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北向资金4月净流出209亿居史上第二:兑现阶段性收益

澎湃新闻

关注

澎湃新闻记者 孙铭蔚 来源:澎湃新闻

4月25日,沪深股市持续走低,跌幅均超过2%,击穿20日均线,近百股跌停。但北向资金的净流出较前一交易日有所减少。

截至收盘,北向资金合计净流出17.06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出6.18亿元,深股通净流出10.88亿元。

至此,4月22日至4月25日这四个交易日,北向资金已合计净流出117.29亿元。而4月以来北向资金的净流出额高达209.4亿元,创下沪深港通开通以来,单月净流出额的历史第二高。

有分析称,近期外资流出以兑现阶段性收益为主,未来随着A股纳入MSCI比例提升至10%正式生效临近,外资或将逐步恢复净流入。

单月净流出额最高的纪录发生在2015年7月,当月合计净流出314.94亿元。彼时A股市场正处于剧烈波动时期,上证综指当月下跌14.34%,7月27日更出现8.48%的暴跌。

4月25日,具体到个股来看,贵州茅台(600519)的成交量最大,合计成交14.06亿元,其中买入6.04亿元,卖出8.02亿元,净流出1.98亿元。

而净流出最多的个股为中国平安(601318),共成交13.65亿元,合计净流出3.49亿元。该股已经连续5个交易日被北向资金净卖出。

净流出额超过1亿元的还有招商银行(600036)、格力电器(000651)、五粮液(000858),其中五粮液净流出1.97亿元,接近2亿元。

沪深股通前十大活跃个股成交情况

从近七个交易日沪深港通活跃个股的资金流向来看,北向资金净流入居前的前十大个股中银行股占了三席,包括位于第一的兴业银行(601166)净流入3.61亿元,以及工商银行(601398)和建设银行(601939)。

而北向资金一项偏爱的白马股,近七个交易日的流向均为净流出。其中,五粮液净卖出额位居第一,近七个交易日净卖出20.3亿元,格力电器也被净卖出19.52亿元。净卖出额超过10亿元的还有中国平安的17.36亿元和美的集团(000333)的10.73亿元。

近七个交易日活跃个股资金流向

国金证券李立峰团队认为,近期外资流出以兑现阶段性收益为主,未来随着A股纳入MSCI比例提升至10%正式生效临近(5月14日指数评审,6月1日正式生效),外资或将逐步恢复净流入。

海通证券荀玉根认为,未来长线资金的大量引入将改变股市的生态,改变的方向之一是A股龙头效应会更加明显,以中国台湾与韩国为例,长线资金明显偏爱龙头。中国台湾的台积电和韩国的三星均是两地核心产业的龙头企业,外资的配置力度都很高,可见外资配置股票是在全球视角下配置的,会重点配置具备当地特色龙头个股,按照这个逻辑,A股具备消费升级特色的个股应该在全球视角下重新考虑配置价值,如贵州茅台的PE(TTM,20190424)为35倍,位于十年来较高位置,但是考虑到茅台2019Q1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超过30%,从PEG的角度看,茅台的估值还很便宜,全球视角下仍然有配置的价值。因此,未来长线资金大规模引入后,龙头股会更受偏爱。

此外,长线资金在偏爱龙头股的同时,也会注重配置高ROE的个股来稳住长期收益。从持股特征看,A股中外资和险资相比公募更加偏好高ROE的个股。

(本文来自于澎湃新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