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海康威视首现单季度盈利下滑 预计二季度恢复增长

新浪财经

关注

安防龙头首现单季度盈利下滑   海康威视预计今年二季度恢复增长

证券时报·e公司

作为A股安防龙头,海康威视(002415)年报显示去年营收净利润实现双增长,但一季度净利润出现上市以来首度下滑。

对于业绩表现,海康威视高级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黄方红在4月21日披露的机构调研中表示,单纯从增长数字来看,业绩没有达到公司设定的预期目标,但是考虑到复杂的经营环境,管理层认为(业绩)仍然是值得肯定的;另外继一季度触底后,今年二季度业绩预期二季度的收入同比增速可以回到20%以上,并回应了与华为竞争关系、以及创新业务赴科创板上市详情。

国内商机好转

分季度来看,2018年海康威视季度净利润增幅递减,从年初同比增长32.95%降至季末6.17%,直至今年一季度出现了海康威视有史以来首次下滑。

(数据来源:Wind)

黄方红表示,从客观环境来看,2018年二季度开始国内经济出现大幅度的下行,政府投资缩紧,反映为去年政府采购商机落地减少,部分中标项目未见到订单,用户持观望态度;同时由于部分公共服务项目颗粒度变大、决策周期拉长,落地变慢,最终导致商机数量与同期相比,明显减少。

面对资金紧张的大环境,海康威视选择了现金流优先的业务策略,通过加强应收风险的控制,严格管理账期和信用额度。据介绍,2018年全年渠道的去库存和收紧账期造成的收入端影响超过20亿元。

至于今年一季度负增长,主要是收入增速比较低,费用有刚性,导致净利润的负增长。从公司在手的订单和商机数的情况来看,去年下半年商机数是直线下降的,今年政府的调控措施逐渐落地,资金层面有所松动,商机数量正在快速上升。三月份的营收同比较一二月份有较大改善。

据预测,今年一季度会是整张底部,预期二季度的收入同比增速可以回到20%以上;进一步来看,大企业一季度的情况比政府公共服务的增长还要更好一些,相比中小企业受到的影响相对来说会更滞后。一旦行业市场起来,预计渠道市场也会随之变好。

值得注意的是,同行大华股份也显示去年净利润增长失速同比增长约6.61%,成为近三年最低水平。对于今年行业预判,公司高管在机构调研中表示,行业正在向视频物联转移,加上运营服务是万亿美金的市场;不过可能三到五年后才能有结果。

海康创新业务奔赴科创板上市计划也备受关注。黄方红表示,目前公司不会特别去思考是否要做科创板,至于未来由上市公司回购还是做科创板,相信水到渠成。创新业务的资金来源上市公司与员工的投资,分别占比六成、四成,目前没有吸收第三方的资本,也没有对外融资计划。

与华为竞合关系

在机构调研中,海康威视与华为竞争与合作关系被多次提及。

有投资者指出,按照公司二季度业绩展望,净利润和营收大概会有10个点的差幅,并询问其中差额是否与华为竞争影响有关。

黄方红指出,今年二季度净利润增速与收入增速的预测偏差主要与费用有关。因为,过去几年,公司的费用虽然快速增长的情况下,但收入和净利润都能保持20%以上的比例增长,毛利率水平在44%左右,后续毛利率再有大幅度的改善已经很困难,所以费用的增长就会体现出来。

至于双方竞争关系,黄方红表示双方还是有体量上的差距。在回复另一个问题中,黄方红指出华为海思是海康很好的一个供应商,彼此也很理解对方的需求,并不存在所描述的危机感,并表示。华为是做大生意的公司,碎片化的市场不适合华为,捡豆子、捡芝麻的生意不适合华为。

针对价格战问题,黄方红表示公司的主要竞争力还是在于技术创新、解决方案以及AI平台在内的先发优势,所以大方向上不会考虑以价格作为竞争的单一手段;但是个别项目上当行则行,当止则止,该打就打。目前公司对毛利率保持在40%以上的预期。

另外,海康业务架构调整已经调整到位,为了进一步开拓智能应用的碎片化市场,行业解决方案、AI开放平台、软件平台等在2018年已经有了比较大的进展,今年年将进入落地阶段。

美国负增长

从海外区域来看,去年海康威视海外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9%,低于国内。随着海外销售区域的逐渐覆盖到位、海外收入基数变大,黄方红表示预期海外收入增长速度将逐渐进入一个较为平稳的阶段。

由于一些非市场因素的干扰,去年美国在内的部分海外区域出现了负增长的情况,以及土耳其等部分国家的汇率波动对当地市场的增长也造成了一定的冲击。未来,海外业务会以国家为单位,有针对性的制定策略与布局业务,进行精耕细作,通过付出更多的努力,来应对更多的不确定性。另外,海康还增加了“巴以区域”,目前全球的十个大区都比较均衡。

具体来看,去年美国有一些负增长,但不是特别严重,希望可以通过精耕细作能够在差异化的市场中提升更多销售收入,缓解一些不利的因素。其他区域都在加快开拓的节奏,目前对海外市场的预期是希望保持比较平稳的状态。

整体而言,由于海外地区对新技术接收的程度、对政府投入的情况不同,所以海康威视还是执行“一国一策”。目前看到新加坡、印度、泰国等东南亚国家都在陆续推进“平安城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