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张越:发展母基金,学习“耶鲁模式”

界面

关注

张越:发展母基金,学习“耶鲁模式”

4月20日,宜信公司高级副总裁、前波士顿咨询金融服务全球合伙人张越在2019宜信财富尊享年会发表对投资资产配置的看法,她表示风险跟收益平衡是一个成功的投资组合的首要考虑因素。

洪铭宇

图片来源:FREERANCE

作者:洪铭宇

4月20日,宜信公司高级副总裁、前波士顿咨询金融服务全球合伙人张越在2019宜信财富尊享年会发表对投资资产配置的看法,她表示风险跟收益平衡是一个成功的投资组合的首要考虑因素。

(宜信公司高级副总裁、前波士顿咨询金融服务全球合伙人张越)

张越表示,耶鲁基金堪称为“投资界的神话”。以美国顶尖三大名校哈佛、普林斯顿、耶鲁为例,通过校友和社会关系捐赠建立的基金投资获得的收入在学校资金来源占比的三分之一,而学费却仅为20%,平均每位学生可以享受130万美元的投资基金。而最著名的耶鲁基金更是在过去的20年时间里穿越牛熊,美国标准普尔500回报只有4.9%的背景下,平均回报达到了12.6%。

通过对过去十几年间耶鲁基金的资产配置情况的研究发现,虽然房地产、私募股权、美国股票、国外股票、债券是其主要配置,但是每一年其配置比例不尽相同。张越表示,一个成功的投资组合首要考虑的是风险跟收益平衡,耶鲁的魅力在于做到了一个成功的组合,而不是投中某一单一类别或者单一品种。

具体分析耶鲁基金的投资配置比例,2009年于耶鲁基金而言是具有反转性质的一年。2009年之前,耶鲁基金以房地产的配置居多,而到2009年之后私募股权配置逐步加大,截至去年已经占到了30%以上,其资产类别增长的逻辑发生重大变化。归结原因,2009年美国房地产市场受到冲击,房地产市场低迷灰暗,而与此同时,新技术带来了新的增长潜力,使得美国经济并没有停止增长,反而走向了下一个台阶,在这一过程中,股权是分享成长最好的一个载体。

通过宏观整体数字可以发现,在最近四十年时间里,美国的私募股权行业从一个萌芽品种,至2018年,已经发展到了投资额达近1500亿美元的程度。

作为专业投资基金,耶鲁基金在过去十余年间选择紧跟潮流,大幅提升私募股权的配置比例。但与此同时,耶鲁基金并没有一味只看重回报率的高低,而是合理配置投资组合。据2018年耶鲁基金的投资数据显示,其风险投资、杠杆收购等类别的回报达到了10%以上,债券的回报为1.6%,房地产2018年回报为2.1%。张越表示,这是因为不同的资产类别各有特征,专业管理者会对于自己的投资目标,资产类别的风险、收益、流动性特征等因素进行综合考虑。

通过耶鲁基金的实例,张越总结做投资应坚持三个原则,即“黄金三原则”资产配置,跨地域配置、跨资产类别配置、利用母基金方式配另类资产,来平衡整个风险跟收益。

 

来源:洪铭宇

原标题:张越:发展母基金,学习“耶鲁模式”

(本文来自于界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