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3月水泥产量同比增22% 10家及以上机构推荐3只潜力股

证券日报之声

关注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共生产水泥3.92亿吨,同比增长9.4%,3月份当月共生产水泥1.8亿吨,同比增长22.2%。

分析人士指出,今年3月份水泥产量同比实现大幅增长,一方面地产开工保持韧性,开工数据有所提升;另一方面全国基建发力,尤其是北方开工有所提前,短期需求亮丽。全年看,社融数据改善显著,政府专项债继续增加,基建项目资金来源充足,因此2019年水泥需求保持乐观悲观,建议重视行业需求预期带来的估值及业绩弹性。同时本周工信部发布钢铁水泥玻璃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的通知,通知加大了置换力度,并对产能指标核定提出更加严格的要求,有望控制在水泥价格较高的行情下新产能的释放,稳定供给端,相关企业有望长期受益。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数据统计发现,水泥板块近期表现良好,4月份以来板块整体累计涨幅5.94%,板块中共有14只成份股期间实现上涨,占比超过八成, 华新水泥 、 上峰水泥 、 城发环境 等3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居前,均达到10%以上, 福建水泥 、 青松建化 、 尖峰集团 、 海螺水泥 、 金圆股份 等5只个股期间累计涨也均逾5%。

行业普遍良好的业绩预期或是推升股价上行的重要支撑,目前水泥板块中仅 祁连山 一家公司披露了2019年一季报业绩,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净利润1287.81万元,同比增长109.29%。此外,还有6家公司披露了2019年一季报业绩预告,报告期内业绩均预喜, 四川双马 、上峰水泥、华新水泥等3家公司业绩预告类型为“预增”,城发环境业绩预告类型为“略增”, 天山股份 、 冀东水泥 两家公司均有望实现扭亏为盈。从预告净利润上限来看,华新水泥(103036.44万元)居于首位,报告期内净利润有望达到10亿元以上,上峰水泥(37000.00万元)、四川双马(18000.00万元)、天山股份(16000.00万元)、城发环境(16000.00万元)等4家公司报告期内净利润也均有望超1亿元,冀东水泥预计2018年净利润5000万元。

机构评级方面,近30日内,共有10只水泥股受到机构推荐,其中,华新水泥、祁连山、冀东水泥等3只个股期间均受到10家及以上机构扎堆看好, 万年青 (6家)、天山股份(5家)、上峰水泥(3家)等3只个股期间也均受到3家以上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

对于水泥板块的未来投资策略, 海通证券 表示:1.基建托底经济下行开始改善前期因规范地方政府性债务拖累的西北水泥需求,西部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显著回暖,水泥需求大幅回升;西北在“一带一路”中地位重要,有望受益于“一带一路”建设及西部大开发的推进。第二届“一带一路”论坛将开+基本面回暖,继续建议关注西部水泥公司投资机会:天山股份、祁连山、华新水泥、青松建化、 宁夏建材 等;2.持续看好优质水泥龙头海螺水泥:公司2019年资本性开支规划提升至100亿元,为2016年以来首次提升资本性支出规划,扩张态度明确,看好公司凭借成本费用优势在水泥行业的份额提升以及未来在骨料等领域贡献长期增长,预计公司2019年仍能维持较高ROE水平;3.北方地区基建需求持续回升,雄安新区基建逐步启动有望对京津冀水泥需求形成拉动,2019年一季度金隅冀东合计水泥熟料销量同比增长33%。金隅冀东重组亦有望通过组织架构完善、效率提升进一步降低吨费用,建议关注雄安高弹性标的冀东水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