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金固收·可转债】沉默的16分钟 20190421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中金固定收益研究

作者

杨  冰分析员,SAC执业证书编号: S0080515120002

房  铎联系人,SAC执业证书编号: S0080117080049

姬江帆分析员,SAC执业证书编号:S0080511030008;SFC CE Ref: BDF391

市场回顾与展望

转债市场策略展望

上周基本的行情都是在周二走完的。自然,那一天值得复盘、思考的点最多。首先我们不妨看一看那一天的过程:开盘时市场仍然沉浸在对周一的失望中(周末社融数据超预期,但周一市场给了高开低走的答案)。但在10:12至10:46期间,市场出现一次反攻。但事后来看,这只是一次普通的反弹,不是改变那天格局的一段时间。真正的关键节点始于10:52~11:07这一段,16分钟里,足有9分钟,两市成交量不到20亿——如果每一分钟都这样,这一天成交凑不到5000亿。再往后,几个关键品种启动,市场成交猛增,并在中午前后起势,后来就顺风顺水。这个点值得单独拿出来说是因为:

1、它揭示了市场在成交收缩后,趋势选择的方向是哪边 —— 那也是阻力最小的方向,显然这一次市场继续选择了向上走;

2、从结构上说,也值得看一看当时带起市场情绪的品种 —— 有助于我们去寻找市场运行最流畅的局部。


我们要找到这段时间的“关键先生",来弄清楚此时究竟发生了什么。我们实际复盘时,一般会选择那个时间段,涨幅大、成交也多的品种。而从大的方向(以宽基指数来代表)来看,当时显然是50指数最强。我们也找出了当时最具代表性、主动性的两个品种(由于不主要分析个券,此处隐去名称)。其中一个是银行股,另一个是制造业品种(二者走势如下图)。除了体量都比较大以外,二者的共同点:1、都是大盘当中的弹性品种;2、更重要的是,它们的换手率都在近期急剧回收,而价格只是小幅度回落。潜台词是:市场近期确实有大强于小的风格倾向(与邻近五一有关),但市场并非想扎堆蓝筹去避险。即使要大盘,也要弹性,不是将就。同时,经历这段时间的整理,市场开始去主动寻找那些换手率回落充分,趋势良好而卖出力量衰竭的品种 —— 这就是最流畅的局部。

 一个并不直观的情况是,创业板50当时表现并不差。创业板指(100个标的)的涨幅排名却在宽基指数中靠后,很明显,那另外50个标的明显拖了后腿。背后的原因显得有些杂乱:有品种因为分红太多而受到争议,有的品种一季报预披露情况并不理想,也有品种的股东重提了减持计划。其中,一季报的预披露已经截止,这个问题可以暂时告一段落。而分红、减持都更容易随着年报出现,再加上五一之前大盘品种必然要分流一些博弈性资金,这些原因共同导致创业板已经进入周线级别的震荡走势。

不过,如果都是这些明面上的原因,那调整实际也并不可怕,毕竟时间总会过去的。实际有的品种已经蓄势待发,只等市场环境配合。投资者不妨也寻找一些近期有一定调整、成交明显回落(如下图,这是个实际的品种)而年报也不容易出大问题的品种进行埋伏。

而在同一天里,转债溢价压缩却非常明显,这也导致转债指数只上涨0.7%。也有几个投资者与我们探讨了这个压缩的原因。我们认为主要包括:

1、转债投资者本身风险偏好就不高,而低价位品种本身就少,当天多个正股涨幅比较大的品种,转债层面却没敢继续追 —— 但这个情况任何时候都存在,不是当天特有的。当然也有投资者担心,转债不跟涨甚至背离是否反映了转债投资者对正股悲观的预期。在我们来看,即便如此,转债投资者对正股谨慎的预期,也向来没有实际意义 —— 凯龙从上市就负溢价,也耽误它的平价站上300;

2、可能这与转债市场的估值结构有关。虽然转债估值平均算下来并不高,但其中的分化非常明显。投资者可能觉得投入时间去分析个券之间的估值分化投入产出比不高,那我们不如摆一个最简单的数据:截至周五,156个有交易的品种中,有41个品种有溢价率是负的。就是说,看似稍低于历史均值的转债估值,是靠着41个负溢价维持的。在剩下的品种中,具备白马属性的中等价位转债,又是高估的重灾区。而当天(实际近期都是)又是这类正股相对强势,结合转债投资者的习惯,借机出货也就不足为奇了;

3、债券市场近期表现欠佳,不排除有基金等账户出现比较大的赎回(从而不得不卖掉一些转债)。

但无论如何,估值的分化和压缩是结果,当量变积累出质变时(现在还没有)要及时调整应对市场的方法,做出针对性的调整。而对原因的过度关注意义不大,甚至追究到最后,答案并不友好——比如为什么白马类转债容易高估呢?因为业余投转债的机构太多,只投研究员(无论是股票的还是债券的)覆盖过的龙头白马就是最简单又不容易担责任的做法。

最后聊一下供给。结合年报和核准的进度来看,至少从只数上理解,这一段发行的高峰已经过去了,后面可能只有少数品种发行。而过去2年以来的5月,一只转债都没有发行过。但对转债影响更大的还是上市这个环节,尤其是规模大、价格低的品种。就算不管前期发行的大EB,还有17个品种尚未上市。因此,后面还将有一段时间的上市高峰。从近期的表现来看,无白马属性的品种,很容易上市就为市场送出easy ball。此时投资者不应过于谨慎,实际考验的就是投资者突破内部阻力的问题。而就算带有白马属性,也容易在五一前后出现变化。无论如何,我们还是保持季度策略中的判断,未来一段时间,可能是增持相对舒适的时间段。而无论最终舒适与否,我们近期的报告也都给出了应对的方法,在此不再简单重复。

一周市场回顾

上周股市情绪平稳,大盘股继续获得追捧。截止周五收盘,上证指数上涨2.58%,上证50上涨4.17%创新高,创业板、中证500等涨幅相对低。两市日均成交约7740亿元,较上周小幅下滑。板块方面,上周热点板块的轮动速度有所放慢,每日涨幅前三几乎都集中在周度涨幅前七名中,全周来看家电、通信及煤炭领涨,农业、地产及零售领跌。值得注意的是,5G、石墨烯等概念性质的板块热度有显著回升。上周转债指数上涨0.9%,平价指数上涨3.65%,个券方面除新券外,凯龙、盛路、冰轮、金农及特发涨幅居前,市场整体平价溢价率下降约2.6个百分点。

转债/公募EB一级市场跟踪

•上周新公告了6个转债预案,分别为旺能环境(14.5亿元)、新野纺织(5.7亿元)、宏川智慧(6.7亿元)、麦格米特(6.55亿元)、永兴特钢(8亿元)及搜于特(11亿元);上海环境(21.7亿元)转债方案过会。此外蓝星集团可交换债(正股安迪苏,45亿元)获核准。

私募EB信息追踪

•上周无新增私募EB预案,有两个预案获通过:

1)浙江中贝九洲集团有限公司,正股九洲药业,规模5亿元,主承为东方花旗;

2)淄博蓝帆投资有限公司,正股蓝帆医疗,规模8亿元,主承为国都证券。

加载中...