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包钢股份2018年净利增长61% 高负债等问题逐步缓解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包钢股份2018年净利增长61% 高负债同业竞争等问题逐步得到解决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对于包钢股份(600010,SH)来说,2018年或许是其成立以来发生重要转折的一年。在这一年里,包钢股份通过一系列业务整合和资本运作,确定了更加明晰的发展方向,业绩状况进步显著。

其中,对北方稀土(600111,SH)相关资产的收购成为包钢股份登陆资本市场以来最重要的一笔收购计划,此项交易不仅解决了二者多年来存在的同业竞争问题,还有效整合了包钢集团内的稀土相关业务。此外,包钢股份因划转了427.67亿元资产至旗下子公司,加快了公司的债转股计划,包钢股份的负债压力也由此降低。

不难看出,眼下的包钢股份正在着力梳理公司的问题清单,并一项一项落实解决,为公司未来的长期可持续发展奠定重要的基础。

营收、净利润双创新高

年报数据显示,2018年,包钢股份营收、净利润等核心财务指标均显著增长。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收入671.88亿元,同比增长25.1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3.24亿元,同比增长61.25%,创上市以来最好业绩水平。

在我国钢铁行业结构性改革和环保政策不断推进的背景下,包钢股份在2018年间产能结构不断优化,不仅增强了稀土钢高附加值产品研发成果转化力度,还加大尾矿资源开发利用,有效提升了公司的盈利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包钢股份在2018年划转总资产427.67亿元至全资子公司内蒙古包钢金属制造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金属制造公司),进一步推进公司债转股计划,降低负债率。此外,公司还在去年12月展开了对北方稀土(600111,SH)稀土选矿相关资产的收购计划,不仅解决了二者多年来的同业竞争“顽疾”,还提升了其稀土产品加工原料的生产能力。

包钢股份在年报中表示,公司结合国家大发展战略调整及钢铁行业发展趋势,针对自身实际情况,确定了做精钢铁主业、加大环保投入、实施国际化战略的“十三五”期间发展思路。2019年,公司全年目标营收618亿元,利润40.35亿元。包钢股份将进一步梳理问题清单,一项一项销号,确保“十三五”战略目标如期完成。

技术创新持续发力核心竞争力凸显

在包钢股份日益优化的经营情况背后,技术创新成为了其重要的发展动力。据了解,包钢股份2018年开发新产品206个,累计生产新产品214.03万吨,超计划90.55万吨。

公司的稀土钢产品标准化工作也在此背景下持续加快,2018年,包钢股份共有7个企业标准申报自治区地方标准,发布《绿色设计产品评价技术规范稀土钢》团体标准,并申报国家标准。

此外,包钢股份也在持续推进与中科院等科研院所合作,多线并举,积极开展新一代板、管、型、线高品质稀土钢产品研发。据了解,在当前的包钢股份中,已有21个稀土钢品种实现批量化生产。

公开资料显示,“十三五”期间,包钢股份将做优做特钢铁产业,打造包钢“稀土钢”品牌,引领企业发展。加大产品结构调整力度,努力向中高端迈进。2018年,公司主打产品完成847.67万吨,占商品坯材总量的59%,产品中高端化迈出坚实步伐。

而在国际化布局层面,包钢股份的脚步也并没有落下。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包钢表示将加快推进海外布局,以国际化经营为发展之翼,拓市场拓领域助力企业拓展新格局。2018年,包钢钢材出口181.80万吨,出口金额11.59亿美元,同比增长34.94%。出口增幅继续维持行业前列。

创新融资模式 激发企业活力

2018年10月,包钢ABS项目正式启动。公告显示,项目旨在缓解包钢股份向上游供应商付款压力,同时保持包钢股份与供应商的良好合作关系,促进供应链上的企业共同协作,优化供应链、实现供应链融资。当前,这一项目已经正式获上海证券交易所无异议函,储架发行规模达50亿元。

不仅如此,由包钢股份作为核心企业的,全国首单钢铁企业供应链金融ABS“东吴证券-恒和信保理1期供应链金融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也在不久前成功设立。

业内人士分析称,包钢股份供应链金融ABS首期的成功落地,开拓了钢铁企业供应链融资的新渠道、创建了核心企业与供应商共赢的新模式,彰显了包钢股份作为供应链核心企业的责任意识与责任担当,树立了新市场环境下包钢作为大型国有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新表率。

而据包钢股份4月1日晚间公告,为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优化债务结构,有效降低融资成本,拟公开发行规模不超过20亿元的“一带一路”公司债券。募集资金的70%拟用于“一带一路”相关的业务运营、项目建设等。

包钢股份高负债、同业竞争问题得到进一步解决

除了业绩创新高之外,包钢股份的高负债、与北方稀土的同业竞争等问题也在逐渐被解决。

包钢股份去年划转总资产427.67亿元资产至金属制造公司,形成公司对金属制造公司的投资200亿元、债权221.44亿元,其他债权人对金属制造公司的债权6.23亿元。金属制造公司吸收社会资金和债权,增资扩股,用于偿还包钢股份债务,包钢股份用收到的资金偿还金融机构债务等。据了解,以上拟划转总资产占公司截至2017年12月31日总资产比例27.28%,拟划转净资产占公司净资产比例40.37%。

此外,对北方稀土稀土选矿相关资产的收购也成为包钢股份近年来一项意义重大的资本运作。

2018年12月,包钢股份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优化配置各类资源要素,减少同业竞争,提高资产使用效率和效益,拟收购北方稀土库存稀土矿石、生产厂房、设备等与稀土选矿有关的全部实物资产。据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该交易已交割完毕。

据了解,在本次交易完成后,北方稀土将不再自产稀土精矿,而包钢股份将进一步稳固其稀土产品加工原料生产能力,二者之间将不再存在同业竞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