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创投行业商业模式红利消退 投后服务是关键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商业模式红利消退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吴瞬 张焕昀 

日前,在深圳举办的2019年创业投资春季论坛暨创投公会会员大会上,多位创投人士表示,目前风险投资正在经历一场由商业模式主导向技术创新主导的转变,投后管理和增值服务变成重要核心,能否真正提供增值服务成为未来投资硬科技是否成功的关键。

人民币基金新机会

松禾资本创始合伙人厉伟表示,当前创投行业已经出现新现象。过去20年,实际上有一个传统红利存在,即只要能拿到资金,只要有足够多的人口,同时把握好商业模式,就可以迅速积累出很多的财富。但是到了今天,红利已经发生转换,以科技为主的红利,人才红利、知识产权红利非常重要。

厉伟认为,首先要有眼光。即所谓的专业能力,是否能发现好的项目。同时要有勇气,即承受失败的能力。而在具体做投资的时候,要把握科技进步发展的趋势。二是平台型技术能不能找到。三是把握好趋势里面的中产阶级的需求。一定要专注于行业龙头,尤其是科技趋势里面的行业龙头可能会活下来,活下来的概率更大。当趋势最终成为普遍的大家都可以享用的技术时,行业龙头一定会带来最好的回报。

清科集团董事长倪正东表示,清科数据显示,科创板百分之八十多都有创投在其中,中小板、创业板VC支持的已上市公司,差不多有60%,VC对科创板支持的企业比例更高。未来科创板真正落地后比例会更加提升。目前80多家科创板受理企业深圳的创投比例应该是最高,对深圳的人民币基金又迎来一波新的机会。科创板也会在以商业模式的互联网投资为主导的中国风险投资转变为以技术创新为主导的过程中起到重大的推动作用,当前国际局势下,科技类的企业真正有技术内核的企业,真正像华为一样的企业,对国家战略、产业战略、地方的战略都有非常大的作用。

深创投董事长倪泽望认为,深圳市引导基金对深圳的创投机构有很大的支撑作用,对深圳的中小企业,尤其是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

投后服务是关键

厉伟表示,投后管理和增值服务变成一个非常重要的核心,能不能真正提供增值服务变成了投资硬科技是否成功的关键之所在。投后管理和服务已经成为决定投资项目成败的关键所在。做硬科技投资可能时间会比较长,投硬科技项目很多都是从早期开始投,退出方式方面,IPO不是不可以,但可能等的时间很长。现在投时点前移,变成了投资硬科技的其中一个很重要手段,现在也在很多早期项目投进去以后,有可能在B轮甚至C轮该收回的本金要收回,这也是投资硬科技方面可以供大家参考的建议。

倪泽望透露,深创投正在募集两只大的基金,包括母基金和S基金。其中S基金也是希望解决行业痛点问题,解决到期的基金尾盘的出路问题,以及清盘问题。目前,2010年、2011年成立的一大批基金到期,怎么清算存在一个尾盘,每只基金或多或少都有一些项目在里面,如何解决到期基金的清算问题是行业共同的痛点。倪泽望也呼吁行业共同努力来解决到期基金的退出问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