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欧洲陷入重大考验!这次中国能“救场”?

参考消息

关注

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欧洲经济的表现难言乐观。受困于不断加剧的全球贸易和金融紧张局势,欧洲经济正从之前引领全球同步反弹的“急先锋”快速切换为下行风险汇集的“薄弱带”,增长放缓程度超出预期。

与此同时,中欧经贸往来仍保持较快增长,一系列积极信号显现。这预示着中欧合作存在广泛空间,进一步深化合作有望助推欧洲尽快走出当前经济困境。

“中国需求”重要性凸显

欧洲经济——“2014年以来最糟糕状态”。

知名咨询机构IHS给出上述判断,并警告称欧元区经济面临增长停滞的风险。

当前,面对自身主要经济体的“哑火”和经济动能失速加剧,欧洲正展开积极自救。对内,欧洲央行已宣布第三轮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要求其重启量化宽松的呼声也在加强。对外,欧洲理事会已授权欧盟委员会同美国展开贸易谈判。同时,提升中欧经贸合作水平同样被欧盟和各国政府所重视。

多年来,中国一直是欧盟的第二大货物贸易伙伴和第三大服务贸易伙伴。而且,中欧之间贸易不平衡的情况正在逐渐改善。统计显示,过去五年,欧盟对华出口增速持续高于自华进口增速,并推动对华出口在其出口中的比重上升,使对华贸易逆差占双边贸易总额的比重有所下降。

金融危机后,随着中国经济产业与消费升级,对来自欧洲的优质商品、高端技术的需求与日俱增,中国已成为欧盟乳制品、葡萄酒、电子产品和奢侈品的最大买家之一,也是欧盟主要的技术和设备出口的主要市场。

中国资本成为近年来欧盟新增外资的主要来源。欧洲受到越来越多“走出去”中国企业的青睐。欧利盛-SLJ资本公司称,当前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影响力巨大。欧洲方面寄希望于中国,认为中国采取的积极措施将缓解欧元区出口企业压力,可能拯救欧元区经济。

欧洲正迎来中国新机遇

2019年一季度,中国与欧盟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显著,在主要贸易伙伴中表现极佳,部分印证了欧洲方面的判断。

同时,中国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受到外界关注。围绕扩大行业开放与市场准入、保护知识产权、推动国企竞争中立等问题,欧洲长期以来的关切正得到中方的积极回应,为欧盟对华出口和投资打开新的空间。

未来,服务贸易或成为新时期中欧经贸合作的亮点,当前的服贸规模与中欧整体经贸水平不相匹配,有很大增长潜力。作为优势方,欧盟对华服贸出口有望迎来规模和速度的跃升,部分对冲欧盟制造业产能萎缩的负面影响。中欧投资协定也获得实质性推动,有望在明年达成,为中欧自贸谈判的开启扫清障碍,从而推动中欧经贸关系走向更高标准、更大范围的紧密联合。

“一带一路”倡议合作亦将为欧洲经济带来新的增长动力。比利时布鲁盖尔研究所曾指出,“一带一路”倡议可带动欧洲贸易增长。如今这一预期正在实现。中欧班列发展势头强劲,中欧互联互通渠道日益丰富,有力促进了彼此及与欧亚大陆沿线贸易。

▲中欧班列成为德国杜伊斯堡的一张新名片。图为4月15日,在德国杜伊斯堡,中国一家国际物流公司管理人员(左)与德方工作人员交谈。(新华社)

如今,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在即,欧盟多国都有高级别代表团出席,预计围绕欧亚互联互通计划对接、第三方市场合作等领域,中欧将携手开启新的合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