36.54%,其中,账龄在1年以内的预付款项较期初增长334.05%,请结合公司采购模式、销售模式、结算方式以及同行业情况说明你公司预付账款大幅增加的原因及合理性。

回复:

报告期末,公司预付款项余额较期初增长36.54%的主要原因包括:一是公司生产所需的部分原材料关主件,例如进口丝杆、进口线轨、数控系统、进口铣头、进口转台等,均系定制产品且供货周期较长,供应商为避免合同纠纷给其造成损失,一般采用预收30%合同价款的方式结算;二是对于部分国产原材料采用款到发货的方式采购,可以提高公司的议价能力,降低采购成本,在付款之后货到之前暂时形成预付款项。报告期内公司为了快速恢复生产,加大了原材料采购量,预付款项较之前有所增长。按照2017年和2018年上市公司公开披露数据,同行业部分企业预付款项增减变动情况如下:

十一、报告期内,你公司在建工程账面余额1.15亿元,其中自制设备1.09亿元,本期增加35.07万元,转固定资产50.41万元。请补充披露你公司在建工程科目内自制设备的主要构成、用途、价值等较去年是否发生较大变化,说明自制设备转固定资产比例较小的原因;并结合公司资金状况、负债状况和业务开展情况说明报告期内继续增加自制设备投入的原因及合理性。

回复:

报告期末,公司自制设备的主要构成、用途、价值等较去年变化情况如表所示(单位万元):

前两项自制设备主要用于设备行业箱体类、盘套类、结构件类等零件的加工和机械制造零件的批量生产,由母公司负责建造;报告期内因公司专注于通用机床产品生产销售的恢复及资金紧张等因素,自制设备的建造处于暂停状态,未继续增加投入,也未转入固定资产,账面价值因计提减值准备减少1,697.61万元。数控六轴滚齿机、双柱立式车铣床及锅炉等自制设备由原子公司华东重工负责制造,报告期内自制生产用锅炉领用工程物资35.07万元,完工后转入固定资产50.41万元,因华东重工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自制设备因其他转出账面金额减少3,303.53万元。

十二、报告期内,你公司发生财务费用2,371万元,同比减少55.64%,你公司在年报中披露财务费用同比减少的原因是“报告期内借款减少从而导致利息费用降低”。报告期末,公司短期借款余额20,407.41万元,较上期末21286.02万元减少4.31%。请结合同行业公司融资成本和你公司融资结构,说明报告期内公司短期借款变动较小而利息费用大幅减少的原因及合理性。

回复:

2017年末至报告期末公司偿还的大额债务明细如下表(单位万元):

注:中合中小企业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猜特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宣家鑫应付款项系定向增发认购保证金,未约定利率,2017年度根据同期银行借款基准利率补提借款利息。

报告期末,公司短期借款余额20,407.41万元,较2017年末减少878.61万元,但较2017年11月末减少14,400.00万元,下降40.22%。因此,报告期内短期借款计息基数比2017年度短期借款计息基数下降幅度较大,一定程度上造成报告期内利息费用大幅减少。

报告期内,公司与债务人中安融金(深圳)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中合中小企业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猜特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宣家鑫达成和解协议,豁免前期应付未付的利息,因此冲减报告期利息费用519.33万元,并且减少报告期和解以后各月的利息费用。

报告期内,因追加大股东威海威高国际医疗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及关联方威高集团有限公司担保,贷款银行上调了公司的信用评级,降低借款利率。报告期内,公司在威海商业银行的借款利率由6.09%下降至4.35%,在威海农村商业银行借款利率由8.136%、9.216%下降至4.785%,利率降低减少报告期利息费用约447万元。

十三、报告期末,你公司单项金额不重大但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其他应收款238.25万元,其中对丁振乾的其他应收款为158.05万元。请你公司说明该笔其他应收款的具体性质及发生原因,是否存在与关联方发生的往来款项。

回复:

丁振乾生前系公司的子公司上海原创总经理。其他应收款余额158.05万元系其生前借款,因其病故无法收回,全额计提坏账准备。经公司自查,根据《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该笔其他应收款不属于关联方往来款项。

十四、报告期内,你公司共有18名董监高离任或解聘,请说明公司董监高变动频繁的原因,以及是否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重大影响。

回复:

2018年2月8日,董事吕书国、陈家会、王进因公司股东变动辞去董事职务,监事会主席广兴政因公司股东变动辞去监事职务,具体内容详见2018年2月9日刊载于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证券时报》和《中国证券报》的《关于董事辞职的公告》、《关于监事会主席辞职的公告》(公告编号:2018-008、009)。

因公司第四届董事会及监事会任期届满,2018年3月15日,公司召开了2018年度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五届董事会及监事会,同日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聘任了新任高管,董事刘伯哲、副总经理汤旭炜任期届满离职。2018年4月25日,公司召开了2017年年度股东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五届董事会独立董事,独立董事刘玉平任期届满离职。

2018年5月2日,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更换董事长的议案》、《关于更换总经理的议案》、《关于更换董事会秘书及副总经理的议案》、《关于更换财务总监的议案》和《关于聘任副总经理的议案》,根据公司发展需要,重新选举董事长并调整部分管理层职务:选举连小明为董事长,聘任汤世贤为总经理,李晓萌为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张金刚为财务总监;董事长、总经理刘永强改任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孙吉庆辞职,财务总监刘旭辉改任其他职务。具体内容详见2018年5月3日刊载于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证券时报》和《中国证券报》的《关于更换董事长及总经理的公告》、《关于更换董事会秘书及副总经理的公告》、《关于更换财务总监的公告》、《关于董事会秘书及副总经理辞职的公告》(公告编号:2018-043、044、045、046)。

2018年6月25日,董事于晖因工作原因辞去董事及副董事长职务,董事白预弘因工作原因辞去董事职务。2018年7月11日,董事刘永强因个人原因辞去董事职务。2018年7月20日,张广文因个人原因辞去副总经理职务。2018年8月21日,监事隋立军因工作原因辞去监事职务。2019年2月27日,宋修山因工作原因辞去董事职务,汤世贤因退休离任辞去董事兼总经理职务。2019年2月28日,第五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聘任王海波为总经理。2019年3月2日,刘永强因个人原因辞去副总经理职务。具体内容详见2018年6月26日、7月12日、7月21日、8月22日、2019年2月28日、2019年3月4日刊载于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证券时报》和《中国证券报》的《关于董事辞职的公告》、《关于副总经理辞职的公告》、《关于监事辞职的公告》、《关于董事兼总经理退休离任的公告》、《关于董事辞职的公告》、《关于聘任总经理的公告》、《关于副总经理辞职的公告》(公告编号:2018-054、059、063、082,2019-015、016、020)。

综上所述,公司董监高变动主要原因为大股东进行了更换,部分董事及高管主动辞职或进行了换届选举,公司已及时选举或聘任新任董监高,未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重大影响。

十五、你公司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部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的“本年比上年增减”、收入与成本部分“机床产品毛利率” 的“毛利率比上年同期增减”计算错误,请予以更正。

回复:

公司已于2019年4月18日披露了《关于2018年年度报告及摘要的更正公告》(公告编号:2019-031)对相关数据进行了更正,具体内容详见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证券时报》、《证券日报》和《中国证券报》。

特此公告。

威海华东数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一九年四月二十四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