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为什么寒冬里,早期投资依然是春天?

宜信财富

关注

为什么寒冬里,早期投资依然是春天?

天使投资是“专家”+“劳模”的行业。

宜信财富

图片来源:FREERANCE

作者:界面财富

4月20日,宜信财富2019尊享年会在三亚隆重举行。关于早期投资,宜信财富母基金管理合伙人廖俊霞做了精彩分享:为什么在资本寒冬环境下,天使投资依然稳步增长?为什么热钱不会大量涌入天使投资领域?为什么天使投资领域,必须要是专家+劳模才可能成功?

我们将他的思考、感悟整理成文,希望对你有所启发。

以下:

去年是“资本寒冬”的一年,整个国内私募股权行业,不论是募资还是投资端都有一个很大幅度的下滑。尤其是募资端,根据清科数据,2018年人民币基金全年募资总额下降幅度是35.4%,投资端大概下降了10.9%。

但从过去这些年至今,早期投资一直还在稳步发展中,它受私募股权投资行业变化影响相对比较小。为什么?因为它有一些和成长期及中后期投资不太一样的特点:

首先,早期投资的风险、收益特征与中期晚期投资不一样。逐利的热钱比较少流入这个领域。

很多热钱喜欢投Pre-IPO或并购类项目。但是天使投资因为周期更长,单笔投资金额相对非常小,标的项目又如大海捞针一样散落在众多初创企业里,所以天然的并不是热钱能大规模涌入的市场。

第二,天使基金的投资阶段决定了其基金规模往往有限,两三亿的规模比较常见,十亿就算很大规模了,比较少见。所以,“小而美”的天使基金通常不向更多的投资人开放额度,只向一些信任的朋友募资,或与很紧密的机构来合作。

这在宜信财富-IDG天使母基金最早的实践中有很深刻的体现,当时有好几支优秀的天使基金并不希望拿更多的钱,这时宜信财富的合作伙伴IDG资本就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因为IDG资本长期以来在行业里头建立了非常卓越的影响力,支持了很多的企业家,当这些企业家转身做天使投资的时候,一方面我们能够及时发掘到,另一方面宜信财富-IDG天使母基金也拥有了很好的接触点和沟通点。

其次,早期投资相对中后期投资来说,回报可能更高,但优质项目的挖掘和判断也往往更难。我有一次跟一位知名的天使基金合伙人交流,他说:“早期的企业90%都是风险,可能只有10%是亮点。”这个特点能够充分说明——早期投资判断极为不易。另一位GP也讲到一个例子,他的一位同学曾经是一个非常成功的创业者,后来自己个人做天使投资人,投了三十多个企业最后无一成功。

所以早期投资里头,“傻钱”是不灵的。而且,早期企业往往不像很多中后期企业——名字已经浮在水面上,也能看到大家的一些判断,而是很多早期企业往往都还处在萌芽状态,三五个人才刚刚有个好点子。因此,天使投资里挖掘和识别可能是最难的部分。

回顾中国早期投资市场,大致可以划分为这么几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初步尝试和早期的验证期,大概2005年之前。这个阶段中参与天使投资的投资人是非常少的,IDG资本就是其中一个非常杰出的代表;

第二个阶段,从2006年到2015年,早期投资处于一个快速发展时期。为什么?因为早期的时候,通过风险投资支持的众多高成长企业,这些企业通过海外上市或者被并购,也成就了一大批的创业者,他们功成名就之后很多转身成为了天使投资人,因为他们对自身所在的领域非常了解,自己又曾经接受过风险投资,所以其中的优秀者也逐渐成长起来。像徐小平老师、九合创投的创始人王啸等等。

在这个过程当中,早期众多的个人天使或者小型机构天使,在2015年之后逐渐走向了专业化、机构化的道路,建立了较为系统、专业的团队,而且众多天使投资机构在各自擅长的垂直领域有了更深远的挖掘,产生了相对明晰的区别。于是,就产生了天使母基金的机会。

天使投资行业是一个什么样的行业?我觉得是“专家+劳模”。

“专家”怎么体现?首先需要对行业非常的懂,“懂”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你在行业圈子里,对行业有深入的浸淫,这样才有可能在创业团队早期的时候就发现它,而且你能够对创始人有比较好的了解和沟通,人家优秀的创业者才愿意接受你的投资。

第二,要洞悉细分行业的未来,因为天使投资投的都是萌芽阶段的企业,如果投资人对方向判断没有前瞻性的话,那这个投资很可能本身就走不远,也就没有办法成功。

为什么说还必须得是“劳模”?因为早期的企业数量是海量的,而且你可能还不知道去哪里找,“可见度”非常低。所以需要不断的花时间去挖掘和发现。

而且早期企业往往需要投资人帮助的地方实在是太多了,可能这个企业一开始觉得自己只是缺钱,但是投进去之后发现它不仅缺钱它还缺人、缺团队、缺市场、缺管理等等,所以早期投资人需要花在这个企业上的时间,往往也是比较多的。

天使投资为什么要用母基金来进行布局?

第一,对天使阶段的项目判断非常不易,风险非常高;

第二,对天使投资管理人的判断也比较难,因为早期基金自身“小而美”的特点决定了它相对于中后期基金来说,团队规模往往更精简,建制也相对更简单,更多还是和基金创始人的风格更紧密相关,所以需要特别去判断管理人自身的一些特点;

我记得有一次我和某位非常知名的天使投资人聊天,他分享到海外有一支早期基金,回报倍数最后大概有六倍以上,但回头看其中企业不成功或者说失败的比例超过60%,只有40%左右是成功的。在天使投资里特别讲究“本垒打”,前面头部的那几个企业可以给基金带来很大的回报。所以综合来看,天使投资本身是失败概率很高的事情,一方面需要基于生态圈去做专业挑选,去跟踪、研究、判断,筛选出那些真正优秀的天使基金管理人;另一方面对于个人合格投资者而言,如何做好天使投资的组合、进行充分的分散,极为重要——如果只投三五家、十几家,可能都达不到天使投资配置的量级。

因此,无论是从天使投资自身具有的特点,还是从触达、判断、分散配置的角度,母基金都是一种非常适合的风险组合的方式。

来源:宜信财富

(本文来自于界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