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欧盟约1/3总资产落入非欧盟的外企手中 中国占多少?

环球时报

关注

英国广播公司4月21日报道,原题:欧洲在多大程度上归中国“所有”? 欧盟已出台审查外国投资的新机制,此举被普遍认为担心中国在欧洲大陆的经济雄心。其实,中国对欧盟企业的所有权相对较少,但过去10年来迅猛增加。

欧盟委员会上月发布的报告显示,如今欧盟约1/3总资产落入非欧盟的外企手中,其中9.5%为中资企业(包括港澳地区),远高于2007年的2.5%。相比之下,截至2016年底,与美国和加拿大有关的企业占29%,远低于2007年的近42%。因此,尽管中资企业的占比显著增长,但总量算不上庞大。

来自荣鼎集团和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尽管中国对欧盟投资一度增长迅速,但随着中国对全球投资放缓,对欧盟28个成员国的直接投资额在2016年达到372亿欧元峰值(随后在2017、2018年连续下降)。此外,2018年中国对非欧盟欧洲国家的投资也有所下降。

就中国直接投资的国家来看,无论是国企还是私企都把大部分投资集中于英德意法等欧盟主要经济体。彭博社的分析显示,如今中国拥有或部分拥有欧洲的4座机场、6个海港和13支职业足球队。该分析还估计,2008年以来中国在30个欧洲国家的投资活动比美国多出45%。且报告还称低估了中国对欧投资的真正范围。

在基础设施方面,已有20多个欧洲国家(包括俄罗斯)加入“一带一路”倡议。例如,中国不但正为希腊的比雷埃夫斯港扩建提供资金,还在塞尔维亚、黑山、波黑和北马其顿等国修建公路和铁路等。事实证明,中国投资对相对贫穷的巴尔干和南欧国家颇具吸引力。

中国投资会继续增长吗?在全球范围,经过十多年扩展后,近一两年来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有所放缓。这主要是中国更严格控制资本外流的结果,也归因于政治环境正发生变化。但毋庸置疑,如今的中国已在欧洲成为一个至关重要的玩家,无论是通过直接投资还是通过新丝路项目。▲(王会聪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