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临近年报披露截止日多公司紧急变更会所 中注协关注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临近年报披露截止日,却有多家上市公司“紧急”变更会所!中注协正重点关注!

券商中国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临近年报披露期截止日,除了监管部门、交易所对上市公司年报内容予以高度关注外,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中注协)更为今年的年报审计工作“操碎了心”。

近日,中注协网站信息显示,中注协约谈江苏苏亚金诚会计师事务所,提示临近年报披露日期更换会计师事务所的上市公司年报审计风险。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这已是中注协今年以来第8次公布约谈事务所信息,提示风险内容覆盖多个方面。

此外,中注协数据显示,截至4月12日,已有4家上市公司被出具保留意见审计报告。分别为*ST尤夫、幸福蓝海、远大控股和*ST巴士。

中注协提示关注舞弊风险

中注协网站4月19日消息,中注协于4月10日约谈江苏苏亚金诚会计师事务所,提示临近年报披露日期更换会计师事务所的上市公司年报审计风险。

中注协相关负责人指出,个别上市公司临近年报披露日期更换会计师事务所,引起市场广泛关注。中注协提示会计师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在执业过程中重点关注以下方面:

一是关注舞弊风险。注册会计师应始终保持职业怀疑态度,充分考虑管理层凌驾于内部控制之上的可能性,有效识别、评估和应对由于舞弊导致的重大错报风险,实施有针对性的审计程序;同时,注册会计师还应关注公司是否存在违反法律法规行为以及需要关注的内部控制缺陷。

二是加强与前任注册会计师沟通。重点关注前任注册会计师是否与管理层在重大会计和审计等问题上存在意见分歧、是否存在审计范围受到限制等情况;此外,注册会计师还应关注上市公司更换审计机构前后发布的业绩预告、业绩快报以及其他与财务报告相关的公告内容,了解上市公司更换会计师事务所的真正原因,谨慎评估重大错报风险。

三是确保审计资源投入。会计师事务所应当组建具有丰富行业经验和较强胜任能力的审计项目组,安排具有丰富审计经验、足够胜任能力的项目合伙人,指派具有恰当经验的质量控制复核人,切不可因审计时间、审计成本的压力影响审计质量。

券商中国记者发现,对于上市公司频繁更换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期间更换事务所、临近年报披露期更换事务所行为,中注协已多次提示风险。

2月20日,中注协书面约谈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提示临近会计期末更换会计师事务所的上市公司年报审计风险。中注协称,近年来,部分上市公司频繁变更年报审计机构,个别上市公司甚至在临近会计期末或年报审计期间更换会计师事务所,审计风险较高。注册会计师应严格执行承接客户的审批程序、重视对期初余额和内部控制的审计、关注以前年度审计意见、强化项目质量控制复核。

4月3日,中注协再次提示临近年报披露截止日承接的上市公司审计风险。中注协相关负责人电话约谈瑞华会计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对其临近年报披露截止日新承接的湖北仰帆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ST仰帆)2018年年报审计业务,进行风险提示。

此外,中注协还就存在近三年实施重大资产重组、大幅计提商誉减值、债务违约风险较高的上市公司、短期内预告业绩大幅变动等问题的上市公司年报审计风险进行提示,并强调了上市商业银行年报审计风险防范,对大华、大信、立信、信永中和等会计师事务所进行约谈,合计约谈次数多达8次。

频繁变更审计机构需警惕

正如中注协所言,上市公司临近年报披露截止日变更会计师事务所,已经引起市场广泛关注。

券商中国记者查询上市公司公告发现,今年以来已有贵研铂业、中炬高新、ST仰帆、新疆众和等二十余家上市公司发布更换会计师事务所或更换审计机构公告。其中,大部分公司称由于前事务所已连续多年提供审计服务,“为继续保持公司审计工作的客观性与公允性”,需要更换会计师事务所。

除此之外,也有上市公司将变更原因归于会计师事务所方面。例如,ST大控即在变更公告中称,原审计机构中喜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由于近期业务扩张,项目增多及2018年年报期间审计业务繁忙,无法派出足够的有专业胜任能力的审计人员为公司提供审计服务,无法保证在公司指定时间内完成2018年年度审计工作。经双方协商,中喜不再承担公司2018年度审计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7年年报中,中喜会计师事务所为ST大控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形成保留意见的基础包括:无法判断预付账款合同有效性、投资者诉讼案件法院判决结果与预测金额不一致等。

中注协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4月12日,共有38家事务所向中注协报备了上市公司财务报表审计机构变更信息,涉及上市公司298家。对于变更原因,有168家表示,是因前任事务所提供审计服务年限较长或聘期届满;有61家表示,是因上市公司发展需要或重大资产重组;有39家表示,是上市公司根据集团、控股股东要求或政府部门规定进行轮换。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业绩较差且多次变更会计师事务所的上市公司需引起注意。有些上市公司往往通过频繁更换会计师事务所来掩盖账目问题,这其中也包括个别上市公司由于风险较高而导致会计师事务所不愿继续进行审计工作,或无法就审计事项达成一致。

对于临近披露时点更换会计师事务所这一问题,交易所也进行跟踪问询。例如,在2月21日文化长城发布变更会计师事务所公告后,2月25日深交所即发出问询函。问询函中要求文化长城说明,距年报披露不足两个月的情况下,更换会计师事务所能否及时高质完成审计工作,年报能否按时披露,并要求对更换事务所的原因进行核实。

4家上市公司被出具保留意见

距离2018年报披露截止日已经不远,上市公司的财务审计工作进行如何?

中注协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4月12日,40家事务所共为1482家上市公司出具了财务报表审计报告。其中,沪市主板675家,深市主板227家,中小企业板331家,创业板249家。

从审计报告意见类型看,有1478家被出具了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其中,12家被出具了带持续经营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4家被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有4家上市公司被出具保留意见审计报告。

对比去年情况来看,2017年共有25家会计师事务所对53家上市公司2017年年报出具了非无保留意见财务报表审计报告。其中,36家为保留意见,17家为无法表示意见。其中,近两年以来在市场上频繁引起热议的“问题公司”,如乐视网、*ST信通、*ST保千等,均榜上有名。

保留意见、否定意见或无法表示意见,均属于会计准则中非无保留意见的类别。根据《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502号——在审计报告中发表非无保留意见(2016年12月23日修订)》,当出现以下两种情形时,注册会计师将发表非无保留意见:根据获取的审计证据,得出财务报表整体存在重大错报的结论;无法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不能得出财务报表整体不存在重大错报的结论。

图片来源:《手把手教你读财报》,作者:唐朝

目前4家被出具保留意见的上市公司分别为:*ST尤夫、幸福蓝海、远大控股和*ST巴士。

1*ST尤夫——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

形成保留意见的基础内容:2017年以及2018年1月期间,尤夫股份公司及其子公司与3家上海公司开展大宗贸易,向上述公司预付贸易款余额为10.89亿元。2018年1月31日后,尤夫股份公司未收到货物也未收到退款。截止报告日,上海垚阔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已经受让或承诺受让上述债权。会计师认为,无法取得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以判断尤夫股份公司上述交易的真实目的、性质及尤夫股份公司与交易对方是否存在关联关系。

2幸福蓝海——江苏苏亚金诚会计师事务所

形成保留意见的基础内容:幸福蓝海于2017年12月收购了重庆笛女传媒80%的股权。收购后,幸福蓝海发现笛女传媒及其原实际控制人在收购重组过程中存在提供材料不实等情形,部分应收款项很可能无法收回,单项计提了资产减值准备38970.37万元。会计师称,无法对该项预计损失的归属期间作出合理判断。

3远大控股——天衡会计师事务所

形成保留意见的基础内容:因涉嫌操纵期货市场案,远大控股之全资子公司远大物产集团有限公司控股70%的子公司远大石化有限公司于2017年度将5.60亿元扣押款划至有关部门指定账户。因案件尚在调查中,无法判断可能产生的影响,远大石化有限公司于2017年度暂按扣押款金额计提预计损失。会计师称,因无法就该事项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也无法确定是否有必要对此进行调整,导致我们对2017年度财务报表发表了保留意见。

4*ST巴士——中汇会计师事务所

形成保留意见的基础内容:由于2017年度财务报表审计时,会计师对巴士在线公司原全资子公司巴士科技公司的营业收入、应收账款及长期资产减值等事项未能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导致其对该年度财务报表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巴士在线公司已于2018年12月24日丧失对巴士科技公司的控制权,自该日起巴士科技公司不再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会计师认为,该事项对本期数据和对应数据可能存在影响。

会计师表示,其获取的审计证据是充分、适当的,为发表保留意见提供了基础。

券商中国 云中隼

(本文来自于每经网)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